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岳父收藏的三把文革壶_文革壶--藏品-时期-红色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图1图2图3​岳父从年轻时起就有收藏的习惯,尤其喜欢收藏“红色”物品,在岳父家的储存柜里摆放着大大小

ooHjtMJ6sL95pjoCImTnxx2RjWw6d7QVQktxus5Y.jpg

图1

HCwiHaZk2dVOMNPey39Jderb5oAo0MFzjxq1vNWz.jpg

图2

SEfLsxIZCTbGGe6BEBps5vuNHQ5rcwMU0olSliDZ.jpg

图3

​岳父从年轻时起就有收藏的习惯,尤其喜欢收藏“红色”物品,在岳父家的储存柜里摆放着大大小小共2000余件“红色”藏品。诸如,毛主席肖像画、像章、毛主席(红宝书)语录本、毛主席宣传画以及各种以毛主席为主的塑像、画册、画像等藏品,还有不同年代的电话、手榴弹、手雷、炸弹、骑兵刀、军号等老用品;还有不同阶段的报纸、邮票、连环画、画册、唱片、海报等宣传品……涵盖了红色苏维埃时期、红军长征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期、“文革”时期以及我国改革开放之初各个时期。

在众多的“红色”藏品中,有三把壶颇为吸引眼球,分别是:“老三篇”松梅瓷壶,东方红太阳升文革茶壶,“文革”直形圆壶,现分别介绍如下。

“老三篇”松梅瓷壶(图1),是岳父的奖品,那个时期,要求人们背诵《毛主席语录》。每天吃饭前,大家都要先背一段《毛主席语录》。岳父的单位曾组织背毛主席语录比赛,岳父虽然识字不多,但靠着刻苦勤奋,获得了一等奖,奖品就是这个“老三篇”松梅茶壶。此茶壶通长16、高17厘米。壶面绘老三篇松梅图案,遒劲的枝干,墨绿的松针,粉红的梅花,给人以一种勃勃向上之感。上方绘三本书的图案,左边竖写“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11字草书字体。壶盖印有“前进”二字。

东方红太阳升文革茶壶(图2),是岳父在1985年花100元钱,从一个旧瓷器市场买来的,属于文革时期的藏品。该壶流到把长22、高约15厘米,质地洁白均匀,鲜艳而有光泽。正面印有一轮红日在大海上升起的壮观景象,蔚蓝色的海洋波光粼粼,红日光芒四射。两旁是葵花图案,上有“东方红,太阳升”六个隶书红色大字。壶盖上有“毛主席万岁”5个行书红字。

“文革”直形圆壶(图3),是岳父从他一位朋友手中买过来的。壶的直径约17、高约11.5厘米,盖内和底部都有款识,属于紫砂壶系列。壶的一面印有“听毛主席话”五个字,一面印有“跟共产党走”五个字,字体系草书。“文革壶”是指“文革”期间宜兴紫砂工艺厂生产的紫砂壶,在壶身上一般镌刻毛泽东诗词、语录、样板戏和工农兵等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的画面。壶样形式,以传统式居多。装饰主要是泥绘和陶刻,并以泥绘居多。

岳父钟爱红色藏品,因为每一件“红色”藏品都代表着一段历史,都反映了那一时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都见证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与其说岳父是在收藏物品,不如说是在收藏一段难忘的记忆,是在收藏一段逝去的光阴。


关键字: 内容标签:藏品,时期,红色,收藏,文革壶,藏品 时期 红色 收藏 文革壶
下一篇:沙曼翁:古无忽字公式为之_-西周-木简-题跋||上一篇:自称“不敢戴书法家帽子”的姚雪垠_姚雪垠--碑帖-匾额-欣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