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刘益谦豪掷3亿买《五王醉归图》、央美廊坊夏加尔大展、_@武汉2020启动_北京秋拍-城市雕塑-香港秋拍-黄小鹏--北京-武汉-中国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今天是2020年10月11日,开启一周十大艺术事件和好展推荐。本周是小长假结束,2020法定假日已用

今天是2020年10月11日,开启一周十大艺术事件和好展推荐。

本周是小长假结束,2020法定假日已用完,将迎来全年冲刺。艺术圈也一样。香港秋拍在连续贡献了好几个亿元拍品后陆续收官,低开高走的数据表示亚洲市场并未让人失望。北京也将在在最美的秋季迎来最火热的拍卖大战。

海外艺术圈相对来说比较沉寂。惠特尼双年展将推迟至2022年4月至8月举行,美国艺术家菲利普·加斯顿回顾大展推迟至2024年后遭到了多位艺术家的联名抨击。而邦瀚斯宣布管理层任命,期望为改革发展带来禆益。

【十大艺术事件】

3.06551亿港币成交!

《五王醉归图》花落龙美术馆

6SeHF5VnHWjZt3UEpl5IKWZGgf1r51XdAbFkkbG1.png

10月8日,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在香港苏富比以3.06551亿港币成交,被著名收藏家刘益谦竞得,花落龙美术馆。从此,在海外辗转多年的珍贵书画终于荣归故里。

《五王醉归图》流传有序,经手者皆为一代重要鉴赏家或收藏家,后被收入清宫,于《石渠宝笈续编》中收录。由宣统帝溥仪偷运出宫后,几经辗转后被带往美国。书画鉴定名家徐邦达评本卷为“真迹上上”,曾经两度上拍,市场交易令人唏嘘。

3.06亿港币任仁发《五王醉归图》的交易之路

夏加尔中国首展!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廊坊馆开馆

mmnp8yyqnLwH6nWAoGNadZusUUbyzWVzz8L6Z4Ac.jpg

10月10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廊坊馆开馆,“马克·夏加尔 中国首展”与“大千气象——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精品展”同时开幕。其中,夏加尔中国首展共展出 155 件作品,包含《紫罗兰公鸡》、《恋人与花束》、《俄罗斯的村庄》等经典主题的创作,涵盖了夏加尔整个艺术生涯。

两大展览同期开幕,也显示出廊坊分馆的学术质量,以及在推动廊坊文化区域发展上的野心。廊坊分馆的所有展览都将由央美美术馆学术委员会把控,未来会有更多精品展览亮相分馆。

夏加尔中国首展开幕!央美美术馆廊坊馆2020重磅展览陆续来袭

 @武汉2020启动

四大个展将在合美术馆同时开幕

jlWdn7d7GHcICr8c1JHoLQKcEC0cW5dOvA2xjHpw.jpg

@武汉·2020 系列展览:“楔子:傅中望”、“显形——钟飙的图像世界”、“徐志伟镜头下的中国当代艺术1992-2002”、“隐真:郭子”四展将于2020年10月16号下午在合美术馆联合开幕。这也预示着@武汉2020正式拉开序幕。

2020年“@武汉”迎来第五年,已经成为武汉文化品牌项目,影响力和意义逐渐凸显。历届@武汉都集中在12月进行,今年将展览时间线延长,相关工作从下半年就已经开启。疫情之下,@武汉也将面临考验,湖北美术馆和合美术馆等主战场希望,用优质展览呈现这座城市稳定的、蓬勃的艺术力量。

送别!

黄小鹏逝世

xvPHW5Ph9TGJofhz5o9HhcUtTKA4Z0vdneba4pw0.png

“黄边站”创建人、当代艺术家黄小鹏因突发心脏病,于10月6日晚在柏林逝世,享年60岁。消息传来引发全网悼念。策展人侯瀚如发布纪念短文“小鹏,叩问天门”,赞他“畏无所畏”;黄边站刊登了黄小鹏和徐坦共同撰写了第一份课程计划(2012—2013),以纪念黄小鹏影响深远的教育实验。

黄小鹏,1960生于中国山西,1992年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斯莱德美术学院研究生院。2003年至今,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2004年开设广美“当代艺术实验选修课”,成为同年底广美油画系第五工作室(即当代艺术实验工作室)开端。此外,黄小鹏还在广州时代美术馆创建“黄边站”(当代艺术研究中心),致力于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

【逝者】当代艺术家、“黄边站”创建人黄小鹏因病逝世 享年60岁

接棒香港!

北京拍卖大战一触即发

k2H5XOcKrvaRcygj2beVtmazww3peoHcEdMorPuq.png

香港拍卖一直占据十一黄金周艺术圈热点。而北京拍卖场大战也将一触即发,艺术头条特别策划专题,走进第一拍卖现场。

2020年北京秋拍比以往来的都早一些,竞争也更加激烈。以中贸圣佳、北京保利、北京宝瑞盈等为代表的老牌劲旅们迎来庆典拍,以吴彬《十面灵璧图卷》等为代表的美术史巨作早已经引发关注。与此同时,华艺国际和十竹斋拍卖的北京首拍则是备足弹药,以期在北京拍卖场上一鸣惊人。

【专题】抢滩北京!2020年秋拍第一现场

千年佛像被摸出包浆!

不文明旅游行为何时停?

bhqarJjxsSG0f8IV13ITV0MaVEMtfVHUcxOqopMd.png

洛阳龙门石窟“佛像被游客摸出包浆”的话题被送上热搜。景区对此立即采取保护措施,加装铁网,将游客和佛像拉开距离,新增警示牌保护文物。

千年文物历经风雨屹立不倒,反倒被“热情”的现代人摸出了耀眼的“包浆”光泽,媒体评论,这是打在现代文明脸上的耳光呀!佛像本来就在风化,游客触摸会加剧损坏。诸如此类现象并非个例。网友在倡导文明出游的同时,也有人指出,触摸景区标志性建筑是导游与游客互动之一。哪些能摸,哪些不能摸,应该有明显提示。

通知!

对全国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启动专项调查

vEztKg57bDMhgKl9NqSU35V7tkeCo15r8l3mUpEi.png

10月9日,国家文物局官方网站发布通知,正式启动革命纪念馆专项调查工作,将对纪念和反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纪念馆(含专题博物馆、陈列馆);纪念和反映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抵御外来侵略、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独立、争取人民自由的纪念馆(含专题博物馆、陈列馆)开展革命纪念馆的基础信息和基础数据调查。

具体调查内容主要涉及基本情况、历史沿革、馆藏文物、陈列展览、队伍建设、学术研究、社会教育和革命纪念馆简介等。通知要求,省级文物部门要加强指导督促,在11月1日前完成报送。

10.6亿建新馆!

三星堆新馆方案启动全球征集

nK6qfaeBRIQyIliP9DfUaLDY3WNaikGA5xdNJPGc.png

国内博物馆成员有新动向。

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建设近日获国家文物局批复。10月10日起,三星堆博物馆正式面向全球征集三星堆古蜀文化遗址博物馆及附属设施工程(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和游客中心项目)建筑概念设计方案。据介绍,本次征集活动补偿奖励累计将达1000万元。据介绍,此次征集项目的建筑面积约35000平方米,包括三星堆古蜀文化遗址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新馆)、游客中心以及陈列布展、现有两个展馆改造等附属工程,估算总投资10.6亿元。

经过4个多月的试运营,陈履生博物馆群正式开馆,将继续向公众免费开放。坐落于扬中新坝镇新治村的陈履生博物馆群包括陈履生美术馆、汉文化博物馆、竹器博物馆,是中国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乡村博物馆群。

住建部通报巨型关公像、水司楼!

城市雕塑严格控制建设高度

bxUGEubGCRdnDt9tHZGXvsZgG2qpaQT0FnLeqfJE.jpg

10月8日,湖北省荆州市巨型关公雕像项目和贵州省独山县水司楼项目被住建部通报并要求整改。通报表示,各地要加强重点地段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对于不符合城市定位或公示争议较大的设计方案,不得批准。

这次被通报的两个典型建筑,网上争议很大,工程庞大且造价不菲。其中荆州的巨型关公雕像高达57.3米,而独山县的水司楼,建筑更是达到99.9米,投资则高达2.56亿元。通报提到,要加强大型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坚决杜绝滥建“文化地标”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史无前例的一场拍卖!

霸王龙史丹破纪录成交

7SeDDiVTURKIBC1Xh0vVBLqVHM3iY71q0ou2GZFi.png

北京时间10月7日的佳士得纽约二十世纪艺术周拍卖中,有史以来发掘过最完整的恐龙化石之一的霸王龙史丹以2.16亿元成交,被誉为“史无前例的一场拍卖!”

作为迄今为止最完整的两具霸王龙骸骨化石之一,以及至今复制次数最多的一具,史丹是有史以来展出次数最多和最多人欣赏过的恐龙,也是《侏罗纪公园》中经典的怪兽形象,与毕加索、杰夫·昆斯或安迪·沃荷的作品放在一起,亦毫无违和感。

2.16亿元!就拥有了绝无仅有的霸王龙史丹化石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任仁发,北京秋拍,城市雕塑,香港秋拍,黄小鹏,,北京,武汉,中国任仁发 北京秋拍 城市雕塑 香港秋拍 黄小鹏 北京 武汉 中国
下一篇:易水三年展:艺术介入乡村问题的新抓手_易水三年展-潘中艺-赵力-邹迎晞-魏娜--乡村-文化-艺术家||上一篇:长沙博物馆闭馆升级中__10月23日推新展“雪漠玲珑”_长沙博物馆-雪漠玲珑--观众-国庆节-蒙古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