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东汉绿釉博山炉_东汉--神仙-思想-珍禽

编辑:雷斌 来源:收藏快报
 
    汉代由于受到神仙方士思想的影响,出现了博山炉。博山炉的炉盖装饰着仙山、异兽、珍禽和仙人,具有

  

  汉代由于受到神仙方士思想的影响,出现了博山炉。博山炉的炉盖装饰着仙山、异兽、珍禽和仙人,具有浓厚的神仙思想。如图所示这件东汉绿釉博山炉,口径9、高24、底径20.5厘米,出土于青州市马家冢子东汉墓,泥质红陶。该炉由上下两部分组成,盖作山峰起伏状,山涧镂孔,香料作云雾缭绕状;下承以盘,盘上置柄托小盘、钵形器,盛水象征海,取海上仙岛之意,器身饰三周凸弦纹,通体施绿釉未及器内。

  博山炉是中国汉、晋时期常见的焚香器具。汉代人既注重现实生活,又幻想长生不老,博山炉代表了当时的社会形态及生产水平。


关键字: 内容标签:神仙,思想,珍禽,绿釉博山炉,东汉,神仙 思想 珍禽 绿釉博山炉 东汉
下一篇:康熙五彩笔筒上_演绎“南柯一梦”_五彩笔筒--太守-安国-槐树||上一篇:寄给冶金工人的“冶金工人邮票”实寄封_-日戳-冶金-株洲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