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送别陶瓷界泰斗张守智教授_紫砂-逝者-陶瓷--建国-教授-景德镇

编辑:王林娇 来源:雅昌
 
()2020年5月26日晚8点,陶瓷界泰斗级人物、中国陶瓷行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

()2020年5月26日晚8点,陶瓷界泰斗级人物、中国陶瓷行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张守智教授在京去世,享年88岁。

zhiBbpW4YSbjPtClOVua0Dy3uhQ2WalCqasbzMKo.jpg

张守智(1932-2020年)

张守智教授的一生,为中国的陶瓷倾注了所有心血,他的逝世是中国陶瓷界的重大损失。

ZDIMiJBhTPyapvV0zOQKjCU0jbbKoYMtMmW4RqUa.jpg

张守智  《千字文》茶具组合

张守智教授,1951年——1954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陶瓷科,师从我国著名的教授祝大年、高庄、郑可、梅健鹰、郑乃衡等先生。学习期间他跟随老师参加周总理下达的1953年“建国瓷”设计的辅助工作和产区监制实习。教学与产区相结合,恢复景德镇艺术瓷的工作,不但为他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更可贵的是坚定了他为人民生活服务的日用瓷设计专业方向。

SsnrTrgVSvUnyji70DaPw9uiSwGLATmVtk5TSWIj.jpg

张守智 《乘风破浪》(陶瓷)

自50年代开始,张守智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庆典用瓷“建国瓷”和“钓鱼台国宾馆用瓷”、外交部的“中国驻外使馆用瓷”、“人民大会堂国宴瓷”的设计和监制。他还参加了70年代的外交部“国礼瓷”,国庆35周年“国庆瓷”,2002年国务院“紫光阁”陈列瓷及礼品瓷的设计和监制工作。2009年,张守智又参与了建国60大庆特贡瓷的督造工作。

229Oi1BfA0uPyikrXDC966q5MSCYTlOcmJnrDy0T.jpg

张守智  《晨曦壶》(朱泥) 2005年  

合作者:章燕明、章海元

早在1953年,周恩来总理针对郭沫若先生提出“新中国成立了,应该有代表国家的庆典用瓷”的建议进行了批复:由文化部负责完成建国瓷的设计任务,轻工部完成建国瓷的制作任务。当时,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以张仃为首的7名教授带着张守智和施于人、周国桢等4名学生,在景德镇负责建国瓷制作的监制工作。

从此,张守智便开始了其漫太长的陶瓷紫砂艺术品设计生涯。

在工艺美院教学的四十多年中,他对中国具有悠久历史和特色的传统陶瓷造型、宋瓷、紫砂、民间陶瓷及国际餐具都做过专题研究,并在景德镇、唐山、邯郸、佛山、醴陵、宜兴、淄博、龙泉等各瓷区建立教学创作设计基地,促进了产区创新设计的发展,为产区培养了大批优秀设计人才。随着时代的发展,张守智教授已成为发展日用瓷设计和生产,并与国际陶瓷业交流的设计家,在完成国家用瓷设计、出口日用瓷设计、开发现代酒店业用瓷设计和紫砂的设计工作中做出了成绩。同时,重视与产区结合,带动了产区生产创新设计的发展,共获得国家、部、省级的各项设计、科研、质量奖,国际奖等数十项。

tZjsR5ePESF9rcmIjLFw9LKcGnIKD5weUKybrdJ0.jpg

张守智 《友谊》 (陶瓷) 1980年

在张守智的陶瓷作品中,还有缺少不了的与美丽釉色的相融部分,这是他与夫人吕晓庄老师“珠联璧合”之作。吕晓庄1957年毕业于华南工学院,执教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设计系的陶瓷工艺学,他们的合作正是陶瓷科学与艺术的融合。这里既有对中华千年陶艺文化的传承,也有对科技釉色创新的审美情趣的合璧,使他们的作品彰显出质地健朴、圆融大气、从容自信的大家风范和盛世情怀。

天道酬勤,回顾张守智教授的人生历程,从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从三十而立始,又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经历了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直至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的人生轨迹。


关键字: 内容标签:张守智,紫砂,逝者,陶瓷,,建国,教授,景德镇张守智 紫砂 逝者 陶瓷 建国 教授 景德镇
下一篇:2019年7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策展人:邱志杰、龙星如_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AAC艺术中国-龙星如--艺术学院-展览-媒体||上一篇:2019年7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策展人:姜节泓_AA艺术中国--展览-格勒-维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