新国学网:消费降级的情况下,艺术品收藏何去何从?_-实体-降级-门类

编辑:洪镁 来源:古籍
 
“消费降级”,最近这个词越来越频繁出现在大家视野中。有很多人一头雾水,什么是消费降级?简单来说,就

 “消费降级”,最近这个词越来越频繁出现在大家视野中。有很多人一头雾水,什么是消费降级?简单来说,就是钱不够花了。低价产品开始成为消费主流:榨菜、二锅头销量上涨,出门共享单车,购物拼多多等。

艺术品,和老百姓最切身的衣食住行相距最远的,对老百姓来说是可有可无之物,理论上来说,他是受当前环境、金融市场影响最大的一个门类。但事实是什么样的呢?

事实上,当前的艺术品交易市场呈现两极分化:实体拍卖高端精品持续上涨,不受大环境影响;而中下端拍品,持续下跌,而下端由于受众群体大,则稳中向好。

“意大利收藏家贝利尼曾说过:“世界上只有艺术品是最有价值的,股票的平均增值率是40%,而艺术品的增值率是95%。就像在二战期间,德国人利用战争,拿走了大部分的艺术品,因为他们懂得,艺术品是无价之宝。”

在“消费降级”表象掩藏之下,中国经济仍在持续增长,更多中产阶级的出现,对精神的需求更加迫切,且作为低风险规避人民币贬值投资,艺术品消费在未来几年将继续增长。

其中特别应该值得注意的就是网络拍卖,俗称网拍。网拍依托某一个人的品牌、或依托于某一专门小类的深耕,有一定的发展能力。互联网的交互式和即时性的优点在网络拍卖过程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也使网络拍卖这种消费者出价竞买古老的销售方式焕发生机,成为电子商务最成功的一种方式。网上拍卖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拍卖物品的平台,它可以让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商人,不仅加强了买卖双方的沟通,并可以使每个人的消费都更为个性化。

当今网络拍卖最有代表性的2个是:从实体转来的嘉德在线,门类以原实体的为主;;二是从微信慢慢发展越来的点滴拍卖,点滴拍卖从微信中发现而来,现今是网拍最有代表性的一个:门类集合、专业保真。摆脱了实体受地域时间限制的因素,可随时随地拍卖,加上专业人士的鉴定保真。应该是未来艺术品交易的一个新方向。


关键字: 内容标签:实体,降级,门类,,实体 降级 门类
下一篇:文基:“搨本”和“拓本”的区别你懂吗?_-双钩-方法-用墨||上一篇:邹毅:我用2500元捡漏了宋版书_-古籍-蝴蝶装-印谱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