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胡和平任文旅部党组书记、高世名任国美新院长、苏富比增收1%买家费用、北大_北京电影节-毕加索-许江--青铜-展览-艺术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今天是8月3日,开启一周大事件和展览推荐。【一周艺术事件】履新!胡和平任文化与旅游部党组书记据文化和

今天是8月3日,开启一周大事件和展览推荐。

【一周艺术事件】

履新!

胡和平任文化与旅游部党组书记

据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消息,中共中央决定:胡和平同志任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雒树刚同志不再担任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

胡和平,男,汉族,1962年10月生,山东临沂人,1986年8月参加工作,198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日本东京大学土木工程系河川与流域环境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教授。

IlM3wdMtLalOrDtUOPYDYyX4iPehIZEnNozCgPif.png

换帅!

许江“毕业” 高世名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7月29日,中国美术学院召开学校教师干部大会,宣布浙江省委关于校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金一斌任党委书记、高世名任党委副书记、院长。钱晓芳不再担任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另有任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许江不再担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许江在2001年正式就任中国美术学院第十二任院长,至今已20年。离别之前,20名不同年龄段的美院人精选了最珍之物赠予他。

许江毕业!高世名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院长高世名:2020后的中国美院

03IPPZBDY5JWGuJ1oMNENIY3rp2X58QpkomhUk3c.png

涨价!

苏富比拍卖全球增收落槌价1%营运附加费

苏富比宣布,将于本年8月1日起加收“营运附加费”,金额为落槌价的1%,适用于全球所有拍卖,包括线上专场在内。苏富比表示,这笔费用将用于营运支出。这是2015-2020年这6年之间,苏富比第5次加价。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各大拍卖行都开源节流。除了冻薪、裁员、增加网上拍卖等办法以外,当然就是加价。苏富比今次加价以后,同业会否跟随尚是未知之数。

穿越500年艺术史,苏富比首场跨类别夜拍斩获13.5亿元 

Mpov7fDd3gQ2RGFT3aCwATRuJs49JUac8g8kC7kj.png

北大考古没钱途?!

考古圈大V力挺留守女孩考古梦

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因崇拜樊锦诗、以文科676分的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一事引发关注。有人质疑她为什么选了考古这样一个没“钱”途的专业。考古界的研究所、博物馆、自媒体大V纷纷站出来力挺,九省考古圈联动为她送去祝福。北大回应:愿你找到毕生所爱。

业内专家表示,考古是一种事业,不能仅凭“赚了多少钱”来计算价值,文化传承同样也是一种价值。而且,“考古学确实是一个冷门的专业,但是就业率并不低”。

考古界的“奥斯卡”:2019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公布

Rpz25SzLqdSYLjVB7swMFzQUMx0atSo76V1doPcn.png

豪车!

西周“第一豪车”车轮全由青铜铸造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正式对外披露,堪称西周“第一豪车”的青铜轮牙马车,目前已清理保护完毕。这套马车形体较大,装饰华丽复杂,车厢装饰有大量镶嵌绿松石的青铜构件、薄壁青铜兽面装饰以及玉器和彩绘构件。它最独特的地方在于整个车轮的外沿全部由青铜铸造而成。这是目前所发现的第二例,也是唯一一套保存完整的“青铜轮牙马车”。

2017年到2019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人员对周原遗址贺家村出土的青铜轮牙马车进行清理保护。根据车轮上的痕迹判断,这辆马车很少使用,是代表着某种西周高等级贵族的礼制,是仪仗用车,仪礼性质的车。

0A4r1oCcuv1FEQxWD7M3H5VmG6DC7pTnMF9cJy2F.png

一语成谶?

王璜生《呼/吸》大展龙美开幕

8月1日起,“王璜生:呼/吸”展览在龙美术馆正式启幕,作为王璜生一个阶段性大型展览,本次主要以“纱布”为线索,展出《呼/吸》、《风之痕》、《谈话》、《白梦》及《疫期日记》、《箴象》等装置、影像、声音及水墨系列作品。

《呼/吸》系列本计划今年2月在龙美术馆(西岸馆)亮相,因“新冠”疫情而延期。而展览开幕前几天,大连市出现的新一波疫情再次引起社会关注。就如策展人顾铮所说:王璜生所选择的氧气瓶意象是一个一语成谶的意象。

王璜生:氧气瓶 是面对生命威胁迎面而上的勇气

Y0sHImeXywyF8tWlkD9RaUaSlfKESRGK02WhNpFG.png

他还活着!

黄永砯新书《蛇杖II》发布

7月30日,黄永砯新书《蛇杖II》发布会在红砖美术馆举办。同时开启的“2020+”展览中展出了已故艺术黄永砯的代表作之一《羊祸》。黄永砯的家人黄永磐先生及其亲属亦来到现场。这本书耗时三年,黄永砯生前对样书表示满意。

2015年-2016年之际在红砖举办的《蛇杖2》则是该系列展览中的的国内首站。此次出版的画册不但以“艺术书”的形式呈现了展览现场照片,还收录了《桃花源记421-2008》的全部手稿内容,以及红砖美术馆馆长闫士杰、侯瀚如、黄永砯、弗朗切斯科·博纳米、多纳西安·戈罗、汪民安等为展览撰写的文章。

“2020+”意味着一种不确定的未来

【艺术号·专栏】彭德:黄永砯之死 

vDUOMAKhfoquAt1Gmu9nVZBvuL5FBFnxMQXIXsaK.png

公布!

艺术一夏人气作品百位榜名单落停

艺术一夏·高校联盟毕业季自6月1日至7月30日的人气作品线上投票活动,经过七周人气榜单的更新,今天正式确定2020届人气作品百位榜名单,入选毕业生可以优享“青年艺术家扶植计划”。

艺术一夏·高校联盟毕业季,联合全国15家艺术类高校,举办线上毕业联展活动。为5,565位毕业生搭建毕业展示页面,在线上呈现23,776件毕业作品。线上观展达到2,923,364人次,展览页面访问累计6,048,558次。

终榜公示 |【艺术一夏】人气作品百位榜名单落定啦!

UvJLbL62710bqmPDiSfnJfeb9ehpJGPuh9Z8OdbF.png

新发现!

梵高绝笔之作与创作地被确定

近日,专家们通过一张明信片确定了文森特·梵高绝笔杰作可能的创作地点。梵高研究所科学主任伍特尔·范·德·维恩发现了一张可以追溯到1900年到1910年的明信片。他认为,明信片上的树干和树根都与梵高的作品《树根》中所绘景物相似。这幅帆布油画被认为是画家1890年7月29日去世前的最后一幅作品。

范·德·维恩把他的理论提交给梵高博物馆的两位研究人员和一位植被专家之后,专家们得出结论,这里"非常有可能"是《树根》所描绘的地点,此处距离梵高在奥维尔的居所拉乌客栈150米,梵高在拉乌客栈度过了他生命的最后70天。

yqOFhCvhP2Kjs0FZRPjxl8bTBcFZH5UGCpmtIQsU.png

愤慨无效!

挪威不顾反对拆除毕加索壁画

目前,挪威政府已经开始拆除位于挪威奥斯陆的带有毕加索巨幅壁画的Y-Block建筑。在2011年的恐怖袭击中,政府大楼被毁坏。2014年,政府宣布将重新安置混凝土壁画和拆除建筑的计划。这一决定引发了保护主义者、活动人士和政治家的愤慨。甚至纽约的现代艺术博物馆也加入了拯救壁画的战斗中,要求官员们重新考虑已批准的拆除决定。

这幅壁画的外观有着独特的“渔民”和“海鸥”的喷砂设计,目前在拆除时被储存在了现场。它们最终将被安装在新的现代化设施中,预计在2025年完工。那些反对拆除建筑和移除壁画的人认为,如果壁画脱离了原来的环境,就不能保有原来的意义。

R1MwvE68PYsFF7AmCE1Ie5iFwHOxoqoHamci5ea8.jpg

破圈!

北京电影节海报被嘲讽

7月28日,北京国际电影节宣布于8月22日正式开幕,并且放出了本届电影节的官宣海报。历届北京电影节海报都曾被大众群嘲,和之前几届不一样的是,这次海报让整个设计圈、艺术圈都炸了锅,最后引发了“大众审美”讨论。

电影节主办方声明,该海报只是先导,主海报还在设计当中。而设计团队则表示,让电影去迎合大众审美本身就是一件离谱的事。从另一方面来说,中国最近几年电影海报设计开始越来越被人所重视起来,设计力明显越来越高,这是好的开始。

RMIx7rOjFjW0njRdlnVuxXRxPTSFCK0V2noyn3XF.png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国家美术学院,北京电影节,毕加索,许江,,青铜,展览,艺术中国国家美术学院 北京电影节 毕加索 许江 青铜 展览 艺术
下一篇:顶级学者带队,夏季敦煌行_丝路-宁强-敦煌-榆林窟-石窟艺术-研学游-莫高窟--开凿-塑像-菩萨||上一篇:在白盒子艺术馆探讨未来的展示空间_白盒子艺术馆--空间-尺寸-材料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