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梁铨 如茶”杨锋收藏展于“额外空间”开幕

编辑:何妍婷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梁铨 如茶”展览现场“梁铨 如茶”展览现场  雅昌艺术网讯 2017年1月20日,艺术家梁铨个展“如茶”在深圳额外空间拉

“梁铨 如茶”展览现场

“梁铨 如茶”展览现场

  雅昌艺术网讯 2017年1月20日,艺术家梁铨个展“如茶”在深圳额外空间拉开序幕。此次展览挑选了收录在杨锋收藏体系中的十七幅作品,当中涵括了梁铨过去三十年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除了展出梁铨经典代表作《无题(茶点)》和《富春山居之一》外,还首次展出梁铨初到深圳所创作的蓝色水彩系列。

  展览名“如茶”源于收藏家杨锋对梁铨“画如其人,恬淡如茶”的切身体会与感受。“纵观他三十如年作品,色彩由浓而淡,内容自满而渐空,平和安然;抽象的溪山诸景,或是茶点墨渍,无不如此;自然隐逸,观世事而泰然,心中自有天地。”杨锋在序言中写到,“梁老师好茶,但并不拘泥于形式,反而得茶道和儒道文化精髓。”

 

梁铨  《无题(茶点)》  综合材料  90X120cm  2006

  《无题(茶点)》是梁铨在喝茶过程中发现茶点的魅力,以宣纸和水墨为基本素材,运用撕、染、贴、裁切等一系列复杂的工序,表达当时喝茶时坦然的心情。“在受到禅宗的启发下,多年来有意追求颜色上的轻与薄、化繁为简,构筑起一个以素色为主的几何抽象世界,进而在的画面中营造一种空境的精神景观。画面呈现出‘空’是一种精神上留白的状态,我希望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重拾昔日的文雅,在平淡中探精微。在淡墨里寻找空白的秩序,让作品具有某种禅意与静寂的东方式的超脱。”梁铨曾说道。

“梁铨 如茶”展览现场

“梁铨 如茶”展览现场

“梁铨 如茶”展览现场

  杨锋表示,“梁铨老师最触动我的语录是‘生活第一,艺术第二’。”此次时间跨度三十年的作品展,亦诠释了他对生活的态度:“在人人都追求激进浓丽的时候,独自品味,固守清淡,也是一种态度。与静默、无名和恬淡长厢厮守,时刻提醒自己不必对这个纷繁嘈杂的世界过分的牵肠挂肚。”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6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杨锋,额外空间,如茶,梁铨杨锋 额外空间 如茶 梁铨
下一篇:陕历博荣获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一等奖||上一篇:龙美术馆2017开年大展:詹姆斯·特瑞尔回顾展将揭幕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