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当时下手风雨快_-刻本-收藏-古籍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绛云楼书目》清钱曾撰《读书敏求记》,民国精刻本说起换帖弟兄,不能不想到三国时代的桃园结义。当年刘关

jQ1o4FqzId4sSAwRE5XTRoayFXK3vyMdqofJh8du.jpg

《绛云楼书目》

98botCYm7G0COYgzHc23vbm1AwqBmF4qgfzx5sZV.jpg

清钱曾撰《读书敏求记》,民国精刻本

说起换帖弟兄,不能不想到三国时代的桃园结义。当年刘关张三人,为了共同干一番大事业,意气相投,言行相依,选在一个春风和暖的季节,一个桃花绚烂的园林,撮土焚香,举酒结义,对天盟誓: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共同实现人生的美好理想。中国人讲究义气,换帖结拜之后,为弟兄两肋插刀,也会在所不辞。

藏书家曹大铁和张衍就是一对民国年间的换帖弟兄。曹大铁出生于常熟的富贵人家,又是大画家张大千的入室弟子,其文学辞赋之才,甚至还在大千之上。常熟历来是藏书兴盛之地,曹大铁承继传统,收藏有钱曾《读书敏求记》、钱谦益手稿本《楞严经疏解蒙抄》、明刻本《四书集注》等珍本秘籍。张珩,字聪玉,浙江吴兴人,收藏室名韫辉斋,古籍收藏既多且精,内有宋刊本《忠经篆注》等。

大约在上世纪40年代,张衍到苏州著名古籍书店文学山房访书,见到了江南书道名宿江澄波,本来都是老相识,也用不着客套,张衍开门见山问近日可有好书?江澄波也不遮掩,直接回答新进一部《绛目》,张衍取书一看,但见满纸名家笔墨,颗颗红印像盛开的朵朵桃花,简直让人爱不释手,可惜张衍只是偶尔来此,身上未带足够盘缠。于是他和江澄波约定价格,让江仔细保管,不日即来付款取书。

没过两天,曹大铁却直奔文学山房。也是老熟人,江澄波笑问他所为何来,曹说张衍兄曾在贵处看过一部书,叫我付钱取书来了。江澄波也知道曹和张的关系,未多思量,收款后就将《绛目》递给了曹。曹收到书,满意地挥手而去。不料没过两天,张衍也来送钱取书,江澄波不解地问:“你不是委托曹大铁先生已经交钱取货了嘛?”张珩闻此,哎哟一声,不再言语了。江先生从张的脸色上看出,肯定是这兄弟间有事了。张珩后来未对外人提及此事。倒是听说曹大铁向张珩转让了一件非常之物,才摆平了此事。

《绛目》究竟是何方神圣,竟引得曹大铁对换帖兄弟来个先下手为强?原来,《绛目》全称《绛云楼书目》,记录了明代大藏书家钱谦益绛云楼中收藏的宋元佳椠、孤本秘籍。后来绛云楼因遭火灾,内中藏品大多化为灰烬,后人若要得知当年钱谦益藏书盛况,只能凭此书目了。

《绛云楼书目》还是钱谦益与柳如是爱情的见证。当年,身为朝廷大臣、东林党领袖、文坛泰斗的钱谦益,已过花甲之年,却明媒正娶了秦淮八艳之一、年仅24岁的柳如是,此事与当年的道德风尚、家庭伦理多有违逆,因此招惹得社会上议论纷纷,家人们多以白眼视之。钱谦益干脆另建绛云楼,为自己和柳如是筑造一个幸福小巢,并将自己收藏的珍稀古籍藏入其中。可惜绛云楼只存在了一年。

这部康熙年间著名的古籍收藏家、版本专家吴骞抄校的《绛目》,还是现存各种《绛云楼书目》之祖。国内各大图书馆收藏的《绛云楼书目》,都是自此抄来。这样一部内容丰富、充满传奇故事的尤物,能不让曹大铁动心?


关键字: 内容标签:刻本,收藏,古籍,《绛云楼书目》,刻本 收藏 古籍 《绛云楼书目》
下一篇:自称“不敢戴书法家帽子”的姚雪垠_姚雪垠--碑帖-匾额-欣赏||上一篇:凤阳版弘光通宝钱与江北四镇_-南京-徐州-太和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