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马首回家、《蒙娜丽莎》出框“年检”将上拍、画廊周北京定档3月、弗里兹将进_卢浮宫-马首--艺术-圆明园-卢浮宫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今天是2020年12月6日,开启一周艺术十大事件和展览推荐。本周依然是被北京拍卖刷屏的一周。20世纪

今天是2020年12月6日,开启一周艺术十大事件和展览推荐。

本周依然是被北京拍卖刷屏的一周。20世纪老将破纪录,过亿和新纪录让人看到疫情下被稀缺好货激活的艺术市场,20世纪老将们重回巅峰。临近年底,不少艺术机构也推出重磅展览,2021年展览计划也将陆续公布。

海外机构传来了不少好消息。V&A博物馆本周重新开放,推出的三大免费展陈带来了具有V&A博物馆标志性的“艺术”、“设计”和“表演”三重问候。虽然疫情下还没有全面开放,MoMA仍遵守承诺对60个馆藏展厅中的近20个进行了更替和重新策展。

【一周十大艺术事件】

160年来第一件!

马首回家 

bm4woo5afsmrr811MsS1f2ni0BdxO49eNy1VJUFA.png

在12月1日举行的“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上,国家文物局正式将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为马首铜像百年回归之路画上完满句号。“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同期开幕,展览以马首回归为主线、分为圆明重光、万园之园、马首回归三个单元,展览面积1172平方米,共展出文物、照片等约100组件。

“马首”归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典范,为文物追索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阔别160年终回家!马首铜像入藏圆明园

亿元拍品和老将重回巅峰!

北京秋拍进入尾声

utvgKj0qihbnoKomPb5cH9fNlsiv2Ga4HoTrsHkB.png

经历了被过亿和新纪录刷屏的一周激战,北京秋拍进入尾声。富艺斯&保利、永乐2020全球首拍、北京保利已先后圆满收官,中国嘉德将在12月6日迎来2020秋拍的收官之战。北京瀚海、北京荣宝等拍卖预展即将开启。

12月5日,2020北京保利秋拍圆满收官,此次拍卖斩获总成交额14.55亿元,共产生2件成交价过亿元拍品,23件拍品成交价超过千万元。其中,文同、苏轼的《墨竹图》以1.219亿元成交,傅抱石《二湘图》以1.0465亿元成交,位居本季北京保利秋拍的第一和第二名。

2020北京保利秋拍14.55亿元圆满收官

12月4日,永乐2020全球首拍圆满落幕。十八大专场,2100余件拍品,最终斩获24.9亿元的总成交,创造3个白手套专场,5件拍品过亿、26件超千万成交的漂亮成绩单。行业期待的“现当代艺术夜场”创下了2020年内地现当代艺术拍卖的最高单场成交。赵无极1979年创作的《04.01.79》过亿成交成为全场最高价,也是赵无极单幅作品的最高价。

永乐2020首拍24.9亿元强势收官:5件过亿拍品点燃市场

富艺斯&保利首次联合拍卖5.08亿圆满收官。封面拍品奈良美智《温室女孩》加佣金1.03亿港元成交,成为奈良美智个人第二高价,亦是富艺斯香港晚拍史上最贵的单件成交。同时,还有12位艺术家创纪录,大多数是刚入市场不久的新星。

富艺斯&保利首次联合拍卖5.08亿圆满收官:奈良美智破亿,12位艺术家创纪录

定档3月!

36家画廊机构将参展2021年画廊周北京

J9ByaZTq5ezozW8tiI2kJAxTMroKXUO2ovjYlEs9.png

12月4日,画廊周北京宣布,2021年第五届画廊周北京将回归三月举办,于2021年3月23日至28日向公众开放,同时3月19日至21日向贵宾开放预览。目前已经确认36家画廊、非营利机构和独立艺术机构的参与,主单元中参展的户尔空间、索卡艺术、北京中间美术馆和势象空间为首次参加者。

2021年,画廊周北京将步入第五年。除了新机构加入,画廊周北京将继续扩大影响,头一个小目标是规模达到50家。

定档明年3月,36家参展画廊机构将亮相2021年画廊周北京

收藏投资参考!

指数排行榜2020年下半年正式发布

h9y6NMEQ9UgdL8dIcN449bxUzw1m680eCbWXpCEh.jpg

近日,2020年下半年,指数排行榜正式发布,公布了中国书画总榜、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当代书画、油画及现当代以及70、80后艺术家等等一系列指数排名。其中,李唐、董源、李可染、常玉、郝量分别高居榜首。

指数排行榜是一套反映艺术家“个股”涨跌走势的指数,也是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的必备参考工具,可以帮助藏家快速掌握市场交易热点的最新动态。

指数榜(2020下半年 )

最高检出手!

形成合力打击文物违法犯罪!

V7nd4wPuN3btRYVhpAWn7j8h9FVnSQ4iOge1xYto.png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10起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明确将文物和文化遗产领域作为检察公益诉讼新领域的重点予以部署推进。从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所涉的文物类型来看,包括古遗址、古墓葬、石窟寺、传统建筑、传统村落等。

据介绍,下一步,最高检将与相关立法、执法机关加强沟通协作,不断增强文物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合力。

投资超10亿!

私人藏家开建“大湾区博物馆”

VSplwAftu5sKWN7xofmKasYI5TLrrib7n8X6P975.png

12月2日,榄菊大湾区博物馆(暂定名)项目正式与翠亨新区签约。公示信息显示,预计总投资超10亿元的该项目将落户马鞍岛最南端,建设起止年限为2021年-2024年,将按国家一级博物馆标准建设。头条注意到,一旦榄菊大湾区博物馆获批,将成为国内首个名称中连贯带有“大湾区博物馆”、且是非国有性质的馆。

榄菊集团董事长骆建华于2018年首次以鉴藏家的身份进入人们的视野,“榄溪萃珍”首届小榄古董珍品展展示了近140件古董珍品。

联合!

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联盟在杭成立

Fy1BmQee15yjkm3PDNHyy5fjuq4UJzkgQOuzCBTB.png

12月4日,作为中国美术学院的重点建设项目,“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报告厅开幕,全国相关院校、艺术机构嘉宾代表百余人出席。

联盟将汇集区域内全国约1/4“双一流”高校的相关艺术管理、文化产业、艺术与科技创新等专业院系,整合传统教育与学科资源,依托本地区密集的博物馆美术馆群等艺术机构,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探索区域创新能力,打造一批国际竞争力较强的艺术管理教育集群和文化产业创新共同体。

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联盟在杭成立

一切皆有可能!

弗里兹艺博会2022年秋季将进军首尔

WcTFxpHFOlUUG45Le75MktsYNYD4hSOISWh5k2QE.png

据外媒Artnews的Andrew Russeth报道,鼎鼎大名的弗里兹艺博会(Frieze)正在考虑2022年秋季进军首尔。9月份曾有报道指出,弗里兹已与韩国画廊协会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二者将联手打造一个全新展览,举办时间选择在每年的秋季,预计能够吸引大约150家参展商。

针对这种传言报道,韩国画廊协会(KIAF)方面表示,将该新闻定义为“推测性的”,并声称“目前没有什么可报道的”。弗里兹方面的一位发言人也重申了同样的观点,但说法模棱两可,“一切皆有可能”

弗里兹要进军首尔?!官方回应“一切皆有可能”

揭牌!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成立

STmiv7XTLybtsvbmePtlwPbaIwOpHIiNo4rRdQgM.png

11月30日,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成立,将主要承担分析监测技术、空间及微观测量技术、新材料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等技术考古科研,考古标准技术规范研究,组织水下考古、边疆考古、科技考古、中外合作考古等工作。

胡和平强调,全国文化文物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把做好考古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挖掘好守护好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

《蒙娜丽莎》出框“年检”将上拍!

佳士得“卢浮宫”在线义卖进行中

XqULNj1IISsoq5nq4Go2YeIZD9fAvR73RWOIQEIk.png

12月1日至12月15日,佳士得拍卖行 Christie’s 为法国卢浮宫举办在线拍卖“Bid for the Louvre”,亮相的24件拍品中包含一些特殊的拍品,如体验一次卢浮宫夜游,参观 Drawing Room 中隐藏的珠宝,在卡娅第德大厅(Caryatids Hall)举办音乐会,在法国街头艺术家JR的陪伴下参观博物馆屋顶等。其中最引人瞩目是亲临现场,参与对卢浮宫镇馆之宝《蒙娜丽莎》Mona Lisa 的年检工作,届时这幅全球最知名的画作将被从玻璃罩中取出。

所有收入将用于支持卢浮宫的社会和教育项目,该项目将于2021年秋季开放。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北京秋拍,卢浮宫,马首,,艺术,圆明园,卢浮宫北京秋拍 卢浮宫 马首 艺术 圆明园 卢浮宫
下一篇:王西京,古稀之年的水墨“转向”_水墨-王西京-西安美术馆--非洲-中国画-中国||上一篇:最前沿教育理念下_他们在思考什么:第二届FutureLab开启_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姚大鈞-清华大-中国-创新-博览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