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十二个十二个月——黄永玉生肖画展”19日国博开展

编辑:郑晓芬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媒体发布会现场  “十二个十二个月——黄永玉生肖画展”将于2017年1月19日至2月12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时间是那么

 

媒体发布会现场

  “十二个十二个月——黄永玉生肖画展”将于2017年1月19日至2月12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时间是那么地飞快流逝,眼看我画完了足足十二年的生肖月历。人,究竟还是老了,九十二岁的人再挺也挺不到哪里去了。”黄永玉在2016年岁末所画生肖的前言中说。从2006年(丙戌,狗)开始到2017年(丁酉,鸡)的12年间,黄永玉每年在新年到来之前都以生肖为题材画12张画,另外加上扉页和封面,自行刊印一本挂历,算是对新年的一种祝福,也是给各位朋友的一份新年礼物。

  黄永玉先生与生肖画有着特别的缘分。1980年中国邮政发行了由黄永玉先生设计的首轮生肖猴票,此后到现在,这第一轮的猴票成了集邮界的神话,无与伦比,也难以复制,市场价位更是神话级的直线蹿升。12年之后,他再次与中国邮政合作,又有了中国邮政第二轮的猴票。此间曾经在2006年,中国邮政也希望黄先生设计狗年生肖票,无奈黄先生设计的是狗撒尿的造型,未获理解而未能通过,黄先生又不愿意屈就。然而,正是这一年,或许是因为不愉快又一气画了12张一系列的生肖狗,并印制了挂历,从而开启了12年的连续动作。

丁酉鸡年

也不想一想,牠为什么对你这么好?”

  这12年坚持也就成就了此次的“十二个十二个月——黄永玉生肖画展”,由于时间太久,有些原稿已经找不见了,黄永玉先生又重新补画的。黄先生生肖画的最大特色是其“黄氏幽默”,他画“嫁狗随狗”,画一打着领带的蹲着狗,左侧站立一盛装但不露脸的新娘;画一乡间常见的赶着种猪的人,“猪卖爱情人收钱”;画一肥猪,“人自己减肥却怕我瘦”;画一猫推着坐着老鼠的车,“也不想一想,牠为什么对你这么好?”……黄先生的幽默是带刺的,也是智慧的,而且还具有深刻的哲思。

望子成龙,说老实话,儿子成了龙,你怕不怕?

  黄永玉先生的生肖画并非是直接以生肖的形象入画的,还有很多是借用,比如:牛年画牛顿,“万有引力姓牛”;又在马年画一对父子在马克思的画像前,“爸:这个外国老头怎么也姓马?”而在龙年则以“龙生九子”为立意,9幅都没有龙的形象出现,却以讽刺的手法表现了与“龙的传人”的关系,直面当下。

牛年生肖画

羊年生肖画

龙年生肖画

猴年生肖画


关键字: 内容标签:黄永玉,生肖画黄永玉 生肖画
下一篇:“须有作为”今日艺术航海项目收官 展览回顾四年航程||上一篇:三亚国际艺术季打造会呼吸的当代艺术展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