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独家_|_单增:共筑艺术管理教育共同体_单增-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联盟--联盟-发展-文化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发布
 
2020年12月4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艺术管理研究中心、中国国际

FNTT84SGu6A7e4DWMqI5PyHcaxHLpLBfzjbProHP.jpg

2020年12月4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艺术管理研究中心、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联盟组委会承办的“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国美术学院召开,引发业界热议。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是中国美术学院构筑“东方学”学科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代表中国当代视觉文化建设与艺术教育高度的新型特色学院。此联盟的成立,预示着中国美院致力社会美育大循环的系统建构逐步趋向完善。

OjWQ0rSrckxpEGF5620COaHm6PcRYW39Fp3VItOC.jpg

“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联盟”成立大会

OZmQOajbdaNL8M1FueMG4Hi0nOU1ipNQ2DdjuwvR.jpg

“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嘉宾合影

作为项目发起人,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单增拥有多年在德国学习和工作的经历,这使他对跨文化和跨学科研究拥有独到认知:“跨学科研究在中国刚刚起步,从视觉语言的现代性层面去与当代艺术语言进行连接,一定会优化目前艺术教育的前现代现状。这是个系统工程,需要艺术教育者努力提升这样的认知。”

afU14vNuTZc3t27BYFGdsdHxkBiItBz63bwfev6g.jpg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单增

近日,他接受了艺术头条的独家专访,全面阐述了对联盟及艺术管理专业等话题的深刻理解。

Q&A

Q:艺术头条

A: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单增

Q:此联盟的核心是“艺术管理教育共同体”,如何理解这个共同体?

A:艺术管理共同体是我于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中国美术学院策划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年会中提出的概念。

本联盟将对推动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共同体理念,协同化发展,增强长三角地区文化创新管理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创建新江南文化管理机制,旨在信息化时代引领全国高质量文化发展、建设全球语境中的东方文化管理体系。

VgZNxAEHSlXelHyHx8q7zkDywLkiUcSX0ROnAAnA.jpg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美术家协会主席高世名致辞

Tbma9Wy282RkC1MsiXqcFIdWx0vjcD6zCmxaT1ER.jpg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黄骏致辞

dM98bAJchAwQJjwYA8bAe0lMZkOGd1DFfMk0MoCa.jpg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项目发起人单增教授介绍联盟主旨、标识等

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联盟是凝聚联合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艺术管理教育、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的研究机构。联盟将汇集区域内全国约1/4的“双一流”高校相关艺术管理,文化产业,艺术与科技创新等专业院系紧密融合,强强联动,整合创新学科资源,探索区域创新能力,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传统教育资源渗透融合,依托本地区密集的博物馆美术馆群等艺术机构,打造本领域形成一批国际竞争力较强的文化产业创新共同体和艺术管理教育集群。推进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一体化发展,有利于提升长三角在世界文化经济格局中的能级和水平,引领我国参与全球合作和竞争;有利于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探索本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制度体系和路径模式,为全国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有利于充分发挥区域内各地区的比较优势,提升长三角地区文化艺术管理和教育整体综合实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东方学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

Q:共同体的建设,会给区域艺术管理教育领域共享平台的搭建带来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A: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研究中心发起“长三角地区艺术管理教育联盟”,旨在借助学科优势,汇聚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领域的相关行业同仁,对接“内循环”大势,以共创、共享新时期文化资源的模式,突破地缘、文化、城乡和行业藩篱,以互联互结的智慧,搭建长三角地区艺术管理、美术教育领域的人才、信息、资源的共享平台,共同强化艺术管理教育一体化的管理实践,促进艺术管理、美术教育的繁荣和发展。

CfAw6BSGdM2m7GxpxMHyY6jW04DjmCOtYfsvRI1B.jpg

“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联盟”主题研讨

联盟将推动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共同体”建设,同时积极推动全国“艺术管理教育共同体”的建设与发展,并力争推动“艺术管理教育共同体”从项目协同走向制度创新,为其他区域与全国“艺术管理教育共同体”的创建与发展提供示范,开创中国新型的艺术管理教育体系与产学研协同创新范式。

Q:筹建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联盟大会的目的是?它的主要功能又有哪些?这个联盟对今后学院的发展会产生哪些方面的利好?

A:近年国家层面大力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地区的艺术管理、美术教育水平在全国较为领先,拥有一大批在全国具有龙头地位的一流院校、文化机构与产业机构,在“建成文化强国”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同样将迎来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如区域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跨区域共建共享共保共治机制尚不健全,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水平有待提高,人才共享流动信息不对称、产业融合不够深入,产业发展的协同性有待提升等等。

m1mzMoZxt8FicgoiDrp1jQdPBWNYVy3fLaefq3RF.jpg

Q:这个联盟中,主力是高校。如何与院校建立稳定且持久的合作交流机制?又如何对接高校之外的艺术管理力量和机构?

A:艺术管理学是在社会、政治、经济与文化高度发展进程中,融贯多学科研究并促进文化资源向文化资本有序转换的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虽然我国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还不是很大,但近几年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全国1679所高校设置艺术类专业,每年录取人数约为53万。艺术管理专业虽然自2003年在一些院校建立,招生规模、师资结构与影响力都无法适应新世纪以来迅猛发展的文化产业、博物馆、美术馆建设。2017年教育部正式设置这一专业,目前已有20多所大学开设了此专业,招生人数呈递增趋势,社会急需这方面专业人才约25万。

艺术管理学是一门理论和应用性结合很强的交叉学科,它涉及的面很宽泛,诸学科渗透其中,如艺术、商业、法律、社会学、心理学、政治学、传媒,博物馆收藏及艺术项目策划与展示等。艺术管理是大美术教育概念,应该建构在更为广义的公共艺术的规划与管理。作为新型艺术行业的艺术管理工作具有深远的意义,其特殊性更在于在全球化数字化图像化时代,它所具有的跨文化的多学科语境的宏观文化与教育的战略性思考。艺术管理专业是以现代管理观念与管理理论为依托,以文化市场需要为根据所设计的新型专业。因以综合培养、潜质全面开发的教学理念,使艺术经济价值得以充分体现,创造艺术利润。因此,就业领域非常广,有极佳的就业机会和前途。艺术管理专业通常设置在两个领域:一是经济和管理领域,如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可授予MBA学位;二是艺术和人文领域,如艺术学院、人文学院、教育学院,可授予MFA(艺术硕士)或MA学位。

中国美术学院是中国现代艺术教育的摇篮,具有学科开拓和专业示范作用,艺术管理专业的建立将依托学院专业门类齐全的优势,促进艺术管理研究与校内各专业院系的联动,配合中国美术学院国际一流特色学院建设,带动教学研究的深化与发展,增进校内外合作,服务社会,传播与中国现代化发展相匹配的国际化理念的现代艺术管理思想。

vjU47fkQwX8PTDPhf2XCnQicXKbHn2B8Em0AjLIp.jpg

r6xZXljZShoUsXOvEe3XGZrokiuvD4d4aqSuTsxx.jpg

Q:筹备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对您个人而言,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2020年的新冠疫情使学校教育、博物馆、美术馆、艺博览会受到巨大冲击。很多项目和展览等活动被迫取消或延迟。同时,数字化传播、微课、数字美术馆得到更快速的发展。因疫情的限制,联盟成立大会只邀约了100家以内的专业单位嘉宾参会。还有很多机构和个人未能来到现场也深表歉意。另外,因一些不确定因素影响以及会议准备匆忙还有很多没有顾及到的事项和地方。对我个人而言,在短时间内所创建的艺术管理专业得到教育部的认可,又在申报省际级一流专业中受到肯定是值得欣慰之事!这次联盟成立大会,来自三省一市与会专家学者以及文化乡镇的代表都积极相应,在百忙中积极参会并根据各自的高知卓见贡献良策,将会对接下来联盟章程的进一步制定,更切实有效地进行联合本地区文化艺术管理的互动联合,院校间的合作,高校专业教学和一些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艺术机构的进一步合作产生很好的推动作用。

Q:您个人,是如何理解“艺术管理”这件事的?艺术如何被管理?需要哪样的管理?为什么艺术要管理?其在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中的角色是?如何运用地域文化政策和产业化运作实现艺术管理教育的良性发展?

A:艺术管理既有宏观概念也有微观概念。从宏观角度它所涉及的已经不单是传统的艺术本身,它涉及公共文化管理、艺术创新力、艺术设计与生产、艺术消费、艺术金融、艺术经济、艺术传播等领域的管理工作。微观角度可能涉及到一件艺术品的展示、运输、保藏等。作为新设立的专业其实有些滞后于社会的发展需求,目前急需快速培养专业人才,包括加强在职人员的专业进修和培训。艺术管理是应用性较为突出的专业,从社会服务和社会美育的角度都会其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新馆室外实景图(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供图 摄影师:钱云峰 )

​目前,教育部非常重视,11月初在山东大学举办的新文科建设会议中教育部高教司司长特别提及到艺术管理专业。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提出今后5年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部署了三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二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三是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并提出“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联盟将对标海内外艺术管理、美术教育相关标准,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活动,开展合作交流,并进一步深化国际与区域文化交流,尤其将在推动长三角地区艺术管理、美术教育领域的协作机制上发挥积极作用,努力推动形成长三角艺术管理、美术教育协调发展新格局,共筑文化发展高地,全面提升区域文化创造力、竞争力和影响力。早在2018年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年会,就围绕“多元、跨界、智能、创新、共享”理念,以互联互结的智慧,共同激发当下艺术教育、文化创新和艺术生产、在大数据、智能化背景下共创、共享,拓展新时代多维度文化资源的社会化转换模式。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美术学院,单增,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联盟,,联盟,发展,文化中国美术学院 单增 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联盟 联盟 发展 文化
下一篇:缅怀_|_画家、西安美院教授陈国勇辞世_享年72岁_-美术学院-画作-笔墨||上一篇:缅怀|翁同龢后人、知名藏家102岁翁万戈逝世__再回顾翁氏捐赠故事_翁同龢--上海-收藏-图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