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高潮: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艺_中央美术学院-油画-高潮--周年纪念-美术馆-捐赠

编辑:王林娇 来源:雅昌
 
“我还有好多已经构好图的画,但还没腾出时间画,如果有时间我一定要画出来的。”著名艺术家高潮先生(图片

“我还有好多已经构好图的画,但还没腾出时间画,如果有时间我一定要画出来的。”

ERqTPk9nJaxbxbnfSFOv5ODPUUw0LYl0TQqIgfzL.jpg

著名艺术家高潮先生

(图片来自北京日报)

鲐背之年的高潮先生,身上有老一辈艺术家的温和,也依然保留着对艺术创作的炙热之情,先生特别善于在平凡的景色和事物中发现美,这也是高潮先生毕生所追求的“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艺”。

“我喜欢看高潮的画。”

这是邵大箴先生对高潮先生作品很质朴的评价,一如高潮先生的艺术创作:善于写实景,但又很“俏皮”,使得每一幅作品都那么的引人驻足。

k5J0aQT7RD57tdJXqIBuDX7OTUvQQObzbrp4sfuH.jpg

高潮先生在淳朴至真-高潮绘画艺术展现场

(图片来自北京日报)

在中国美术馆“淳朴至真-高潮绘画艺术展”中,超过200多幅的高潮先生作品集体展出,分为主题创作、风景画创作、风景写生、人物写生、创作构思5个部分,家喻户晓的《白求恩深夜巡诊》、《雨》等作品都在展出,每一幅作品都值得细细欣赏。

当然,高潮先生作品中那一缕缕北方乡下的金色阳光,更是让人暖洋洋的。

hQyPdrT7rooJijNREDhohVmmevoKphdmFRilNBD5.jpeg

高潮先生在展览开幕式现场

这也是93岁的高潮先生第一次个展,在开幕式现场,先生坚持站起来表示感谢,“90多岁了,搞了一次展览,大家看了请批评,但是我也改不动了。”这顽童般的调侃,引得现场阵阵掌声。

9AHe5aFcWykii7Dlmg9Rcnrvkyq2ht8fWfX7X4cv.jpeg

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为高潮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更为难得的是,高潮先生和家属把30件\套绘画作品捐赠给了中国美术馆,这其中包括了20世纪50年代到新世纪以来各时期的代表作。对于捐赠,高潮先生的想法也很朴实,说自己画画是国家培养的,当初上学不花钱,现在只要国家需求,都可以捐。

而一件作品最好的归宿就是被国家所珍藏。

oIvYI3g4b5lsQhvelfleQrk28ATPg5XzhWjIsD3N.jpeg

高潮先生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勋章(左一)

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勋章(左二)

不仅仅是在艺术创作上孜孜不倦,高潮先生亦是心怀家国。2019年高潮先生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勋章,2020年获得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勋章。

这也是性情温和的高潮先生在年少时积极投身保家卫国的最好见证。

上一页 12345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油画,高潮,,周年纪念,美术馆,捐赠中国美术馆 中央美术学院 油画 高潮 周年纪念 美术馆 捐赠
下一篇:全球艺术界交易最火现场、考古首次发现颜真卿真迹、重建圆明园被否、UCCA_颜真卿-ART021-西岸艺博会-粉红钻-履新--美国-上海-西蒙||上一篇:杨晓阳任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长_文化和旅游部-杨晓阳--中国-发展-经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