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陈栋帆:见信如晤,很高兴北京的观众能收到我从纽约的来信_绘画-陈栋帆--纽约-展览-现场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
 
陈栋帆个展“被遗忘的信件2020”展览现场,站台中国d-Room空间2020年6月27日,一封由艺

XRef0OI5mFPEeyr5TNr2NKMaPsCJpQ5iubLXwG9S.jpg

陈栋帆个展“被遗忘的信件2020” 展览现场,站台中国d-Room空间

2020年6月27日,一封由艺术家陈栋帆从纽约寄至北京的“被遗忘的信件2020”在站台中国d-Room空间与观众见面。这些画在中国信纸上的特殊绘画,记录了艺术家陈栋帆过去几个月居家隔离时期的生活,这80幅“信件”,传递了来自大洋彼岸温暖的问候。

xAPPLZZZhE8GPNLHTjfZAn5r1JvUoK7VAim1Zhe8.jpg

展览开幕,身在纽约的陈栋帆 因疫情所困而无法抵达展览现场

陈栋帆1982年出生于山东,2008年从中国美术学院毕业之后,在杭州生活工作了六年,之后他移居美国纽约,并于纽约生活工作至今。

在其创作中,从工作室里小尺幅纸本,到大尺幅架上布面及拼贴,再到建筑外立面的大型壁画······不一而足。

除了传统绘画,陈栋帆也常常将图书馆、商店、电影节等替代性空间作为自己的实践场所,用突破平面的绘画装置与音乐、舞蹈、行为等艺术形式相互结合,形成自己独特的平衡了叙述与写意、具态与抽象、公众与个体的绘画语言。

Zy6LS4c15UMQ0UdWIi7U5FyZttUyyOsyWQ6V7AAf.jpg

陈栋帆个展“被遗忘的信件2020” 展览现场

此次在站台中国d-Room空间举办的个展“被遗忘的信件2020”,属于陈栋帆创作中独特的一类作品。

陈栋帆第一次画《被遗忘的信件》是在2015年,这些中国信纸是当时回上海看望生病住院的父亲时买的。那时他和太太刚搬到纽约一年,他太太的父亲也突然生病住院,被诊断为癌症末期。这是他们生命里最黑暗的时刻,亲人的生命在被蚕食,而他们却无能为力,忧虑和绝望仿佛在胸口凿开了一个窟窿,精神几乎到了临界点。

RQQEqBXiRXy6ChsG6uPIU1CLa3jZSu1u92M1qeG4.jpg

陈栋帆个展“被遗忘的信件2020” 展览现场

有一天早上,陈栋帆决意要去看海,太太陪着坐了一个半小时的地铁来到了布鲁克林的康尼岛(Coney Island)。乌云密布没有阳光,天气特别的冷,黑色的海滩连接着墨色的海,海风夹裹着细雨从四面八方胡乱的吹向他们,简直要将骨头拆散。他们牵手沿着海滩行走,寒冷和疼痛让头脑清醒。靠近海,黑色的海浪像一块巨大挤压变形生锈的铁,每一次翻滚都震耳欲聋。他安静的凝视着眼前的景象,突然意识到:“所有的一切都终将会有意义,我们的生命本来就如此的脆弱不堪,但无能为力并不意味着无所作为,我们的牵挂、陪伴和祈祷,我们做力所能及的一切,爱会让这一切有意义。”

oJt6NEDKT3rpIdEY5C2leulKgj3kgM9bhTg1kCc2.jpeg

陈栋帆个展“被遗忘的信件2020” 展览现场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疫情日趋严重,全世界各个国家都实施大规模的居家隔离,这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大灾难。陈栋帆一家三口在纽约居家防疫,与大家一样,“家”成为了抗疫的庇护所。他们尽量地安排好每天的生活、学习、工作和娱乐,每十天出门补充一次食物。他们很幸运,三个人在一起可以彼此照顾,但纽约的疫情现状又让他们不得不继续延长居家隔离。

X2zB4NfirT5aMDydYWiNjewd4qjqUdy12on2SkP5.jpeg

陈栋帆个展:“被遗忘的信件2020”展览现场

于是陈栋帆每天用创作消磨时光,与太太坚持做瑜伽和孩子自律上网课一样。安静的家庭日常,生活在疫情的重灾区,一天又度过了一天。在这样的情况下,陈栋帆第二次创作《被遗忘的信件》系列,是他们居家防疫时期的共同情感体验。

在绘画中,陈栋帆获得了心灵的平静,这也是这些年他不停地实践,试图一次又一次更接近纯粹的精神世界,希望能够存留这些时刻或痕迹,绘画的丰富往往又会带他去更广阔的领域——在他看来,这或许就是艺术的魅力。

2YILGhxPyFCTVRcJGp3SMayllc8aYlyWYMFR1vwM.jpg

陈栋帆个展“被遗忘的信件2020” 展出作品

当完成之后,陈栋帆把这些“信件”分享给认识的朋友们,发布到社交网络媒体上时,常常有种错觉,感觉像是从孤岛往大海里投掷一千次漂流瓶,又像是从地球向宇宙发射人类的信号,自己也会觉得这荒唐的行为有些天真。这些图像的信件,记载了不愿遗忘或不被遗忘的生命和时光,承载了私人的时刻和共同的情感,他希望能将这种温情传递。

imK1he5cx8iVdPmSj4z8xvErYeDUPjwJvvLTSs3D.jpeg

陈栋帆个展:“被遗忘的信件”展览现场

艺术网对话艺术家陈栋帆

艺术网:这次展览可以说是一次对当下“疫情”的直接反馈,想了解一下,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你所生活的城市纽约,经历了怎样的现实?

陈栋帆:如今此时的纽约正经历着复杂多重的社会危机,过去的近四个月时间里,这座城市经历了难以置信的现实,我试着描述一下疫情期间纽约的几个时间节点吧。

纽约于3月1日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之后疫情迅速蔓延,一周之内成为全美疫情最严重的地区。3月20日,纽约州长库莫采取最严厉的防疫措施“纽约暂停模式”,2000万人居家抗疫。这是艰难、悲伤的时刻,疫情无情的夺取了人们的生命,纽约市的死亡人数截止今天就有22630人。疫情尚未消失,5月29日“弗洛伊德事件”引发的抗议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示威活动席卷纽约,成千上万的人走上街头。在经历了百日抗疫,6月8日纽约进入分阶段的重启,终于解除“暂停”模式。现在纽约新冠肺炎疫情平稳,7月6日也就是本周一将迈入经济重启的第三阶段。

AredQNyckVVATZssyGZgWGFvsu7PAXUjwqDOt4Jk.jpg

陈栋帆个展“被遗忘的信件2020” 展出作品

艺术网:在这段特殊的疫情期间,怎样改变了你的生活以及艺术创作?你对自我,艺术、社会三者关系又产生了怎样的反思?

陈栋帆:全世界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疫情期间的居家防疫生活是我们从未经历过的,所有人的生活都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在纽约进入暂停模式的前一周,我因意外造成右脚骨裂,医生嘱咐需要三个月的卧床休养,提前主动的进入了居家防疫生活的模式。

我整日躺在家里的沙发上养伤,从手机和电视上知晓外面的世界。我每天会起身画画,和疫情期间很多人坚持运动、研究美食一样,在有限的条件和空间里,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尽力保持头脑的清醒和生活的热情。我不敢骄矜自大,我在项目序言里讲过,这些被遗忘的信件是我对自己无能为力的抵抗,这是实话。

xcbJUHTzbsaJRQCEh0xx6JcNYWQCzR2A33ndfy2Y.jpg

左:《COVID-19 新冠状病毒》;右:《Sinking in the swamp 沉入沼泽》

艺术网:在这批“隔离”期间创作的“信件”作品中,记录了你怎样的复杂情绪?随着外部现实的变化,这批作品从最初开始创作慢慢地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陈栋帆:最初开始创作“被遗忘的信件”是在2015年,是我生命中最黑暗的时刻,我和太太的父亲都被查出了癌症,亲人的生命在被蚕食我们却无能为力。我每天着了魔一样不停地画,这些信件至今被我封印在盒子里,像是一封封未能寄出的家书。

目前展览中的80封信,创作于三个月的纽约疫情居家隔离生活期间,这是我第二次画“被遗忘的信件”。家里仅有的绘画材料:信纸、油画颜料和画笔,让我再一次回归,完全不在计划之中的开始。我将这些信件分享给朋友们,好朋友Candida Höfer和Herbert Burkert从德国写来回信,我想这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They are a whole cosmos of inner life and colors and form.Their returning format evokes the restrictions in which you have lived and yet at the same time the recurring format  emphasizes the rich variety of your artistic mind and yourmastership of painting and material.”

(它们是一个充满内在生命、色彩和形式的宇宙,唤起了居家隔离的这段时光,这再次使用的绘画形式,充分体现出你对艺术思考的丰富性,以及你对绘画材料的精通。)

5XcJ3UuRFtQtYNdZYdwTSuyPQmqARKm5o86PNXKX.jpg

《A boxer hanging on a horizontal bar at the beach 拳击手晾挂在海滩 的单杠上》

艺术网:作品名字与一些文学、音乐、电影之名有关,为什么想到给作品取这些充满“诗意性”的名字?作品与作品名字之间产生了怎样的互文关系?

陈栋帆:文学、音乐和电影是居家隔离期间的精神食粮,这些娱乐会让枯燥无聊的生活充满诗意。

我很喜欢策展人王将在展览文章中引用马格利特的这段话“绘画的标题不是解释,绘画本身也不仅仅是标题的说明。这种关系是诗意的。”我想补充的是,有时候这种诗意是危险的,是充满诱惑的陷阱。

cjmcQOA9sTYySIrXKxSps1tqqiZ6c12NkcQlFMLr.jpg

《You’ll Be Fine 你会没事的》

艺术网:在这段特殊的时期,创作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它是否会影响到你之后的创作?

陈栋帆:创作是我日常的生活,不重也不轻,不会因为环境变化而改变。

去年我每周画一本28页的手绘书,无论任何的情况,周日12点之前必须完成,坚持一年画完了52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借这个艺术项目远离了社交,培养了按时去工作室创作的习惯,我想是去年培养的创作状态影响了今年的创作。

f1cLo9TXfo0DlVkNiEAHw9I478B71vcsNsMdOe5l.jpg

陈栋帆个展“被遗忘的信件2020” 展览现场

艺术网:你国美毕业之后为什么选择去往美国,可否简述一下出国前后个人的大概经历是怎样的?

陈栋帆:国美毕业后我在杭州生活和工作了六年,2014年移居到了纽约,至今在纽约工作和生活刚好也有六年了。不同的城市有各自的性格和秉性,与之相处会孕育出新的思想和艺术。

艺术网:一直以来,作为一位生活在纽约的中国艺术家,你是如何看待并回应你的身份问题与所处的复杂处境?

陈栋帆:恩是的,这是不可回避又很重要的课题,这些年我也在思考,哪些是隐藏在表象之下的真问题?需要先学会观察和辨别,需要通过创作来实践,需要长年累月的行动与现实去碰撞,像剥笋一样逐层去展开,我现在还讲不好。

Ekudi7oK1Pv1JZCDlbTqxocL2RycYSk6Zke4RyLs.jpg

陈栋帆个展“被遗忘的信件2020” 展览现场

艺术网:这次个展是你在北京的首次亮相,但很遗憾你本人并未来到现场与观众交流,未来你是否还有更多在国内的展览计划?

陈栋帆:谢谢你,见信如晤,很高兴北京的观众能收到我的来信,有牵挂就未曾被遗忘。

今年的展览计划因为疫情而不确定,一切都还尚未知。


关键字: 内容标签:站台中国d,Room空间,绘画,陈栋帆,,纽约,展览,现场站台中国d Room空间 绘画 陈栋帆 纽约 展览 现场
下一篇:“生如夏花”艺术展在武汉天地开幕_武汉天地壹方南馆--展览-艺术-夏花||上一篇:1996-2019:赛森艺术空间首次公开15年中国当代艺术收藏_赛森艺术空间--当代艺术-艺术-作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