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全球艺术界交易最火现场、考古首次发现颜真卿真迹、重建圆明园被否、UCCA_颜真卿-ART021-西岸艺博会-粉红钻-履新--美国-上海-西蒙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今天是2020年11月15日,开启一周艺术十大事件和展览推荐。在“双十一”以近5000亿带动全球经济

今天是2020年11月15日,开启一周艺术十大事件和展览推荐。

在“双十一”以近5000亿带动全球经济共振的同时,上海迎来了第三届进博会,全球参展商在此聚集,推动全球艺术交易最热现场在上海同频上演。不论是西岸艺博会3小时80%画廊成交达6000万,还是ART021VIP首日单家画廊最高销售25件,在国际交易与通行受阻、海外投资受限的当下,上海当代艺术周创造了意料之外的成交额。

美国总统大选总算告一段落,而欧洲新冠疫情更加严峻,在伦敦国家美术馆馆长加布里埃尔·菲纳尔迪确诊感染新冠后,以收藏文艺复兴时期作品而闻名的乌菲齐美术馆馆长也确认中招。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正在忙着应对财政危机。

【十大艺术事件】

引爆!

当代艺术市场在上海被点燃

i1OvuZEMedBp13FkTN6yJnclZF7VdSAUSPB45G5e.jpeg

本周,2020西岸艺博会和ART021前后开启,现场销售火爆,见证了当代艺术在沉寂一年后在上海被点燃,一场艺术的盛宴最终成为这个城市的狂欢与明信片。其中,ART021更是成为全球艺术界中规模最为庞大、人数最多的活动。虽然今年有不少博览会在世界各地以线上的方式举行,但很显然,线下面对面交易的重要性是无法替代的。

销售火爆的背后是被看好的中国市场。同期举行的第三届上海进博会让中国成为各国焦点。环球时报发文,进博会释放了强烈信号束: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能力都十分强大。疫情后,中国消费力依然坚挺,更体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能。

【上海当代艺术周】

考古发现颜真卿真迹

为国内唯一经由考古发掘的颜真卿早年书迹真品

NVoawHfnnhbPrEXeLZ3uzYGv0hCKoDphtcBfescS.jpg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13日透露,考古人员对秦汉新城发现的百余座汉唐墓葬开展了考古发掘工作,在其中一夫妇合葬墓中发现了颜真卿书丹墓志。本次发现是目前国内唯一经由科学考古发掘出土的颜真卿早年书迹真品。

目前我国国内颜真卿书迹以碑刻为主,现存实体碑石仅十余件,基本多为颜真卿晚年作品。陕西省碑林博物馆内藏7件颜真卿书碑,是国内收藏多的颜真卿真迹。

不了,谢谢!

国家文物局回应重建圆明园建议

zpqgYsoF4pW68cw0jXjE9p45WIETg7xUsM5CB4F0.jpeg

近日,国家文物局在答复全国人大代表关于“重建圆明园,加强国家爱国主义文化建设的建议”时称,重建圆明园缺乏必要的考古及历史文献依据,且将改变圆明园遗址被列强破坏的历史现状,应慎重论证其必要性和可行性。

百余年间,几代人试图重建圆明园,2011年有人提出要研究论证圆明园的恢复重建。对于“重建圆明园”,中国民间已有尝试。国家文物局表示,圆明园遗址不仅是清代皇家园林的重要代表,更是近代中国被侵略、殖民的历史见证。遗址以断壁残垣告诫后人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卢禹舜、杨晓阳履新

卢禹舜任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杨晓阳任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长

本周发布了两项重要的人事任命。卢禹舜任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任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长。

umcqhakePVUTypq62NDrnJ4ofoETFbfOKwmOFZ4J.jpeg

卢禹舜,男,1962年5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83年7月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系本科毕业后参加工作。教授职称,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kkdI8eyOCNvTDy1z4r1bvS00WJo9v2AGb81M3TrQ.jpg

杨晓阳,1958年出生于陕西西安。1979年考入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1983年毕业,同年考上研究生。1986年毕业并留校任教。曾任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副主任、主任。1994年出任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1995年主持全院工作。1997年任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至2018年任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卢禹舜任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杨晓阳任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长

上海标杆!

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在沪启动

Al82csVVAjInTaX61QbQkG7X12jPTNDlBjS1hl3f.jpg

11月10日,共同推进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上海举行。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上海市市长龚正出席仪式并见证合作协议的签署,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上海市副市长陈通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国家文物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推进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合作协议》。

此次综合改革试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将聚焦创新扶持政策和优化监管服务,探索解决民间文物收藏领域人民群众反映集中的保护利用不足、流通渠道不畅、信用体系缺失、市场环境无序、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整体不高等突出问题。

上海标杆!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在沪启动

文物保护法将迎重大修订

文物法将进一步明确革命文物类型

GPj9RNJ8QHEijHC6gDsPLCLAKgsLSoqSBxbaOH4C.jpg

国家文物局近日公布《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历经6次修正和修订后的最新修订进展。

新的文物法主要在以下方面拟进行修订:完善立法目的,丰富文物定义和类型,文物法将进一步明确革命文物类型;强化政府责任,鼓励社会参与;加大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力度;加强馆藏文物保护利用;进一步规范文物流通,加强市场监管,强化文物进出境管理;加强文物保护监督检查。

新增27条规定!文物保护法重大修订

UCCA迎来第三座新场馆!

上海新空间UCCA Edge顶层举办艺术盛会

LlQuvCpJ1XZn3MLjRbY4y3q79LKuIlTtvpyFGQHW.png

11月12日,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以“无界未来”为主题,在上海新空间UCCA Edge顶层举办艺术盛会The Edge Ball,标志着UCCA迈入新的发展阶段。2021年春,UCCA Edge将在上海对公众开放,成为继UCCA沙丘美术馆之后,UCCA迎来的第三座新场馆。

UCCA期待携手长江三角洲地区行业同仁,打破地域边界,为上海这座融汇东西文化的国际大都市注入新的活力,更加深入推动中国参与到全球对话之中。

全球新纪录!

拍场最大艳彩紫粉红钻1.75亿成交

1AWX7WPgyIZRfzQ9OO5tuDBpkheGFnMgW7lvdJlR.jpg

在当地时间11月11日晚间的瑞士日内瓦的苏富比拍卖会上,一枚“玫瑰花韵”(The Spirit of the Rose)14.83克拉钻石以人民币1.75亿元成交,刷新了紫粉红钻的全球拍卖纪录。

“玫瑰花韵”的原石重27.85克拉,于2017年7月在俄罗斯东北部萨哈共和国的艾比利亚克矿区出土,花了整整一年时间才把原石打磨至现有形状。

全球新纪录!拍场最大艳彩紫粉红钻1.75亿成交

美国艺术界迎来首位非裔女性代表

西蒙妮·李将代表美国参加2022年威尼斯双年展

CiSSwyqygZ9EipscmAyNdS8LJyPWDxQbKLDnpoxn.jpg

美国政界在迎来非裔女副总统的同时,艺术界也迎来首位非裔女性代表。艺术家西蒙妮·李(Simone Leigh)将代表美国参加2022年威尼斯双年展。她是历史上第一位代表美国参展的黑人、女性艺术家。

西蒙妮·李过去二十年来的创作“以黑人女性的经历和历史为中心”,雕塑通常尺寸巨大,经常运用与非洲艺术有关的材料和形式。包括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古根海姆博物馆和芝加哥艺术学院等机构都永久收藏着西蒙妮·李的作品。

2020年的美国选她作为威尼斯双年展的美国代表,是巧合吗?

逝者

成都西村创意产业园总策划、艺术赞助人、藏家杜坚逝世

gqi5xSH0HDAuBscYxb0qKrA0zVDq0Ow1GjOZFVvI.jpg

11月8日晚,成都西村创意产业园总策划、成都贝森投资集团董事长杜坚先生逝世。多年来,杜坚致力于支持当代艺术领域,投资成都西村创意产业园,资助与挖掘着有潜力的当代艺术家,收藏艺术品,活跃于当代艺术界。

2016年,成都西村入选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主题展。这是中国建筑设计师独立设计的实体建筑作品首次入选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的主题展。

成都西村创意产业园总策划、艺术赞助人、藏家杜坚逝世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圆明园,颜真卿,ART021,西岸艺博会,粉红钻,履新,,美国,上海,西蒙圆明园 颜真卿 ART021 西岸艺博会 粉红钻 履新 美国 上海 西蒙
下一篇:金臣·亦飞鸣美术馆正式开馆_当代艺术迎“重生”_重生-金臣·亦飞鸣美术馆--当代-艺术家-重生||上一篇:高潮: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艺_中央美术学院-油画-高潮--周年纪念-美术馆-捐赠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