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缅怀_|_画家、西安美院教授陈国勇辞世_享年72岁_-美术学院-画作-笔墨

编辑:张天宇 来源:雅昌
 
2020年12月9日,著名画家,西安美院教授陈国勇因病去世,享年72岁。陈国勇,号清瘦客,1948年

2020年12月9日,著名画家,西安美院教授陈国勇因病去世,享年72岁。

l4usgJx3nwPZxV6Hv3gfbmDSm7xuAn1mB02JMDBJ.jpg

陈国勇,号清瘦客,1948年生,重庆丰都人。陈国勇1977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78年考入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攻读山水研究生,1980年毕业后留西安美术学院任教。陈国勇现为西安美术学院“陈国勇工作室”主持、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协会员,陕西省文史馆馆员,第十二届西安政协委员。社会兼职为陕西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艺术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美术博物馆艺术鉴定顾问。

NyEpzaJ0TIWnUoQjjyYmgZBph5Q1Sc6RroxN6r98.jpg

云横太白山,96cm×64cm

30多年来,陈国勇一直致力于中国山水画的探索和创作,作品追求中国山水画的精神内涵,讲究传统笔墨技法和个人风格的独特性。1980年,山水作品《巴山郁秀》入选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获二等奖。1996年,应法中友协邀请访问法国、荷兰、比利时,并在法国拉比轩艺术博物馆举办“法中文化艺术交流展”。

KCPAMNTj2FYKnwjx6lAwV0vfSwQOk6eCsu19nqu4.jpg

鹿鸣争春,96cm×60cm

李小山曾评价陈国勇:“与别的画家对待传统笔墨程式的态度不同,国勇没有把程式当作一成不变的东西,他强调的是笔墨的表现力。例如,在用笔上他力求将力度和韵味结合起来,力求变化和节奏感,并着力夸张它在画面中的骨架作用,使其产生类似金属感的效果。在用墨及用色上,国勇的方式颇有点“西画”味道,当然,这样的表述不准确,我是指,由于国勇的整个观念已经脱离了传统窠臼,自然而然获得了一种自由。他把墨和色交融在一道,墨是色,色也是墨,但画面给人的感觉却是色彩烂漫,——尽管他的用色并不特别绚丽。”

RgbGHqVuUo4CHNdducCAGuMwNqbCOUkoIBobA3nX.jpg

巫溪小三峡,64cm×110cm

批评家彭德在《西安当代艺术》一书中曾这样描述陈国勇:“陈国勇在西安水墨画坛,独树一帜。陈国勇画山水,云树双绝,闻达于世。他的树态,张牙舞爪,活蹦乱跳。他的云彩,如浪涛奔涌。2005年前后,陈国勇画过一批符号构成的山水。符号的流动感很强,如群蛇奔走,又在符号和空白处烘染了一层淡墨或淡色,增添厚重和纵深感,很有力度。”

7cap3wCr3tTt8wtMrlo1kH4oMWRGfSqejXBBC4do.jpg

​春山幽居,46cm×70cm

贾方舟在谈到陈国勇时曾提到:“在倡导‘观众更新’的80年代,陈国勇出其不意地走入一个荒诞不经的‘神魔境界’。在很长一段时间中,他虽然还不断有山水画作问世,却也一直没有放弃去画那些神秘、诡异的作品。这使我想到周作人曾经自我表述过的一种情景:他自称他的灵魂里有两个鬼—流氓鬼和绅士鬼—指挥着他的言行。有时流氓鬼起着主导作用,有时绅士鬼占了主导地位。陈国勇的身上是否也存在着这两个指挥他作画的‘鬼’呢?当他接受此一鬼的指挥时,他的画作大气盘旋,当他接受彼一鬼的指挥时,他的画作就变得妖气弥漫。”


关键字: 内容标签:,美术学院,画作,笔墨美术学院 画作 笔墨
下一篇:李玉端,景德镇“碰瓷儿”十六年......_白盒子之家--陶瓷-名称-尺寸||上一篇:独家_|_单增:共筑艺术管理教育共同体_单增-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联盟--联盟-发展-文化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