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保利华谊(上海)首拍《清初 杨玉璇制 卧狮罗汉像》368万元成交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雅昌艺术网讯)2016年12月22日晚,保利华谊(上海)首届艺术品拍卖会“神采璀璨·翦淞阁文房韵物志”专场正式举槌,共推出了22 件拍品。其中,Lot 0616《清初

  2016年12月22日晚,保利华谊(上海)首届艺术品拍卖会“神采璀璨·翦淞阁文房韵物志”专场正式举槌,共推出了22 件拍品。其中,Lot 0616《清初 杨玉璇制 卧狮罗汉像》以320万元落槌,368万元成交。

Lot 0616《清初 杨玉璇制 卧狮罗汉像》

长3.8cm;宽6.5cm;高4.3cm

  本件拍品曾经由英国收藏名家、水松石山房主人莫士㧑(Hugh Moss)先生收藏。莫士㧑先生从事专业中国艺术品收藏逾四十年,为世界著名的鼻烟壶收藏家,藏品包含古董、字画、近现代书画及当代艺术等。

  罗汉背上有「玉璇」阴文隶书刻款。杨玉璇,名杨玑,一字玉璇,原籍福建漳浦,客居福州,曾在康熙时期供奉内廷,奉职于造办处,为寿山石雕之著名宗匠,名震一时。堪称工艺美术首屈一指的人物,其技艺能事被誉为“绝技”。

  康熙《漳浦县志》〈杨玉璇传〉记载:“杨玉璇,善雕寿山石,凡人物、鸟兽、器皿,俱极精巧,当事者争延致之。”

  《杨玉璇制 卧狮罗汉像》,罗汉右手握如意,手肘称置于小狮身上,左手持佛珠,扶膝半跏而坐。神情肃穆俨然,却不失和蔼可亲,仿佛正对着小狮说法。小狮乖巧伏踞蹲卧在罗汉身旁,正仰首与罗汉相视,神态面容生动,栩栩如生。

  罗汉所着衣饰之处理极具个人特色,袈裟僧袍随身体姿态的起伏作凸起的圆弧线,转折翻迭合于衣褶的自然规律。在衣领、衣裾部位则以刀针细钩精致美丽的云纹锦地,并镶嵌明珠以为缀饰,突破石雕造型的限制,取得生动的效果。细观罗汉的眉目须发、狮子鬃毛等细节处无不纤毫毕现、精雕细琢至极,此像虽刻镂雕饰,然雅而有士气,再现罗汉之肃容威仪,反映了艺匠的高深造诣。


关键字: 内容标签:保利华谊(上海)首届艺术品拍卖会保利华谊(上海)首届艺术品拍卖会
下一篇:亦中亦西亦我_有血有肉有神_——现代水彩_现代水彩画李剑晨_钟山明孝陵画法||上一篇:保利华谊(上海)首拍 清乾隆 宜兴窑御制紫砂描金山水诗文圆壶977.5万元成交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