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2019年5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林菁菁_德萨画廊-林菁菁--作品-美术馆-人工智能

编辑: 谭维 来源:雅昌网
 
重要艺术活动:林菁菁个展LOV-LOVSHOP于2019年5月25日在德萨画廊开幕。德萨画廊荣幸

重要艺术活动

林菁菁个展LOV-LOV SHOP 于2019年5月25日在德萨画廊开幕。

德萨画廊荣幸地呈献驻北京及纽约的当代艺术家林菁菁的第四次个人展览-《Lov-Lov Shop》。 Lov-Lov 是一个荒谬但又充满诗意的跨媒体艺术项目,旨在探讨人类在人工智能时代的身份和意义,我们为人类不断升级的贪婪和永无止境的欲望即将付出的代价,以及当道德观念和是非价值不断受到颠覆之后的群体盲目逃避和迷惘。

在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的大前提下,自动化技术—即人工智能(AI)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充满潜能的新世界,也对人类提出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质疑。世上最强的棋手已不再是人类,倘若最完美的恋人亦不再是人类又将如何?林菁菁的六屏幕视频作品「小心,当我坠入爱河,我将永生永世坠入爱河」(2019)模拟的是一出诱人的现代商业电视营销广告,艺术家挪用了我们熟悉的剧情电影的片段和公共网络图像,并搭配了极具煽动色彩的广告用语,向人类推荐全新的人工智能恋爱伴侣。饱含爱意的温馨语句里夹杂了模凌两可的双关语,悄悄暗示机器爱人的”永生永世"未必和人类有关。该视频更像是一则公益广告,却呈现出一个反乌托邦的世界(dystopian)。在这个世界里,客户可以自由下载人类史上任何个人的外貌,声音,习性,记忆,智慧甚至幽默感,让客户最大限度地获得幸福感和满足感。

占领着过半展厅的「Lov-Lov Shop」(2019)展示着一系列模拟版画质感的大幅商业海报,该作品以最夸张的句子,描述并展示著魅力四射的各色恋人样品。三联作品「无条件的爱和呼之即来的友谊」则呈现的是Lov-Lov在对个体进行全方位的数据收集和信息分析之后,根据个体的成长经历,社会关系需求和自我认同需求,为个体定制的人工智能社会,在这样的社会里,人们无忧无虑地生活在他们虚拟的人际关系中,完全满足他们对归属,亲密和社会融合的种种需求,这些需求也被一一纳入于一个完全封闭且容易管理的虚拟系统之中,摒除任何不必要的冲突和不适。林菁菁透过这个作品焦急地向我们询问:存在于这样所谓完美的世界裡,人类会真的心甘情愿完全切断与所有其他人类(或者说任何自然生命)的关系,而从此过上幸福的人工虚拟的生活吗?

这份荒诞继而被林菁菁以”Lov-Lov药房"的海报作品:「我们有解药」(2019)推到极致,这个药房里所有的药方,纯粹是懒惰成性人士的福音,假如你连定制智能恋人都嫌麻烦,吞一颗药丸就能让你一次又一次地体验热恋的感觉无疑是个美妙绝伦的选择,如此简单明了,坐享其成,就能立刻感受到一贯渴求盼望的爱情,信任,友谊,尊重甚至灵性,神秘,自信等等,这难道不是许多人都在梦寐以求的迅速改变思想和现实感知的捷径么?

以「无出其右」(2019)作为竞选口号的竞选活动是艺术家杜撰的2020年AI机器人总统竞选项目,隆重塑造一位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机器人总统,鼓励投票选举表决。

林氏的立方体录像作品:「为美国定制一道崭新的曙光」(2019)第一次充分展示了人类有史以来第一位人工智能总统候选人的口才和风度,作品将五个视频投射到一个白色的立方体上,投影内容包括第一人称的人工智能候选人诚挚激昂的演讲,从最敏感,公众最纠结的社会问题入手,展示一位有远见,有魄力的未来领导人,不仅在逻辑推理,信息处理和智能判断方面都远远优于人类,而且完全超越人类的生理限制和性格缺陷,绝对避免任何私生活丑闻或者政治垄断,在引导人们履行人类公民义务和执行人类公民职责方面,都将是最可靠和值得信赖的人选,也彻底符合绝大多数投票公众的意志。

展览中和立方体相映成趣的是一件彩色的霓虹灯装置作品,理论上这是一本人工智能著作,该书名是:《为什麽我们不需要人性的因素》。

林菁菁以其悖论的观念和幽默的艺术语言,透过她全新的艺术项目Lov-Lov,对我们当前的政治现实,文化现实,社会现实发起一个严肃的抨击,探讨我们的现实正在如何深切影响著我们对人类集体意义的认识,如何在非常广泛的层面上触发了深度的不安和疲惫,艺术家希望这种紧迫感能让每一位观者重新思考人工智能时代生而为人的意义。

艺术家简介:

林菁菁 女 1970年生于福建,1992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现寓居北京,职业画家。

中国油画家静物作品展(新加坡)1993年博雅油画大赛(深圳),1994年进修中央美术学辽,中国画家美术作品展(秘旬),1995年首届中国风景油画展(北京中国美术馆),第三届中国油画年展(北京中国美术馆),1996年油画作品展(北京国际艺苑美术馆)三个人的风景展(北京)。现实:今天与明天—96中国当代艺术展(北京国际艺苑美术馆),1997年中国艺术大展中国当代油画展(上海刘海粟美术馆),走向新世纪—中国青年油国展(北京中国美术馆),“都市人格”组合展(北京),1998年“世纪·女性”艺术大展(北京中国美术馆),亚太地区当代艺术邀请展(宽福建省画院),当代中国山水画、油画风景展(北京中国美术馆)“两性平台”艺术展(天津),1999年中国当代油画名家百人小幅画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展览作品:

xtix5EbbAfqoIfM5rSypusBSDRPS3ROnQNZKWPQQ.jpg

Unconditional Love and Companionship On Call(系列:无系列作品), 2019 其他, Archival pigment print on canvas, 2000x3000mm

JR1eEDZxckn2jrNXIOR4b8gmIatlv7WvqR3FLBLE.jpg

Goodbye Loneliness(系列:无系列作品), 2019 其他, Archival pigment print on canvas, 1600x1000mm

uIvtbQn8vLfRFDMERL1HVraANfDm2iNDABZ01ZTd.jpg

Emotionally and Spiritually In Love(系列:无系列作品), 2019 其他, Archival pigment print on canvas, 1600x1000mm

OFh7XYMr8gz0VmUj27sYHN8J6UknzGEXmutJQ2Ym.png

展览现场

duyMYgkdgSZpBagYNgQwnM2pquc9KKMToaFqbBUr.png

展览现场

RNOEpqj1e6UUgRby6nQmgAWe42Qo8uPvGsfNcrwy.png

展览现场

j4Yu5ZcBSzQ5MjOlg52mEnQaG35YfutX03ONR4mJ.png

展览现场

HnkKCDppN0hvbfg0xOuLputCJji8SE8PniNKB0Yg.png

展览现场

mtYDc6pGtMCdZaB8ZkG9ujavJIEmHPo0uML1fIth.png

展览现场


关键字: 内容标签:AAC艺术中国,德萨画廊,林菁菁,,作品,美术馆,人工智能AAC艺术中国 德萨画廊 林菁菁 作品 美术馆 人工智能
下一篇:金刚博物馆恢复开放_《宫乐图》中的人、景、物走出古画_壁画-金刚博物馆--名画-活动-中国茶||上一篇:2019年5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夏国_夏国-墨方空间--北京-展览-组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