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门外汉”父子的文物修复生意_-领域-郑州-修复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门外汉”马维理与马笑然父子二人,带领郑州枫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进入文

  

  “门外汉”马维理与马笑然父子二人,带领郑州枫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进入文物修复设备领域,枫华实业已经于2016年挂牌新三板。10多年间,枫华实业拥有自有专利48项、与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共有专利3项、与国家图书馆共有专利2项。

  文物领域,对老百姓来说是个非常神秘的领域。能甄别真假文物,形象立马高大上,主持人王刚更是靠着鉴宝栏目走到事业巅峰。

  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的马维理是如何带领学自动化的马笑然在文物修复领域闯出一片天空的呢?

  文物领域的“门外汉”父子

  枫华实业只有马维理与马笑然父子两位股东,马维理持股54.9%,马笑然持股45.1%。从公开资料看,父子两人在进入文物修复设备制造领域之前,都是文物领域的“门外汉”。

  生于1953年的马维理在财经院校学的财务管理,毕业后从事机械加工,毕业24年后成为郑州中大空调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一做就是7年多;2004年出任郑州枫华总经理。“80后”的儿子马笑然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就进入了郑州枫华实业有限公司。

  两个没有任何文物经验的父子,却在文物修复设备领域闯出一条路。枫华实业的字画及纺织品清洗装置,用于古字画、档案等纸质文献和纺织品的清洗及修复,设备可以揭开粘连的纸张、浸泡纺织品;中国字画超声乳化修复仪,可利用超声乳化技术去除字画虫污霉斑等顽渍。

  马维理与马笑然,没有文物领域从业经验,却在行业干得风生水起。客户都是国家图书馆、重庆峡江文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博物院和辽宁省博物馆等重量级单位。与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军事博物馆、国家图书馆、首都博物馆及各省省级博物馆等建立了紧密、稳定的合作关系。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郑州枫华实业拥有自有专利48项、与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共有专利3项、与国家图书馆共有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4项、正在申请专利11项。目前,这些专利产品已经普遍应用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图书馆等多家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成功地修复和保护文物古籍。

  千亿级的文物市场

  2014年末,全国博物馆拥有文物藏品2930万件,比上年末增加211万件,增长7.8%。每年考古挖掘新增万余件珍贵文物。据国家文物局的数据,博物馆馆藏文物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腐蚀情况,其中受重度腐蚀的文物达到230万件,占馆藏文物总量的16.5%。引发博物馆藏品劣化损害的主要因素包括温湿度、光辐射、污染气体(包括颗粒物)和有害生物四类。其中,环境湿度的波动和各种污染气体的影响,对馆藏文物的损害作用最为显著。

  对馆藏文物保存环境进行有效的监测和控制,能够最大限度地抑制和减缓环境因素对文物的破坏,是从源头上保护珍贵馆藏文物的关键。

  这意味着文物保护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也预示着文物保护装备产业的巨大发展空间。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国家对文物保护工作的投入也在相应增加。“十二五”期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文物支出累计1404.13亿元,年均增长16.51%,其中中央财政文物支出累计607.1亿元,年均增长17.12%。


关键字: 内容标签:领域,郑州,修复,文物修复,领域 郑州 修复 文物修复
下一篇:清康熙五彩_人物棒槌瓶_清康熙--通体-极佳-秀挺||上一篇:珠宝玉石收藏的核心是宁缺毋滥_珠宝--核心-收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