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清代青花飞凤罐_清代--青花-传说中-瓷器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凤纹是一种传统的陶瓷器装饰纹样。凤是远古氏族图腾的一种标志,是远古传说中“出于东

  

  凤纹是一种传统的陶瓷器装饰纹样。凤是远古氏族图腾的一种标志,是远古传说中“出于东方君子之国”的神鸟,其形象在传说中十分神秘奇异。新石器时代某些文化遗存陶器上出现的不可称名的鸟纹很可能即是当时观念中的“凤之像”。战国及秦汉时期,陶瓷器及建筑用陶瓦当上多出现夔凤纹和朱雀纹,此时凤的形象趋于明确。唐代以凤的形象与高冠长尾的孔雀几乎相同并成定式。唐长沙窑青釉注子上釉下彩绘展翅之凤,侧题“飞凤”二字。宋代定窑、耀州窑、景德镇窑瓷器常见印花凤纹,多与牡丹相配,形成凤衔牡丹、凤穿牡丹等典型画面,还有双飞凤、双凤穿云等形象。明清两代青花、五彩、素三彩等类瓷器上大量运用凤纹装饰,有单凤、双凤、九凤以及与百鸟组成的画面。

  如图所示这件清代青花飞凤罐,高12.3、口径4.3、足径9.5厘米(盖已缺失)。主题纹为器身两侧各绘一飞凤,器地散布云纹及云头纹。整体观之,犹如仙境,美轮美奂令人心旷神怡。


关键字: 内容标签:青花,传说中,瓷器,青花飞凤罐,清代,青花 传说中 瓷器 青花飞凤罐 清代
下一篇:明代德化窑白釉螭耳炉_明代德化窑--糯米-白瓷-肥厚||上一篇:“粤画之祖”林良《双鹰图》_林良--锦衣卫-明代-贵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