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为什么安迪·沃霍尔这么出名?十件作品告诉你答案_波普艺术-特朗普--作品-汤罐-坎贝尔

编辑:陈小利 来源:雅昌
 
安迪·沃霍尔,到底是不是一个艺术家?他以重复、复制为特点的艺术作品算不算原创?是否具有艺术价值?波普

安迪·沃霍尔,到底是不是一个艺术家?

他以重复、复制为特点的艺术作品算不算原创?

是否具有艺术价值?

JeQg9foOUeKd4W2qRBWyQPv8Ot48Po5EAwLgB7Xa.png

波普艺术先锋安迪·沃霍尔和他的作品一样著名、饱受争议,但他的影响力无处不在。

我们对安迪·沃霍尔存在许多误解,那些误解可能与他作为艺术家那任性的行为有关。与天真相反,安迪·沃霍尔所展现出的天真,往往经过精心的塑造,相反,他在很多方面的表现都是非常聪明的。他能处理好争议,将它作为一种宣传手段,从而得到他想要的回报。 

我们往往将注意力过多地放在流行文化中,诸如玛丽莲·梦露丝网版画、成堆的坎贝尔汤罐头,但若要全面理解沃霍尔及他的艺术理念,不妨从安迪·沃霍尔最富争议性的十件作品切入。

No.1 坎贝尔汤罐头

5zNc8mzvjTiAmxVtJa0TWDOtbO1xAHpFUjFamVM6.jpg

1962年,洛杉矶费鲁斯画廊给尚未成名的安迪·沃霍尔办了一个展,首次展出的32幅《金宝汤罐头》引起了巨大的争议。

“安迪·沃霍尔到底是不是一个艺术家?”

“《坎贝尔汤罐头》是否有艺术价值?”

马塞尔·杜尚十分欣赏安迪·沃霍尔的作品,他说:“如果一个人将五十罐金宝汤绘在画布上,我们并不关心我们所见到的,我们真正关心的他想将这五十罐金宝汤画在画布上的概念。”

从画作可以看到,安迪·沃霍尔的理念非常明显——商品的本质就是复制,艺术也可以商业化。

在那次展览期间,画廊主管布鲁姆出售了其中5件作品,但是展览结束后他改变了主意,意识到这些画应该保持完整的一组,最好是被重要的博物馆收藏。他收回了这批作品,并分期支付了沃霍尔1000美金。1996年,画廊主管布鲁姆的愿望得以实现,当时MoMA绘画及雕塑部总策展人的柯克•瓦尔纳多(Kirk Varnedoe)主动牵头,通过一半购买一半捐赠的方式,将这批画作收入馆藏。

现在,安迪·沃霍尔《坎贝尔汤罐头》已经成为了去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必看作品之一。

No.2 死刑电椅

w5hVYY9QDo2VZKd4npmj9dg4eWG1dD4JU1xpo3Nf.jpg

美国人说死刑,就爱说“上电椅”。自从电椅出现后,一直由于死法极其痛苦,在纽约拥有较多的争议,1963年,纽约州辛辛监狱执行了最后两次电椅死刑。安迪·沃霍尔被那种黑暗面所吸引,它让我们所有人感到恐惧和兴奋。沃霍尔从美国政府档案里找到电椅的照片,这座电椅曾对所谓的原子弹间谍罗森堡夫妇执行死刑。沃霍尔将照片复制,进行丝网印刷,并作出不同的版本,成为著名的丝网印刷作品《电椅》。经过丝网印刷后,照片的反差和粗燥程度被强化了,电椅及其周围的气氛更加紧张压抑。在之后的十年里,他的作品反复回到这个主题,反映了1960年代美国对死刑的政治争议。

电椅,以及它将生命变为虚无的意象,被安迪·沃霍尔进行了一种麻木的表达。空洞的死刑间中这把闲置的电椅变成了一种死亡的深刻的暗喻。

No.3 银色车祸(双重灾难)

J97gFx8iU80jEgVpZWe3ujkDF3HDh2yeaU4JyZgH.jpg

沃霍尔的作品《死亡与灾难》系列呈现出不同的基调,其中包括看似险恶的金枪鱼食物中毒,但最令人毛骨悚然的是美国早年的汽车事故。《银色车祸》描绘了一辆汽车撞毁后伤者扭曲的身体从汽车残骸中爬出的一幕,沃霍尔在画布的一边展现了死亡,在另一边展现了死亡后的世界。

创作于1963年《银色车祸》是安迪·沃霍尔《死亡与灾难》系列的代表作,作品取材自一张来源不明的新闻照片,他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当时有媒体采访安迪·沃霍尔,他说“当你一遍又一遍地看到令人毛骨悚然的画面时,其实并没有什么效果。”但是,当然,它确实有影响——认识并质疑这种影响是沃霍尔对他那个时代的艺术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No.4 13个头号通缉犯

4Q5cuVDBhkJNDYiL7dK7bCGLO4DvVmYp3dZtHaCE.jpg

1964年,安迪·沃霍尔接到了设计一个公共委托作品:这个新作品将和其他九位美国年轻人的作品一起放在世博会纽约州馆的建筑正面展示。《13个头号通缉犯》最终成了安迪·沃霍尔做过的最初也是最后一个公共艺术项目。

作品展出后,惊动了管理层,工人们用铝色建筑漆覆盖了那些图像,后来又被取走了,原因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了不同的解释。

有人说,安迪·沃霍尔不喜欢这幅作品;另一些人则认为,纽约州长纳尔逊·A·洛克菲勒(Nelson A. Rockefeller)正在参与1964年的总统大选,他担心安迪·沃霍尔作品的种族内容会影响他的选票,于是否决了这一提议。但是幸存下来的几张《13个头号通缉犯》的照片讲述了一个更简单、甚至更真实的故事:这些作品十分令人震惊。它不仅把犯罪行为和暴力公开给所有人看(其中一个面部照片的主人似乎遭到了毒打);对那些心知肚明的人来说,它还令人想到同性恋的“彪悍性伴”,赋予“通缉犯”这个标题另一层含义。

值得一提的是,安迪·沃霍尔《头号通缉犯11号:John Joseph H., Jr.》在佳士得2018年5月纽约战后及当代艺术晚拍上以2843.75万美元成交,折合人民币1.809亿元成交。

No.5 银云

EfgvvqJZzilJKQFDb7SPpmsn3zg11geMpENOSbyW.jpg

“我觉得对我而言,告别绘画的方式应该去创作一幅能够飘浮的画。”

——安迪·沃霍尔

这些银光闪闪的彩云本应在1965年标志着沃霍尔画家生涯的结束。这背后的想法并没有完全浮起来,但是气球自己浮起来了。

《银云》是最早将沉浸式的互动理念引入装置艺术的作品,也是安迪·沃霍尔对传统绘画媒介的摒弃与颠覆:这些“云”用氦气和氧气填充,营造出一种空灵的、令人愉悦的氛围,它们随着空气流动在展厅中漂浮、相互碰撞,观众可以在其间走动、触碰云朵,它打破了那个时代公众对展览的预期。

它们与天空也很相配:从安迪·沃霍尔工厂屋顶放飞气球的录像中可以看到,沃霍尔一边看着一只气球飞走,一边惊叹道:“哦,太美了!它真的是。它是无限的,因为它与天空相连。哦,太棒了——这是有史以来最激动人心的事情之一。”

沃霍尔认为银色是最完美的颜色,银色蕴含着1960年代的好莱坞银幕及流行文化,代表着安迪·沃霍尔的“银色工厂”,同时也联系着人们对太空、科技的银色想象,蕴含着多层时空。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安迪·沃霍尔,波普艺术,特朗普,,作品,汤罐,坎贝尔安迪·沃霍尔 波普艺术 特朗普 作品 汤罐 坎贝尔
下一篇:王谦:“弘一体”是这样炼成的_弘一法师--念佛-艺文-俗世||上一篇:好展_|_2020年6月画廊展览预告_用艺术迎接夏日_展览预告-画廊--看点-玛利亚-时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