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日本设计大师青叶益辉海报设计展首次亮相中国

编辑:何妍婷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嘉宾合影

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颜为昕主持开幕仪式

青叶益辉遗孀青叶孝子致辞

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事务局局长大迫修三致辞

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颜为昕(右)为青叶孝子女士(左)颁发收藏证书

  雅昌艺术网讯 2016年12月10日,“青叶益辉海报设计纪念展”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展览作为本届深圳创意十二月的重点活动之一,由创意十二月主办,关山月美术馆、深圳市插画协会承办,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协办。此次展览为日本知名平面设计师青叶益辉在中国的首次个展,将展出他一生中创作的和平、环保、社会公共主题以及部分商业海报作品计196件,同时展出他生前创作时的手稿24张。

  据悉,已故设计大师青叶益辉一生参加过无数展览,也为国际上无数大型会展设计过海报,但他却从未办过个人展览。这次在关山月美术馆和深圳市插画协会的共同努力下,促成了他个人首展在中国深圳举办。为感谢深圳这座城市对设计的尊重,青叶益辉的夫人青叶孝子代表青叶益辉将100件海报原作留给深圳。参与捐赠仪式的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严为昕表示,越来越感觉到国际设计大师对深圳的关注,100幅作品的捐赠为关山月美术馆国际设计的藏品中增加了宝贵的学术资料。

“青叶益辉海报设计纪念展”现场

“青叶益辉海报设计纪念展”现场

  青叶益辉于1939年出生于东京,1969年成立青叶益辉广告制作室,1970年开始自创海报——围绕节能・和平・环保等主题。和平和环保是其创作的两大主题,充分体现了青叶益辉的社会责任感。“我和青叶益辉先生经常喝酒,给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1990年第一次海湾战争时,青叶益辉接到了中国的邀请,希望他设计反战海报。他说,在大家觉得和平很正常的情况下,更应该关注和平的重要性。”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事务局局长大迫修三回忆道,“他非常关注周围的环境,所以一直带着照相机,有时候跟他一起外出,突然发现他不见了,原来他在后面拍路边的物件或者裂纹等,他时时刻刻都在关注周围的一切,作为资料进行搜集。”

“青叶益辉海报设计纪念展”现场

“青叶益辉海报设计纪念展”现场

  青叶益辉是使用刺激的视觉效应来创作写真式海报的先驱。最典型的案例是,1964年东京都在举办奥运会之前,青叶益辉接受了美化城市的宣传工作。他利用当时日本的的环境状况,比如,包装纸里凋谢残败的郁金香,人行道上丢弃的烟头等,这些垃圾的形成过程,加以充分的讲解来说明美化环境的重要性,达到不凡的效果。

  在他的一生中,他的设计作品对当下的世界和中国设计界产生过深远的影响。曾在青叶益辉工作室工作十年的中国设计师吕锦源回忆道,在青叶益辉身上,最受影响的是将设计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及对设计一丝不苟的态度,“我们试过一件作品修改不下40次。有一次,为了拍和平鸽,用了10多个小时终于拍了一个比较满意的画面。青叶益辉要求非常严,从开始到满意,至少一个月甚至是两个月的时间。”

  据悉,此次展览展期至12月15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海报设计,青叶益辉海报设计 青叶益辉
下一篇:“写意中国”2016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年展 以书法反映“一带一路”||上一篇:广东崇正2016秋拍:范曾 董寿平《唐人诗意图》874万成交
分享到
您可能还喜欢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