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黄勖夫:做中国民营美术馆的第一名_收藏-青年艺术家-黄勖夫--收藏-中国-开馆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
 
“我们要做中国的第一名。”在谈到X美术馆未来的发展时,黄勖夫非常肯定的说到。X美术馆两位创始人黄勖夫

“我们要做中国的第一名。”在谈到X美术馆未来的发展时,黄勖夫非常肯定的说到。

b3otGgBT8an4eCiQbs3cSKpGEMr1Ex7lgZBVsHzY.jpg

X美术馆两位创始人黄勖夫Michael Xufu Huang及Theresa Tse©X美术馆

在今年新开设的美术馆中,黄勖夫表示X美术馆已经是国际上流量最大的美术馆,所以他并不担心,目前要做的就是巩固这个地位,未来他希望X美术馆能够成为中国在国际上最有话语权的美术馆。

建立美术馆:很开心自己能做领头羊

X 美术馆是由艺术收藏家黄勖夫 Michael Xufu Huang 及 Theresa Tse 共同创建的民营美术 馆。X 是两条线的交汇,意指跨领域思想碰撞的无限可能。

黄勖夫出生于1994,16岁就开始收藏之路,20岁便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加入北京木木美术馆(M WOODS),并且也是纽约新美术馆国际理事团成员。从北大附中直接去英国达利奇学校读高中,大学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主修艺术史,在沃顿同时学市场管理。2017年,他入围福布斯全球“30 Under 30”,并在此后的几年担任该榜单唯一来自艺术行业的评审。

qBKUF7UrTe2x8sxFO5YCHrH8WCoR1AgYadDY5zGL.jpg

X美术馆外观©X美术馆

X美术馆的另一位创始人Theresa Tse也是90后,毕业于宾夕法尼亚沃顿商学院,2018年被列入《福布斯》“2018中国最杰出商业女性”榜单前25位,是上榜最年轻成员。

今年年初,日本某杂志将X美术馆评为“2020年最不可错过的三家美术馆之一”。同在榜单上的,不仅有安藤忠雄为法国奢侈品大亨François Pinault设计的私人收藏博物馆,还有纽约高线公园(High Line Park)设计师Diller Scofidio + Renfro继谷口吉生之后对纽约MoMA进行的第六次扩建,这或许就是黄勖夫的底气所在。

s8xtXdSb8898lDNVlE3WsIsS8H51Boe2NreYwIXn.jpg

黄勖夫Michael Xufu Huang为嘉宾做现场导览©X美术馆

黄勖夫讲到自己是那种要做什么马上就全身心投入的去做的人,考虑问题也是如此,觉得可以做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准备了。

比如去年7月份他有了开设一家新美术馆的想法,8月份就把地址选好,然后前期团队也已经选好,9月份开始进行设计,11月份施工,原计划是今年3月份开馆,受疫情的影响就选择在5月底开馆。

eKvQruhymcLt3NrP344q2ohnB0XMwQXUTQuSE0he.jpg

开幕现场

zn2k4VbPls7bp6kJtmxgvVv6Ewjf4Rup4O7qQ8XF.jpg

开幕现场

关于美术馆的建立,他用“一气呵成”来概括。而在谈到创立美术馆的契机、X 美术馆的不同之处时黄勖夫 Michael Xufu Huang 表示:“每个美术馆都需要具备很强的个性,但很多中国的美术馆缺乏这一个性,他们并没有在某个领域中做到最好,目前中国正缺乏这样的美术馆,尤其是这样能产生新的想法为其助力的美术馆,一个城市需要有一个能为年轻人发声的地方。”

fWWke0bP4Lh51dfCyx1IzSp93sneT8yMzRd3Hthc.JPG

3AHPN1FJMBQlz5QcsmE8TRjRBExG1mtfymF5ART7.JPG

13ZIxfMgGwVHayxneqPHjlOEqB5yFU9y2rXPI77O.JPG

zROTc3EnJ3pZBy4iAwEHLXnULAHuoyV8Tw8xH4ET.JPG

V5ZCueOKnJ2ZZogTTYXv6HpHSISf9togWKttg8qJ.JPG

开馆展展厅现场

所以X美术馆是一个完全为青年艺术家发声的美术馆,黄勖夫认为不是所有的美术馆都要做大艺术家,需要有一些美术馆去推新人,这样才是一个完整的生态,如果第一个环节就没有了,这些艺术家今后怎么成为大艺术家?

“在艺术上我觉得我们这代会有很大的发展。”黄勖夫讲到,他很开心自己能做“领头羊”。

收藏:艺术是生命中很重要的部分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艺术赞助人之一,黄勖夫从16随就开始收藏艺术品,他的收藏始于一张抽象表现主义的绘画,画家是海伦.弗兰肯特尔。

关于这件作品的收藏,黄勖夫在采访中讲到:“可能我是双鱼座,就特别喜欢屯东西,比如出了一个什么麦当劳的玩具,必须那一个系列我全都吃到,必须都有我才高兴。后来我觉得上了高中就有机缘巧合,看到了海伦·弗兰肯特尔(Helen Frankenthaler)的作品,这件东西我觉得我特别想要,同时我平常就特别省钱,对,我当时是从来不会去夜店花那种钱,或者说平常我就是真的是挺节约的小孩,所以我觉得当时就是生日我就向父母要求了一个,然后就进入了这个收藏的道路。”

DOCe0vH89DKyzB3xo3pPq16lnp8ByjY5zxCFkBub.jpg

黄勖夫收藏的第一件作品来自海伦·弗兰肯特尔(Helen Frankenthaler)

在黄勖夫看来,年轻收藏家们会非常早的收藏,不会因为有了几千万的身家之后才来收藏。“可能平常我工作一年挣几十万,我会拿几万块钱来收藏,我觉得这是千禧一代的特点:很早就会接受收藏这件事情,觉得艺术是生命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是一个精神上的东西。并不是说我可能挣很多钱了,我来买一个画什么的,可能其中还有投资的目的,更多是热爱,愿意去看,去多看,去学习,再收藏。”

UWCPNz6ui4adaHrFNcpzdToWGrLhR9snZ0Ababrv.jpeg

黄勖夫策展“锡人的心脏”中乌尔曼的作品

黄勖夫的重要收藏之一是阿玛利亚.乌曼作品系列。这位艺术家出生于1989年,对网络,性别,性和阶层感兴趣,一直关注所谓的“平庸美学” (middlebrow aesthetics)。

这位艺术家在2014年用五个月的时间,用Instagram制造了一位“虚拟网红”。当艺术界还在讨论手机自拍是不是艺术,一张Instagram印刷品值不值得收藏的时候,黄勖夫已经成为了拥有她作品最多的藏家。

黄勖夫表示,自己关注艺术、科技、网络以及新兴产业,跟它们共同成长。“觉得我是能作为这方面的新一代文化领袖,他们对我的关注是因为我能带动这些新的发展,并不是说我买了多贵的东西。”

艺术网:首先请您谈下为什么会单独出来做一家美术馆?

黄勖夫:新开设一家美术馆,是因为之前我不能做自己想做的展览,比如有票房的压力,市场的压力,我希望有一个地方是没有这些压力的,能用自己的方式,将观众吸引过来观看我们的内容。

艺术网:X美术馆的定位是关注和扶持更年轻一代的艺术家,这是为什么?

黄勖夫:我认为不是所有的美术馆都要做大艺术家,需要有一些美术馆去推新人,这样才是一个完整的生态,如果第一个环节就没有了,这些艺术家今后怎么成为大艺术家?其实画廊还好,还有很多年轻化的,但是美术馆的体量比较大,很难有人专门做年轻人的,我们之后的项目全都是针对年轻人的。

艺术网: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有了做一家新美术馆的想法?又是如何实施的?

黄勖夫:一气呵成,我就是那种想做就立马做的性格,考虑问题也是如此,觉得可以做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准备了。

比如去年7月份我有了这样一个想法,8月份就把地址选好了,然后前期团队也已经选好,9月份就开始进行设计,11月份施工,原计划是今年3月份开馆,受疫情的影响就选择在5月底开馆。

艺术网:场馆的选址以及设计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黄勖夫:我挺看缘分的,不管是选址还是我们的团队,地址只看了两个地方,这里吸引我的是便利的交通,走高速从国贸到美术馆也就25分钟,与到798的时间差不多,并且现在很多朋友也都在顺义,这里离顺义更近,并且这里还有红砖美术馆以及众多艺术家的工作室,未来也会成为一个非常好的文化中心。

场馆设计也非常的用心,我们烧制了专门的砖用来布展,墙面上是不用打孔的,还有灯光系统,可以变换不同的色彩和亮度。

还有就是园区的支持,把最好的位置给了我们,这点也很符合我做事情的理念,不跟随,不做追捧别人的人,要做就是领先的,所以我们也不想去一个很成熟的艺术区。

艺术网:美术馆是您和另外一位创始人联合创办的,在团队分工方面是怎样的?

黄勖夫:我主要负责所有的与艺术相关的运营,Theresa Tse未来更多的会负责慈善项目,以及美术馆在迪拜的发展,团队由副馆长负责运营,我们还有主策展人负责展览的策划,此外还有活动部门以及媒体部门等等,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完善的。

艺术网:美术馆的名字也很有意思,为什么会是“X”?

黄勖夫:同样是缘分,在还没有敲定美术馆名字时,我的团队就用“xxx 美术馆”作为临时标题。然后觉得X 作为名字其实非常合适。我的名字叫勖夫,在国外他们都这样叫我,所以是“X”开头,我们联合创始人姓谢,也是以“X”开头,我还专门查了有没有其他叫X美术馆的,我们是第一家。

此外,我觉得X本身就代表了年轻化,今年的很多东西也都用X做标语,说明大家都非常认可这个概念,x也代表了很多的可能性以及未来感。

艺术网:美术馆的运营是如何进行的?

黄勖夫:运营还是以我们自己为主,当然也会有很多的理事以及品牌合作,我相信未来我们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也会有更多的人支持我们做的项目。尤其是我们的理事很多也都是年轻人,他们经常是艺术界被遗忘的一个群体或者不被重视的一个群体,但我们聚集起来的力量还是很强大的。

艺术网:您还是纽约新美术馆的理事成员,国外美术馆的运营经验对您有怎样的帮助?

黄勖夫:国外的美术馆有比较好的捐赠系统,国内的生态还没有到这个程度,但中西结合就会有很多能做的长久的东西,把各方好的经验聚集在一起。

我们会有理事,也会有董事,还有品牌的赞助,我们也有一些新的突破,比如玩偶Lil X,它也是我们美术馆的第三位创始人,做这样一个代表性的产品,大家记住它,这可能就是支持我们运营的一种方式。当然,国内美术馆的运营成本也相对会低一些,我们的压力也稍微低一点。

艺术网:开馆展是以三年展的形式进行,关于展览您是如何考虑的?未来的规划是怎样的?

黄勖夫: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面,能够做这么大型的一个展览,我其实是很自豪地,这就是中国年轻人的效率,展览真的是让大家看到这个年代的中国青年艺术家们在做什么,在艺术上我觉得我们这代会有很大的发展,很开心自己能做领头羊。

未来的展览也都已经计划好,还是以青年艺术家为主,中国和国外的都有,但以中国的艺术家为主,我们想立一个flag,帮助中国的青年艺术家们获得更多国际机会。

开馆展名单出来之后,很多参展艺术家告诉我,说会有人找他们要简历以及作品介绍,包括纽约新美术馆,这也说明通过我们的平台是可以给艺术家们带来关注的,中国也缺乏这样一个平台,对年轻人们的学术项目进行持续性的关注和支持。

艺术网:对于当下中国青年艺术家们的创作生态您是如何看待的?与其他国家的青年艺术家们差距大吗?

黄勖夫:越来越好了,我们这一代是比较幸运的,可以很迅速的交流,很便利的获取信息,大家讨论的问题也都非常国际化,没有局限在某个地域,虽然也会有中国的元素,但这些还是很容易被国际接受,大家的想法也都越来越开放,所以我觉着未来青年艺术家们会越来越有权利,也应该会有国际话语权,并且很多艺术家一出道就做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事情,我非常看好这一代的人。

艺术网:关于美术馆的未来您是如何想象的?或者您理想中的美术馆应该是怎样的?

黄勖夫:我们要做中国的第一名,今年新开的美术馆中,我们已经是国际上流量最大的馆,所以我不担心,我们要巩固这个地位,希望成为中国在国际上最有话语权的美术馆。


关键字: 内容标签:X美术馆,收藏,青年艺术家,黄勖夫,,收藏,中国,开馆X美术馆 收藏 青年艺术家 黄勖夫 收藏 中国 开馆
下一篇:2019年8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青年艺术家:王子月_王子月--艺术家-京都-展览||上一篇:“小”聚的“大”能量_小聚--创作-都是-作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