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钱泳《记事珠》墨迹本1550万落槌

编辑:郑晓芬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12月4日晚,北京保利2012秋季拍卖会古代书画夜场在亚洲大酒店开槌,钱泳《记事珠》墨迹本1550万落槌。  钱 泳(1759-1844) 《记事珠》墨迹本  册页 水墨纸本  尺寸:25&

  12月4日晚,北京保利2012秋季拍卖会古代书画夜场在亚洲大酒店开槌,钱泳《记事珠》墨迹本1550万落槌。

  钱 泳(1759-1844) 《记事珠》墨迹本

  册页 水墨纸本

  尺寸:25×30 cm.×5册 约0.7平尺(每幅)

  展览:“钓鱼岛主权铁证及国宝展” 保利艺术博物馆,2012年9月24日—10月8日。

  清嘉庆年间墨迹本《记事珠》,上面明确记载:嘉庆十三年(1808 年),大清王朝颁旨册封琉球国王。此年二月十八日,正使齐鲲(太史)、副使费锡章(侍御官)、学者沈复(太史司笔砚,字三白,《浮生六记》作者)等出京,同年闰五月二日,他们从福建出发,在左营副将吴安邦率兵弁220 名护卫下,分乘二船一同前往琉球国。五月十一日,“始出五虎门。向东一望,沧茫无际,海水作葱绿色,渐远渐蓝。”五月十二日,过淡水。五月十三日辰刻,“见钓鱼台,形如笔架。遥祭黑水沟,遂叩祷於天後。忽见白燕大如鸥,绕樯而飞,是日即转风。十四日早,隐隐见姑米山,入琉球界矣。十五日午刻,遥见远山一带,如虬形,古名琉虬,以形似也……”。

  此段文字的记载,是中国拥有钓鱼台(即钓鱼岛)主权的铁证!无可置疑。

  它清楚地记录了沈复等人於嘉庆十三年五月十三日辰刻见到钓鱼台(即钓鱼岛),随后祭天后(妈祖),顺利过了黑水沟(即中流海沟),于十四日早隐隐看见姑米山,才进入琉球国界。这说明钓鱼台(即钓鱼岛)当时就在中国海域内,其距离琉球国界尚有一日航程,既不属于琉球,也绝不属于日本。

  这段嘉庆十三年(1808 年),中国人拥有钓鱼岛主权的文字记载,比日本宣称所谓的“古贺辰四郎1884 年发现该岛”的时间早了76 年。据此,钓鱼岛早在200 多年前即归属中国,早已是不争的事实,铁证如山!

  此清嘉庆年间手抄本《记事珠》,业经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傅熹年先生鉴定过。另经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傅璇琮教授、著名文献学家郑伟章先生、台湾高雄师范大学《浮生六记》研究专家蔡根祥教授等学者们鉴定,此墨迹本为是清代学者、书法家钱泳的手稿,且又是古典文学名著《浮生六记》的佚文,即:钱泳手抄沈复《浮生六记》中第五记《中山记历》(即《海国记》)的初稿之《册封琉球国纪略》部分内容。

  众所周知,《浮生六记》中的後二记已经佚失。《浮生六记》自清光绪四年(公元1878 年)付印以来,该书就仅存前四卷,即卷一《闺房记乐》、卷二《闲情记趣》、卷三《坎坷记愁》、卷四《浪游记快》,而第五、六记卷的佚文一个半世纪以来一直莫知所踪。此手抄本记载的相关内容,据学者们考证,与《浮生六记》第五记的《册封琉球国纪略》所在的《海国记》内容是一致的。


关键字: 内容标签:2012秋拍,北京保利2012秋拍 北京保利
下一篇:黄道周《草书七律》750万落槌||上一篇:李思莫:市场选择趋于理性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