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如琢如磨_:“观音王”王祖光_雕塑-大师-中国-石雕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白墙屋瓦,亭阁相间;惠风和畅,茂林修竹;赏金石气韵,听家风流芳。三坊七巷文儒坊53号王祖光艺术馆,在

白墙屋瓦,亭阁相间;

惠风和畅,茂林修竹;

赏金石气韵,听家风流芳。

三坊七巷文儒坊53号王祖光艺术馆,在青石白墙的近代历史文化浸润下,宁静且风雅。

时至午后,初冬的暖阳透过叶片,忽而明,忽而暗,很亮、很暖。透过层层叶片的间隙,漏下点点碎片,温柔而轻盈。漫步于王祖光艺术馆,此时,一束微光映入眼帘,那如朝阳般新鲜的一瞥,瞬间击中了内心。这正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祖光大师所雕刻的观音作品。

观音,自西腾云而来,本在空中,经由雕刻者的手,才由人们的眼睛所见。古往今来,雕刻观音者,百种万千。翻开历史的长卷,其间塑造的千姿百态的观音形象,成为中华灿烂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作为牵动人类精神生命的一种艺术力量。

“观音王”王祖光所雕观音,有多美?世人这样形容:美的宁静,美的庄严,荣曜秋菊,华茂春松,又如云笼月,雪回风般,若太阳升朝霞,若轻云之弊月。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从一朵绽放的莲花,到一件飘逸法衣,从头上的冠,眉眼中的表情,到身上的璎珞,经由他的雕刻,观音的形象跃然而出。

5XwnfwkxwpowwjJBkgzCq1YhkhNWAdUODKkTSq1x.jpg

j96mvnR8mho29661DbR9sbRVtXG61QftuUPnu3zJ.jpg

7fvFkhQ95EOdVQK0IZMpKcC6mkWTf3plq7RKdzl2.jpg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祖光 作

王祖光说:“观音的脸形按佛教之说应该面如满月,而现在艺人却多将观音美女化了。”他苦苦寻觅这两种倾向之外的表现形式,于是博采众长,最终如愿以偿。王祖光的观音形象是源于三十多岁的女性形象,是理想化的年轻母亲。

他创作的观音:脸部略呈长形,鼻梁高高隆起,如山峦如丘陵;眼睛眉毛如沟壑如大川;双目微闭下视,既清秀又显慈悲,生命就此诞生。论其造型可谓千姿百态,有唐式观音、宋式观音、立式观音、持经观音、如意观音、送子观音、竹林观音等。造型中的动感,借助弯曲的手指、飘动的衣带,或者古兽的呼应,线条与空间的交错流转使得画面上立体混元,观音的神态变得神思飞扬,愈发清秀、仙气。

究其雕刻技法,他选择寿山石雕最古老、最基本的雕刻技法,也是“东门派”的看家技法——圆雕;在石材选择上,他钟情于通灵透澈、洁白无暇的高山荔枝冻石,希望将观音冰晶玉洁的内涵表现得淋漓尽致。

23vfX7kyCfzlIfzlOAAKBGfrQZdVJAOiYYKzDlyE.jpg

DG8DOyb3whIYwdDOPoxZy2XCbspJlNIMwdMHjGZF.jpg

Hn3qN4fwopr4l11ealGjxhyzRURIcot0zZvbTUyj.jpg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祖光 作

有人说:“王祖光所雕观音,不用看落款,就知道是否他所刻。”王祖光所雕刻的观音形象是情感多元价值的表达,他研究了瓷器、木刻、铜雕、绘画、与石窟的观音形象,融汇唐、宋、元、明、清各朝代观音的不同特点,在不断探索与实践中,衍生创新出不同寻常的观音形象。绵长婉转,带着对美的无限向往,奠定了专属他个人符号的东方审美的底色,拉开了一个雕刻观音形象的新时代。

壬午年夏,福州茶亭街一石艺世家迎来一声啼哭,正值黎明破晓之时,其父便取名为“祖光”。王祖光这个名字日后变成为大家口中耳熟能详的“观音王”。对“观音王”这个美誉,祖光大师调侃:“我姓王,善雕观音,所以被人称为观音王。”年愈80 ,依然风趣可爱,尽显天真。

c1breUM5MOBLLeXEvo2yhG0u2YzpeqQgreOGyPdV.jpg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祖光 作

生于石艺世家,年少在师傅林友琛的艺术培育下,孕育了他深厚的艺术修养,因聪明好学,记忆力超群,偷师学艺,深得心胸豁达的林炳生的赞赏。著名艺人周宝庭也对其热心指导,在日积月累中集各家所长,技艺臻善,巧夺天工。

回忆起漫长的艺术生涯中,有这么几件重要的事件可以记入史册,从1968年到1972年,福州五一广场毛主席巨型塑像的雕塑工作历时几年时间,这是一项非常光荣而艰巨的浩大工程,全省雕塑名家都调集一起,在众多行业翘楚中,王祖光是较为年轻的一位。

Kqai0elER96wl2zubPaxOrvsLHDH0ytoaHoEnDnS.jpg

fD7xQa9byc4ZjRxSQjvQJxamJn9k5ZVw1a01dhXV.jpg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祖光雕刻他最大观音像

在企业管理上,王祖光颇有胆识和远见。1980年,福州石雕厂、木雕厂与象牙雕刻厂合并为福州雕刻厂。在面临改革的危难之际,他毅然担起厂长重任,从技术和人才管理以及市场开拓等方面改革创新,很快就把福州石雕厂管理的有声有色。他集中有限的资金高价收购了许多优质寿山石。

每一块石材他都亲自相石设计,选择题材,发给擅长这种题材的艺人,雕刻过程中还经常指导,使每件作品的创作都大获成功。如林寿煁的《田黄薄意三件套》和周宝庭的《二十八古兽印钮》就是在此情况下诞生的,这两件作品都获得了全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杯奖”。

不仅给寿山石雕界留下了传世之作,也在寿山石雕史上谱写了华彩的篇章。另一方面他努力与外贸、外商联系,让寿山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1984年赴新加坡举办“首届寿山石雕艺术展”,轰动了狮城,当地最有影响的《联合早报》以《石中帝王下南洋》为题,每天跟踪报道,展览大获成功。

4tnioI0zmGSwZusYmKd4keRPzJ6mMzkyGXpbc916.jpg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祖光

suLcOnuxQjnEHPwh7P2rP0os377vQWwZ1FDFhLhn.jpg

王祖光艺术馆

心怀敬畏,推开艺术馆的大门,生恐来时尚早惊扰主人;不料,一脚踏进门内,传来频率整齐而有力的“铿铿铿”的回响。走近,正是王祖光大师在习作。这样的场景恐是不容易遇见,只见他右手均匀有力地挥动一根分量并不算轻的打胚凿,每一锤,与每一刀的配合都是浑然天成且准确清晰。大刀阔斧地几个来回,这块硕大的石头上,逐渐显现观音的外部轮廓和整体布局。

出于好奇,便问老师,这块石头有多重?他淡定的回答:“100多斤”,像这样的年龄,全靠手劲和体力随时掌控这块巨石的方向和位置,几十年的功力可谓炉火纯青。

雕刻个把小时,便端起茶杯做短暂歇息。不过十分钟,便又拿起刻刀,带上围裙,恢复原有的状态。“不雕刻,那怎么行?身为雕刻家,就得坚持每日雕刻”说起这话,祖光大师的语调依然是铿锵有力。将近70年,祖光大师刀耕不辍,对雕刻艺术义无返顾的执著,能将传统技艺的刀法提炼得简洁,形成了自己的独特艺术风格,至今难以超越。

jSgZUll8kTIMTdtOBnQef5Dc0KmP6I5wTksmrrHA.jpg

FRbmHNa5Bwm5E7iiXl2G3evE47PAbZ7lP4nOAppK.jpg

PkLM83jIzbnyQ4XZ8h8ODFdNq6wkKXKuIuvMJoIa.jpg

nRu7Q4zfxtKBhG1xWuedB50TOZRuBL2esLyOeCfb.jpg

GMLzC80VEqIYs8JlOg6Kod6b2CnxiVoFkXX36c2w.jpg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祖光 作

寂静中孤守,浮华中炼心。 物华浩浩唯匠心,王祖光所雕观音,是生命与生命的对话,更是至臻至善的人生境界。

世人都希望年华永驻,岁月似乎特别厚爱于他,他的外表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很多。性情中人的他,一味在艺术中寻找乐趣,这一切又像是参禅时的领悟,心境明朗。但是,雕刻仍在继续,雕刻此刻的样貌,眼神,笑容。那尊重达100余斤的观音像,也正是目前最大的观音作品,便是一年后的期许。

雕刻家,纯粹而专注。雕刻着世间万物,同时也在雕刻着人类故事。

仿佛天地间,世界的样子,我们的样子间,每一刻都是一场雕刻;

就在此刻, 就在这里  ........

mwldWpXcKb3LVYrc7gzd3xcYpVL4LoSHLYmniSsG.jpg

kTZ5lU2SunaR8wKQk4yYLL5oVQjph6y7f14JbIgc.jpg

p3tUEJExmHQMwMcONhNpK6iJa2vykA6BNHuhOQre.jpg

TwaqS2JK2iaWFmtQeXvXneRJURwnOSoyNPTZ510N.jpg

KalLHwpegNxbYVcnVsAp7ikOAqcIN32rsPzB6egh.jpg

15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祖光 作

王祖光简介

王祖光,1942年出生,福建福州人,自幼随父亲王乃元学习制砚。先后师从寿山石"东门派"雕刻大师林友清、周宝庭,擅长人物、钮头、古兽雕刻,对观音造像深有研究。

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福建省民间艺术家、福州市工艺美术特级名艺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原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石雕专业委员会会长、台湾中华印石艺术收藏协会顾问、《福建寿山石志》编委会主任。


关键字: 内容标签:大师,中国,石雕,中国工艺大师,雕塑,大师 中国 石雕 中国工艺大师 雕塑
下一篇:姚磊&张力晖|“茴香枝”与“小染匠”的反叛和对话_张力晖-空间站-北京-中国-画家||上一篇: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中国中心预科课程招募_教授-博士-研究所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