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冀少峰就任湖北美术馆馆长

编辑:洪镁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冀少峰【点击查看雅昌专栏】  (雅昌艺术网讯)2017年3月17日下午,湖北省文化厅公布“冀少峰同志任湖北美术馆馆长的任职通知”。在湖北美术

冀少峰【点击查看雅昌专栏】

  2017年3月17日下午,湖北省文化厅公布“冀少峰同志任湖北美术馆馆长的任职通知”。在湖北美术馆建馆十周年之际,冀少峰成为全国重点美术馆之一的湖北美术馆新一代掌门人。

  冀少峰,1965年6月生于河北邯郸。1990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学院历史教育系,获学士学位。1996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先后担任湖北美术馆副馆长、河北美术出版社编审、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石家庄当代美术馆艺术总监、《当代学院艺术》执行主编。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致力于中国当代艺术的批评与研究,已发表当代艺术批评文字80余万。

在湖北美术馆2017全馆职工会议上,公布了“冀少峰同志任湖北美术馆馆长的任职通知”

  在谈到湖北美术馆的建立时,冀少峰曾表示,“湖北美术馆的落成,不仅演绎着楚文化的精神内涵,更闪烁着武汉城市灵魂的魅力,它将使艺术成为公共生活的一部分,在艺术和公众、艺术和社会生活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在《美术馆与文化生态》一文中,冀少峰曾对湖北美术馆的崛起做了详尽的分析:

  一、湖北美术馆的建立,体现了湖北省的一种文化战略;

  二、优秀的工作团队和一流的配套设施,具体措施表现在:1,项目责任制;2,领先的布置展览方式,率先推出3D虚拟布展技术;3,画库与收藏并举;4,立体有效的传播方式。

  三、优秀的领导者,明确的办馆理念及高品质的学术展览;

  四、艺术家的支持与公众的认同。

湖北美术馆

  他谈到,“湖北美术馆在中部地区的崛起,不仅改变了中部地区的文化生态,它将会在中部大地形成另一个文化艺术中心,这不仅是一个重要的文化现象,也将对中部地区的经济产生直接影响。”

  在冀少峰看来,湖北美术馆的文化意义是多重的:“湖北美术馆的落成,无疑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一种前瞻性眼光,它无疑是全省文化生态建设中的重要一步,也为构建城市精神文明,提升公民文化素养,建立城市文明窗口有着重要的担当,更体现了中部崛起的文化战略,这不仅体现了一种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更能带动区域经济与文化的发展,增进国内国际的文化交流,也为艺术家提供了充分展示其才华的舞台,更为公众提供了一个理想的栖居地”。

“再影像:光的实验场——2015三官殿一号艺术展”展览现场

冀少峰策划了一系列“三官殿一号艺术展”,打造湖北美术馆的学术品牌


关键字: 内容标签:湖北美术馆,冀少峰湖北美术馆 冀少峰
下一篇:春游记,游于艺:“游观·境景”廖小东、周勇双个展开幕||上一篇:刘晓翔西安美院设计系进行“书之为物”讲座  阐释“纸上建筑”与“剧场”理念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