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借喻-顾黎明艺术三十年巡展》在潍坊十笏园美术馆开幕

编辑:陈奕名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2017年1月20日“借喻-顾黎明艺术三十年巡展”在潍坊十笏园美术馆开幕,本次巡展是著名艺术家顾黎明在当代艺术本土化探索与实践的成果展览

  2017年1月20日“借喻-顾黎明艺术三十年巡展”在潍坊十笏园美术馆开幕,本次巡展是著名艺术家顾黎明在当代艺术本土化探索与实践的成果展览,共展出他从八十年代至今创作的170余件艺术作品。共分为“门神”、“汉•马王堆”、“山水赋”、“敦煌研究”、“佛造像”五个部分,涵盖油画、版画、陶艺、综合材料等多种表现方式。

  

开幕式嘉宾合影

  此次巡展经由去年10月在山东博物馆首和12月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建院60周年巡展之后的第三站。展览由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丁汉邦担任策展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评论家彭锋担任学术主持。整个展览呈现了顾黎明三十多年清晰的艺术探索之路和对历史文化深层的吸收融合与时代情怀相结合的思想脉络,展现了艺术家如何在中国传统与当代的时空境遇下重新认识、反映时代的艺术问题。

  潍坊市美协主席王居明主持开幕式

潍坊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丁汉邦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著名评论家彭锋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教授  

顾黎明在开幕式上致辞

  顾黎明出生于山东维坊,浓厚的家乡民俗文化,一直影响他的童年和少年时代,在他涉猎广泛的文化题材中,从家乡潍坊的民俗文化艺术中吸取了许多滋养。此次展览是他从艺三十年以来首次回家乡举办个展。他曾任教于山东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他是20世纪80年代抽象艺术的积极倡导者,是“八五新潮”后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当代语境转换的实践者,他对当代艺术有着独特的反思与批判,长期致力于中国当代艺术的本土化的研究与创作。

  “借古喻今”的创作理念及方式始终贯穿于顾黎明先生30年来的艺术创作中。他曾说:“我喜欢这种‘借古喻今’的方式来营造一种现实的在场性,将过去的事或物转换成现在的问题。

  “巡展”展出的作品前后跨度三十年,均为顾黎明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其中部分作品由国内外重要收藏机构和私人藏家提供。为了更好地呈现、梳理顾黎明的艺术,此次展览还展出部分顾黎明不同探索阶段所汲取的实物,如中国传统年画的木板、石雕和他出版的学术著作、艺术文献、画册和影像资料等,以期完整立体的展现顾黎明先生艺术创作的整体历程和面貌。

  

  

  此次画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中国油画学会和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主办,潍坊市美术馆、潍坊石笏园美术馆和方圆美术馆承办。开幕式前一天中共潍坊巿委宣传部等主办和承办方还举行了雅昌圆桌“顾黎明艺术三十年学术研讨会”,著名评论家彭锋、丁汉邦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潍坊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居明、方圆美术馆馆长贾新伟和艺术家本人从艺术家的创作的脉络、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借鉴与融合以及发展和创新各方面对其艺术进行了艺术研讨。

现场嘉宾(从左至右):苏丹、彭锋、顾黎明、张敢、孟禄丁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有,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美术评论家彭锋,策展人、潍坊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丁汉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孟禄丁、方圆美术馆馆长贾新伟女士、新华社新华书画院副秘书长、时代艺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辉先生、山东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教授宋法刚、潍坊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居明、潍坊市文联副主席王治喜、潍坊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苗庆安、潍坊市广播影视集团副总经理谭晓涛、潍坊市画廊协会执行会长田纪文、潍坊画廊协会驻会副会长、曲直美术馆馆长崔连玉、潍坊十笏园文化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杜刚,及艺术家两位姐姐顾丽荣女士、顾丽君女士。

  展览将于2月26日结束。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十笏园美术馆,借喻,潍坊,顾黎明十笏园美术馆 借喻 潍坊 顾黎明
下一篇:富艺斯春拍将推出《安迪・沃荷在中国》大型摄影作品专场拍卖||上一篇:大卫·霍克尼大型回顾展即将亮相泰特美术馆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