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好书推荐|一部浓缩的西方珠宝史__跨越三百年的珠宝珍藏_千灯室-戴安娜·斯卡斯布雷克-珠宝-艺术出版物-艺术收藏埃文斯-佩戴-世纪

编辑:刘倩 来源:雅昌发布
 
[英]戴安娜·斯卡斯布雷克著(DianaScarisbrick)精装16开216页定价

3TAb7mzJfUljdD7wBXwFwgwRhM1V4WfBV1UIkhSi.jpg

[英]戴安娜·斯卡斯布雷克 著

(Diana Scarisbrick)

精装 16开  216页  定价:268元

ISBN 9787547924228

上海书画出版社

珠宝是表达优雅与奢华的艺术,是财富、权力的象征;珠宝同样也凝结着人类最复杂的情绪,它不仅仅是简单的外在装饰,更是人类情感的寄托。西方珠宝的发展历经18世纪至19世纪的维多利亚时代(Victorian Era)、新艺术时期(New Art),至20世纪初的爱德华时期(Edwardain Era),装饰艺术时期(Art Deco)以及新古典时期。在数百年的发展历程中,珠宝的设计形式逐渐趋于多元化,并且涌现出一批天才工匠和设计师和发展良久的珠宝品牌。

tJpHTO5mnWvmRX6LfwDc4ojAtOwR3m2ABovNyBJr.JPG

本书围绕世界级珠宝私人收藏——千灯室(Illuminata),对18世纪中期至今的西方精美珠宝展开细致并深入的研究。千灯室古董珠宝收藏,代表着女性高雅品位及藏家对历史的深入理解,其中重要项链之一来自知名史学家琼·埃文斯女爵士,而埃文斯的珍藏现纳入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珠宝馆,足见千灯室藏品之出类拔萃。当然,藏品中也不乏出自珠宝名号,如Tiffany、Köchert、Garrard、 Cartier、JAR等。

作者戴安娜·斯卡斯布雷克(Diana Scarisbrick,1928—)为珠宝史研究学界的权威、伦敦古文物研究学会会员(FSA,Fellow of the Society of Antiquaries of London),同样也是法国著名珠宝品牌CHAUMET尚美巴黎历史顾问、牛津大学比兹利档案馆研究员。她曾多次在英国、美国和欧洲等地策划展览(如波士顿美术馆2000年春季展览“至顶荣耀:跨越两百年的冠冕”),出版过多部珠宝史研究著作,如《钻石瑰宝:700 年的荣耀与魅力》(2019)、《戒指:权力、爱与忠诚的奇珍》(2014)、《肖像画珍宝:美第奇时代至罗曼诺夫皇朝的奢华与秘色》(2011)等等,然而均尚未引进中国,此为其首部中文译著。

1KRJz3KdCPE8F44zbFSSKCKBnmbQOk8cmaz0f3Sp.Jpeg

本书首先介绍了历史上的主要珠宝类别及历史沿革。后以时代分章,从头饰、耳饰、项链、胸针、手链、戒指等不同类型,分门别类地探索千灯室的藏品。每件藏品均标注创作年代、材质和镶嵌工艺。通过从不同角度拍摄的精美照片,我们可以看到创作于不同历史时期的珠宝,均融合了当时社会特有的艺术风格和时尚元素。作者又将藏品与其所处的人文艺术时代相结合,呈现了18世纪中期以来艺术和设计领域的大量珍贵的历史档案和图片资料,展示了在这风云变幻的年代中,各家珠宝商所创作的珍贵珠宝,以及其创作灵感来源和时代印记。作者向我们讲述的不仅仅是珠宝史,更是艺术史和文化史。

不仅如此,作者运用了大量的肖像画、照片和详尽的文字,充分介绍并还原珠宝原始佩戴方式,以及珠宝的不同拆装组合形式。可拆卸珠宝,是珠宝设计上的一大特色。一件珠宝可以经过巧妙设计,被分解成多个组件,组件经过重新组装,又变成全新的首饰。这样的设计无疑使珠宝的利用率和实用性大大提高。项链可以转变成手链,胸针可以转变成发饰……同一件珠宝可以有数种展现和佩戴方式。

同样,通过这些辅助性资料,我们得以铭记历史上天才工匠和设计师,以及其天马行空的艺术构想。她让珠宝从一件装饰品真正成为一件艺术品,赋予其丰富的文化历史内涵和鲜活的生命力。

N6mv6Scv4YukoalZd0apPPBavOVzChBLm1jqC3Yh.Jpeg

莎士比亚说:珠宝沉默不语,却比任何语言更能打动女人心。当人们谈论珠宝,往往提及耀眼的宝石、价格不菲的贵重金属、珠宝匠精湛的工艺和奇想的设计,然而珠宝背后所承载的故事,更是令人着迷。珠宝首饰往往寄托了主人的情感,即使主人去世后也会保留着他的印记,而正是珠宝中所寄托的这些回忆、想念,才使其变得更有价值,使佩戴变的有意义。

千灯室藏品以其品质之佳,范围之广,充分展示了18世纪中期以来最为卓绝的珠宝佳作。千灯闪耀的珠宝,是优雅与奢华的集中体现,更可彰显佩戴者不俗的品位和丰富的内涵,而古董珠宝的价值更在于其独特的制作工艺和悠久的文化传承,以其浓厚的历史积淀让人心生向往。

国内对西方珠宝史著作的出版十分有限,希望本书的出版,能够为西方珠宝史研究略尽绵力。无论是珠宝爱好者、收藏者、设计师或是制造商,都能从本书中有所收获。

撰文:王聪荟

本书责任编辑 上海书画出版社


关键字: 内容标签:埃文斯,佩戴,世纪,上海书画出版社,千灯室,戴安娜·斯卡斯布雷克,珠宝,艺术出版物,艺术收藏,埃文斯 佩戴 世纪 上海书画出版社 千灯室 戴安娜·斯卡斯布雷克 珠宝 艺术出版物 艺术收藏
下一篇:栗子个人项目《诺玛的魔术》9月12日圆满开幕!_太太的客厅-栗子-米诺-美术馆-房间-北京||上一篇:文化进社区:浙江省文史馆举办黄亚洲抗疫诗歌专场朗诵会_诗歌-黄亚洲-馆员-杭州-专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