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如何成为一代大师?亚历克斯·卡茨说:长情_剪贴画-复星艺术中心-肖像画-风景画--艺术家-风景画-创作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
 
复星艺术中心亚历克斯•卡茨国内首个美术馆级大展现场93岁的亚历克斯·卡茨,是位长情的人。从1954

aUzndslrJSsO37HHU9LNKYbEdOdlWiL0MzuCUzx0.JPG

复星艺术中心 亚历克斯•卡茨国内首个美术馆级大展现场

93岁的亚历克斯·卡茨,是位长情的人。

从1954年开始,每年6月至9月,他都会去缅因州林肯维尔市的农舍生活,因为他觉得,这3个月缅因州的阳光比纽约好。

1958年,在画展上认识了还在纽约大学学习生物学的妻子艾达-德尔莫罗,从此之后,他用大半辈子画妻子,60年的相濡以沫对他来说,是笔下300余幅妻子从风华正茂到华发苍颜的变化。

xhqUpp6AARnHJyqtpIbYS0XwmfApgSJloTR8CYeZ.jpg

艾达,2014

亚历克斯·卡茨

图片由艺术家和Gavin Brown(纽约/罗马)提供

图片版权:亚历克斯·卡茨

60年代,他搬进了纽约的工作室和住宅,‌‌自此之后就没有搬离过。

至今,卡茨创作大型风景画时,仍延续早年先将构思创作于小幅画作上的习惯。

他60余年艺术生涯中,经过多种尝试变化,作品坚持两类:肖像画和风景画。

今天,卡茨依旧是位高产艺术家,因“湿盖湿”的技法,创作巨幅作品需持续几小时,为保持体力和脑力,卡茨坚持每天跑步、篮球或游泳。

......

岁月对93岁的卡茨来说,也许就如上海复星艺术中心展览部总监端木霞子形容的,“是一份非常珍贵的礼物。”也因这样的长情,才成就了闻名于世的肖像画和风景画,‌‌也让他成为过去50年里最成功,也是最有影响力的美国画家之一。

————————————————

疫情中的亚历克斯·卡茨和展览

nAeI2ELQQA2GnawyttbnZtPzCUVMi4vDg3gAISxX.jpg

亚历克斯·卡茨于缅因工作室,2015

图片版权:Vivien Bittencourt

这次“新冠”疫情对卡茨来说,并没有影响,反而工作量变得更大了。其中也许就包括配合本次上海复星艺术中心的亚历克斯•卡茨国内首个美术馆级大展。

作为疫情后国内首个海外引进艺术大展,2020年5月29日起,亚历克斯•卡茨国内首个美术馆级大展正式对外开放。

BPLpvYXqGXHPTc71lgVz7yRRNq8RdqrsZTzRVcCQ.jpg

亚历克斯•卡茨国内首个美术馆级大展 复星艺术中心二层展厅

2bk2pLialtglEXNd07NGeEwaJpDZAjSDnS1DXyZo.jpg

亚历克斯•卡茨国内首个美术馆级大展 复星艺术中心三层展厅

K1krnH2V2tApSPLsvzwbMJm5iNIesrMBQxbMRKT4.jpg

亚历克斯•卡茨国内首个美术馆级大展 复星艺术中心文献展厅

作品呈现了2000年后艺术家自己、妻儿、朋友等超大幅人物和风景绘画,还有代表艺术家从平面转向立体空间探索的8件剪贴装置作品。另外,在3楼展厅,通过大量史料及影像资料,为观众呈现艺术家60余年的艺术创作生涯,以及对艺术世界的巨大影响。

3pT0ncX3wxQkmOFMVtQSpX57HOnYduVvqDqMTVoA.JPG

复星艺术中心展览部总监端木霞子

卡茨是复星艺术中心继草间弥生之后,推出的第二位90余岁高龄的艺术家。“‘90岁’不止是数字,而是象征艺术家创作生涯的进行时。就像卡茨,有评论家说,他60年代的作品非常棒,其实他现在的创作更好。随着他艺术经验的累积,技能不断更新,更好做到手眼合一,也更好掌控画面与自我想法的表达”,端木霞子介绍展览时表示。

对于这次展览,卡茨觉得,自己的作品在中国应该很容易与观众产生共鸣,“其一,因为绘画简洁明了的主题;其二是我绘画技法和中国书法相似,‌‌‌‌所有笔触一气呵成,绘画节奏和笔触与中国书法有某种‌‌共通之处。”

能促成本次展览,复星基金会与复星艺术中心主席王津元认为,是很欣慰的事情:“卡茨的展览是治愈系的,艺术所特有的抚慰人心的力量也就在此。”

————————————————

不断更新的肖像画

XBUbQeprCVWVbiPwxkH42bV8FXka0rXyS8htRk6M.jpg

亚历克斯,2013

亚历克斯·卡茨

图片由艺术家和Gavin Brown(纽约/罗马)提供

图片版权:亚历克斯·卡茨

卡茨最具有代表性的肖像画要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而上海观众对卡茨的作品,其实并不陌生。2019年卡茨的人物肖像在上海佳士得上拍,艺博会、画廊都曾亮相其作品。

也许说不全艺术家名字,但一位观众在复星艺术中心看到作品时表示:“他的作品我曾在西岸看见过。”

dGylwcbKQn1T4raXsBTYatsIw9QLzr3OMxITvjhL.JPG

三重奏(大卫,罗伯特,欧文) ,2009

亚历克斯·卡茨

图片由艺术家和Gavin Brown(纽约/罗马)提供

图片版权:亚历克斯·卡茨

卡茨的纯肖像绘画大部分为巨幅尺寸,甚至让人觉得具有侵略性,不过这刚好也是卡茨希望的,“观众可以在一分钟内,来看我眼睛里的世界。”

卡茨觉得,“作品不需要叙事性。”受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巴尼特·纽曼(Barnett Newman)对光和空间诠释的启发,他通过简洁的线条提炼人物形象,将光与背光简化为两个平面,用大面积平涂的单色背景,创造性地去除了图像的景深和叙事性,极大简化人物的立体感,因没有任何识别特性,也并不能定义人物的喜怒哀乐。

回看卡茨1954年在纽约洛克画廊的首个展,当时作品中的色块和时隐时现的轮廓线条便已趋向平面化。

O9smWLov6FfIdXDoncBSq7PNIf1OjMIrV1Kx3w1V.JPG

三重奏(大卫,罗伯特,欧文) 局部

“湿盖湿”绘画技法痕迹

卡茨在作品中惯用“湿盖湿”绘画技法,与传统油彩上色待干后再创作相比,卡茨喜欢在第一层油彩湿的情况下,马上覆盖。这样处理下的笔触,看起来顺滑且轻薄,但对艺术家的记忆和工笔要求非常高。

本次展览展出一部名为《五小时》的视频,影像方式再现1993年,卡茨在纽约工作室创作作品《1月3日(1993)》的五小时实际绘画过程,其中能清楚看到艺术家如何以“湿盖湿”绘画技法创作。

euCE0T64ebANoC9E4pT5AQD8i1t9l91tXypmFrJb.jpg

复星艺术中心 亚历克斯•卡茨国内首个美术馆级大展

卡茨找到如今识别度高的创作风格前,耗时了10年,毁掉了千余幅画作。就在毁坏中,也诞生了最具代表性也最与众不同的“剪贴画”。

1959年,卡茨创作了一件作品,画面中有2个近1米的人物,但完成后效果不尽如意,于是他将人物沿轮廓剪切出来,贴在墙上。后经深思熟虑将其贴在木板上。

卡茨发现,这种形式不仅挣脱了画面的束缚,也更增加空间感。于是,他爱上了这样的形式,一直持续至今。这种形式便是“剪贴画”的起源,也是他作品从平面到立体的起点。

JjZNkEfFdUT0v2JXUnluucMTFFPWCplCDxM37wnw.JPG

htwWwGLjTpUVw6RQcgRD7ljrVY1N3Af3t4u05sdj.JPG

复星艺术中心 亚历克斯•卡茨国内首个美术馆级大展“剪贴画”现场

在“剪贴画”中,卡茨在探索“真人大小”的概念。有评论人曾说,卡茨画面中的人物是经过了精细测算,作品设定的人物为3/4或7/8的真人尺寸。但卡茨并不认同,他觉得人物大小并不是经由测量决定的,‌‌而是由感知决定,“300米外的人看起来仅有5厘米或3厘米高,‌‌而好莱坞特写镜头能呈现出看起来6米高的脑袋,‌‌但你依旧觉得他是真人大小。‌‌‌‌所以在创作过程中,‌‌我把真人大小这一概念的不同层面意义结合了起来。”

9d8Fd8p8XkB4LIcnIoiNRf1CU4bsOTvUnsWnHGfT.jpg

艾达3(双人),2013

亚历克斯·卡茨

图片由艺术家和Gavin Brown(纽约/罗马)提供

图片版权:亚历克斯·卡茨

Lwd4hNgN5sl4CkeL3KNjo7e07fY5NOvIeH094xI9.jpg

达菲和露西,2013

亚历克斯·卡茨

图片由艺术家和Gavin Brown(纽约/罗马)提供

图片版权:亚历克斯·卡茨

在上海复星艺术中心的2楼展厅中央,铝合金的凹形支架上放着不同的肖像画,这就是卡茨的剪贴画作品。你可以这么理解,卡茨的剪贴画系列就像视觉游戏 ,如何只用一个头部就让观众快速联想到人的整体形象。

60年代初期,卡茨受当时电影、电视和广告牌的影响,开始创作大尺幅作品,并对作品中的人物面部进行大胆裁切。这时期,卡茨也正在为编舞家保罗-泰勒设计舞台布景和服装,在此期间创作了许多舞者形象。

pdZPqceV3U1fqU3IHcD7TrsOvhgMsNmBBPhM1fGK.jpeg

黑裙子, 1960

亚历克斯·卡茨,2018年

© Alex Katz, VG Bild-Kunst

整个70年代,卡茨主要在创作群体肖像,他描绘的对象大多是身边认识的人,例如评论家、诗人、妻子、儿子儿媳等等。在80年代,他对时尚很感兴趣,因为它“稍纵即逝”,而他对作品中大多是身穿设计师服装的时装模特。而画面人物的墨镜、黑帽子的元素,其实受到了大众流行元素的影响。

tjEj0wxrLQsq95edWkQMlBvtpzVdQYAjdxr1b7nc.jpg

艾萨克3,2016

亚历克斯·卡茨

图片由艺术家和Gavin Brown(纽约/罗马)提供

图片版权:亚历克斯·卡茨

卡茨认为,近几年自己才步入“高产期”。而在创作同时,卡茨也在不断更新技法,更新自己对于现当代流行文化的理解。

以至于2010年开始,通过对人物肖像更为大胆的裁切,卡茨几乎重新定义了他的绘画主题。他采用类似幻灯片的构图,按照非时间顺序以及角度的变化,将裁切的同一人物的多个形象并置,给人环境肖像的观感。

6XAROgxPoMmx6yMRcno5SAzgxj2Pxux9YeVykm3m.jpg

索尔和伊丽莎白,2014

亚历克斯·卡茨

图片由艺术家和Gavin Brown(纽约/罗马)提供

图片版权:亚历克斯·卡茨

如《索尔和伊丽莎白》(2014),《亚历克斯》(2013)和《艾达》(2014),卡茨以黑色为背景,彻底抹除背景与人物之间的空间,在消除远近感的单色背景上,对人物进行剪裁、扩大,以单色背景表现凝缩于二维世界之中的三维空间,从而呈现出独特的视觉效果。

有人说,卡茨是波普艺术的先驱,其实到底该如何归类,直到今天也没有定论。端木霞子表示:“波普艺术更多是对流行元素的再生和利用,但卡茨的所有形象源于自己创造。就像卡茨自己认为的,一个艺术家最重要的使命,是可以画出属于他那个时代的艺术。”

——————————————————

“环境感知”的风景画

风景画和肖像画,卡茨是同时进行的。但如果从他求学时期来看,最先涉及的或许该是风景画。

缅因州的自然风景是他创作灵感的来源,受印象派影响,早期写生过程中,创作对象以阳光为背景的树木为主,他觉得画眼前的瞬间是最有意思的事情,这也奠定了他终其一生对“瞬时即当代”的追求。

PdlpWZtCS5Be2FJt4BlVUMgzZYB4Bvce7ROKSzUb.JPG

亚历克斯·卡茨与妻子艾达-德尔莫罗在缅因州

PnQ62Ugrmd3dp8udR4LHblhv7cdCQoxoDt8VCm7Q.JPG

亚历克斯·卡茨小幅作品

50年代开始,卡茨坚持‌‌小尺幅风景画。展厅最后呈现的一些小幅作品,是卡茨一直以来的创作习惯。早期是用铅笔或木炭画一幅小而详细的图画,后来演变成为其创作大尺幅作品的基础,画面能充分体现了卡茨对描绘对象的精准把握。

他正式将绘画对象从人物扩展到风景是在1960年后期。迄今为止,他所有风景画的共通之处是,在瞬息万变的自然风光里捕捉瞬间的光,并用感知到的光,错落有致地记录风景,同时去掉风景中更多的负面与感性。也因光的重要性,每年卡茨都会安排3个月时间居住缅因州,在这里创作的风景画相较于纽约所画,颜色更为明亮。

1974年,卡茨在惠特尼展览结束后,专注于风景画,他说:“我想创造一个环境景观,你在那里。”80年代开始,风景画尺寸变得更大,形成了“环境感知”新风格。

顾名思义是,作品中卡茨除了捕捉到瞬时光外,也融合了本人记忆,将‌‌记忆感受和当下瞬间进行融合。从而风景画不再是墙上的一面窗,而是能让观众走进作品,第一眼就留下深刻印象。

lo5ZBKI65m8Uxx85QiuH9ahvyIUGlTsAiutelTGO.jpg

桦树和松树,2002

亚历克斯·卡茨

图片由艺术家和Gavin Brown(纽约/罗马)提供

图片版权:亚历克斯·卡茨

如2002年创作的《桦树和松树》,单色黄色为背景,交错纵横的桦树树枝点缀画面,加上少许抽象化色彩勾勒出的树叶,与后者松树,呈现出一片金色的光辉。

o7Ek7OW2rjFARNbPTvJxjfpZkPRBL7v43XhChDit.jpg

草,2018

亚历克斯·卡茨

图片由艺术家和Gavin Brown(纽约/罗马)提供

图片版权:亚历克斯·卡茨

近10年,卡茨的风景画逐渐向抽象方向发展,特别是在最近的风景画中,背景与主体已豁然贯通,融为一体,整幅画逐渐步入抽象领域。如2018年,寥寥几笔却生动再现的《草》,作品中非常精准地去掉了所有不必要的细节,反应了卡茨暮年之际,笔触的辗转灵活。

4QHQvSzikDdAvfzPmW1OFNSbIMqrWE8E0a34GXk0.jpg

海滩风光(艾达),2013

亚历克斯·卡茨

图片由艺术家和Gavin Brown(纽约/罗马)提供

图片版权:亚历克斯·卡茨

不管是肖像画还是人物画,卡茨非常强调技法。在肖像风景叠加的作品中,不同于传统绘画前中后景的布局,他现代性的将所有景点统一压到画面,这是他游离于具象和抽象之间的结果,也就是他画中所谓的“绘画的力量”。

     整个展览复星艺术中心是希望,能为上海观众呈现出卡茨的创作“现在进行时”。除此之外,在国际上,西班牙马德里提森-博内米萨国家博物馆和美国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也将分别于2020年和2022年为其举办大型回顾展。


关键字: 内容标签:亚历克斯·卡茨,剪贴画,复星艺术中心,肖像画,风景画,,艺术家,风景画,创作亚历克斯·卡茨 剪贴画 复星艺术中心 肖像画 风景画 艺术家 风景画 创作
下一篇:王珂:推广普通话的同时,加强对方言的保护与传承_-丰富性-文化-生活方式||上一篇:2019年7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郑路_aac艺术中国-七木空间-郑路--艺术家-现场-制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