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蘇富比香港秋拍:乾隆御制白玉羊首掐丝珐琅提梁茶壶7547.5万港币成交成交

编辑:陈小利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雅昌艺术网讯)2017年10月3日,蘇富比香港2017秋拍”中国艺术珍品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槌,共165件精品上拍。其中,本场封面拍品清乾隆御制白玉瓜棱式羊首掐丝珐琅提梁

  2017年10月3日,蘇富比香港2017秋拍”中国艺术珍品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槌,共165件精品上拍。其中,本场封面拍品清乾隆御制白玉瓜棱式羊首掐丝珐琅提梁茶壶以6550万港币落槌,加佣金7547.5万港币成交。(拍前估价:HKD 20,000,000-30,000,000)

清乾隆 御制白玉瓜棱式羊首掐丝珐琅提梁茶壶 局部

  清乾隆 御制白玉瓜棱式羊首掐丝珐琅提梁茶壶

  中国古代玉雕艺术发展到清代,无论从玉料的开采还是工艺的雕琢技术上都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加之玉痴皇帝乾隆的推动,乾隆时期中国古代玉雕艺术发展到了历史的高峰。在这些玉质器皿中,玉壶又是工艺最为复杂,对玉料要求最高的玉质器皿之一。北京故宫博物院目前所藏清代带柄、带流的玉执壶不过五十余件,这其中多为乾隆时期所作。此白玉羊首瓜棱式铜镶珐琅提梁壶,以和阗上等白玉雕琢而成,玉质细腻温润,盖、壶以子母口相合,严丝合缝。整体看来,提梁玉壶用料上乘,做工精湛,后期打磨抛光亦十分到位,一望而知为清代乾隆时期的宫廷玉雕精品。

  这件玉壶最早为美国名媛米莉森·罗杰斯( Millicent Rogers)收藏。米莉森•罗杰斯(1902-1953年)一生传奇,其祖父是美国著名富豪亨利.罗杰斯(Henry H. Rogers),他与洛克菲勒合伙创建了美国标准石油公司,还是马克.吐温的好朋友和赞助人。在二十世纪上半个世纪,美国的大收藏家大多收藏有学术研究性的中国高古玉器,而米莉森的收藏则只关乎自己的审美和情趣。据说米莉森偏爱白色,在其收藏的中国器物中,清代白色玉雕及白釉瓷器占了绝大部分。这件白玉提梁壶即是其喜爱的白色玉雕件之一,此壶于1996年在香港佳士得春季拍卖会上拍出,一直被藏家珍藏至今。

  此壶并非孤例,同样造型的提梁壶还有两件,一件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另一件为著名职业电影制片人,奥斯卡获奖者约翰.伍夫爵士(Sir John Woolf)旧藏。故宫所藏的白玉羊首瓜棱式铜镶珐琅提梁壶为清宫旧藏,现为一甲文物,以前放于养心殿后殿西侧的燕喜堂。此壶与米莉旧藏玉壶相较,大小、宽窄略有不同,但其珐琅提梁及玉壶造型基本一致,唯有故宫玉壶之壶底有阴刻“嘉庆御用”四字双行隶书款。

  在清代宫廷用玉中,常有造型、纹饰一致的玉雕作品出现,这和皇帝的喜好有很大关系,档案中常有皇帝命工匠照以前式样或画样再做或一次做几件的旨意,摆于不同地点,故这三件珐琅提梁玉壶有着同样的造型、纹饰不足为奇。


关键字: 内容标签:瓷器,蘇富比香港,2017年秋拍瓷器 蘇富比香港 2017年秋拍
下一篇:百余件高水准版画作品 收官第四届中国·西安国际版画工作室系列活动||上一篇:一带一路的视觉诠释 2017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艺术双年展开幕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