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怀念肖雄_逝者-长征空间--长征-没顶-创作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发布
 
艺术家肖雄()2020年5月12日,著名艺术家肖雄去世,据悉,被其姐姐发现时,他已在工作室死亡两天,

oRGbKdiot1Sn9UOT5MO9LQulVTzICqJ7186q2QST.jpg

艺术家肖雄

()2020年5月12日,著名艺术家肖雄去世,据悉,被其姐姐发现时,他已在工作室死亡两天,法医鉴定称死因为猝死。

艺术家好友金峰称肖雄患有严重的哮喘,每年季节转换时病发。今年或因他个人体质、免疫力等问题未能抵挡住病魔。他表示近两天尝试与肖雄取得联系,但肖雄称自己身体抱恙,两人未见面。

据了解,肖雄的妻子与孩子已连夜赶往上海,遗体将于今日进行火化,据称,因疫情原因送别仪式将低调进行。

2mVwmYwAXYf6n4SENOEhqvfHRGzDO1MwJ5O9Vjrk.jpg

左起:艺术家肖雄、金锋

肖雄曾任北京长征空间艺术总监,期间执行策划了《违章建筑 1 》,《违章建筑 2 》,蔡国强《长征计划―延安》,杨少斌《纵深 800 米》,《后视盲区》等大型展览和项目。

作为一位在当代艺术界比较活跃的艺术家,肖雄的创作涉及了装置、图片、影像、新媒体等多种媒介形态,其视角带有强烈的现实色彩,对社会生活、国际政治、地缘文化等许多所谓的“宏大叙事”进行微观的切入和思索,将一种真诚的感悟融汇在自己的创作当中,所以他的作品往往显得大气而不失温度。

2016年金锋&肖雄新作展在E空间举办。艺术家肖雄、艺通佰通创始人刘伟、没顶公司创始人徐震、金锋

2016年,他曾与好友金锋一起在艺通佰通(上海)E空间共同举办展览,当时二人分别展出了《大众花园》、《关于暴力美学的研究方案之一》的最新力作。作品在某种程度上表现了艺术家所感受的现实环境,但如果更深一步,他们都在探究迷幻现实中某种事物的本质,即不相信人们对于“暴力美学”和“大众历史”的普遍认知。以作品而论,“现实感”后的“真实感”似乎则更加体现艺术家的哲学思考。

肖雄《大众花园》

肖雄的《大众花园》,从希特勒青年时期的水彩画中“采摘”出一组菊花,在丝绸上矩阵式的重复刺绣,形成满布菊花的帷幔,乌鸦栖身其中。被复制于丝绸上的簇簇菊花,召唤着人心中对生命中美好状态的渴慕。但当这种美好渴慕,和希特勒这一特殊人物联接起来时,在可知的历史知识中,变幻莫测的欲望和生存处境的复杂关系,让“人性”这个大而化之的概念,充满了难言的张力。

14.pic_hd

《大众花园》局部

艺术家选择希特勒的作品作为图式,在具有唯美意境的圆环帷幔中以重复复制的模式进行刺绣与创作。圆形中间的鸟笼中有一只八哥鸟,同时一个呼吸灯光渐暗渐亮。丝绸底部充斥着一根根蕴含着“绳之以法”的绳子与布条。蓦然抬头,顶部则是两只似生似死的黑色乌鸦向下俯视,由于地上跑着的边境牧羊犬所带来的活力,让人一时间却无法分辨乌鸦是否存有生机。

肖雄《大众花园》局部

这种不确定性同样体现在肖雄对待历史的态度中。与唯物主义的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或唯心主义的历史是由英雄人物确定的历史观不同,艺术家认为,历史从来都是非常偶然的,如近来引起最广大争论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这完全就是很偶然的事件,大家都在担心纳粹重新回来,历史都在偶然的擦肩而过,然后时不时消失了又出现,消失了又出现。”

肖雄《大众花园》局部

《大众花园》这种人工建造的景观或图式图景,其全空并只剩学舌八哥的内部,其实就是人类自己虚拟一种理想的世界。在艺术家看来,就如展场边缘放映着的中国第一起酒驾事件的影像一样,人,大众,与社会之间,始终存在着谎言、偶然与虚幻的关系。人类社会中公共与个人间不断产生着统治、暴力、挤压、塑造与反馈,而世间最聪明的鸟——乌鸦,正在头顶默默地看着,看着这个“柔软却又僵硬死寂”的“花园”。

艺术家原弓(左)在E空间2016年金锋&肖雄新作展现场

据悉,目前金峰计划与艺术家原弓一起在E空间策划一个“肖雄作品回顾”以表怀念。

长征空间创始人卢杰在知悉肖雄过世后第一时间在微信发文表示怀念:“艺术家、发小、长征老将肖兄走好。”

2008年6月14日至7月11日,肖雄的首次大型个展《铁幕》曾在北京长征空间C馆举办。集中展示了其创作实践和理论思考。

展览标题“铁幕”一词,来自二战刚刚结束后丘吉尔所发表的那篇著名的被视为冷战开始信号的“铁幕演说”,也是对此次展览的主要作品视觉上的直观描述。作为一次主题性个展,肖雄此次展出的包括有多件装置及影像作品。观众在展览现场可以看到由巨大的铁板所围合而成的真实“铁幕”,在这两块锈迹斑斑的铁质墙体上面分别刻有花体字的德文句子:“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Proletarier aller Länder, vereinigt euch?)以及一个“第四国际”的标志。通过新媒体互动技术,当观众靠近墙体时,可以听见震人心魄的撞击铁板的声音。铁墙的后面有四件平面装置作品,分别由不同的物质碎片构成,包括:日常用品,仿真器具,真实与仿制的动植物,大块的镜子等。这些被碾成碎片的物品分别指向和代表了与“铁幕”不同的物理性和社会性的关联。而展出的两部影像作品一部取自用摄像机在电视机前翻拍的被按了暂停键的某影片的画面,另一部是一段时长为12秒88的,不断循环拍摄的高速公路隔离栏杆。

从这一系列的作品中,可以提炼出肖雄创作的一些关键词,诸如国际工运、托洛茨基、第四国际、冷战、意识形态等等,领会到一种历史性话语批判的张力。事实上,对“冷战已然结束”这样的结论,艺术家怀有个人的思考,意识形态终结论在多元的现实面前是极为值得怀疑的。

 没顶空间联合展览:“项目 — 肖雄、张慧”现场,策展人艺术家合影

左起:艺术家张慧,策展人秦思源,艺术家肖雄

  艺术家合影,左起:艺术家肖雄,艺术家张慧

2015年11月19日,肖雄与张慧合作的联合展览:“项目 — 肖雄、张慧”在没顶画廊推开幕,展览由秦思源(Colin Chinnery)策划。

  “项目-肖雄、张慧”没顶画廊现场(图片由没顶画廊提供)

展览作品均为两人以合作形式完成。在进行绘画语言的融合中,两人“互文”的指意系统,解开、组合、遮蔽、敞开,反复论证了“现实建构”的逻辑和世界仿真的本质。肖雄和张慧在创作观念上是两个差异巨大的艺术家。肖雄的作品是从一种“显性”的角度进入、将意识形态的粗暴面貌赤裸裸地直推面前,而张慧近年在转向“现实本身”和“朴素的物性”后,建构出现实的两个层面——表象及其“神话”原型。

“项目-肖雄、张慧”没顶画廊现场

左起,艺术家肖雄,长征空间创始人卢杰,艺术家张慧,以及艺术家徐震(右一)

此次“项目”始于一些肖雄弃的绘画作品;这些作品处在尴尬状态,尽管是绘画,却因为创作者的否定而不能被称为艺术。因此,这些作品在本质上处在于艺术定义的边缘,位于潜在的毁灭和存在之间。张慧继续在这些废弃的作品上进行创作,确保了绘画以一种持续转变的状态继续存在。张慧之前的创作均着眼于“覆盖”的概念。在“项目”中,张慧的创作起始于肖雄的作品,最终为“否定中的自携肯定”创造了一种精神上的呼应。

  “项目-肖雄、张慧”展出作品:《世界(天下)》布上丙烯,336 x 445 cm

  张慧在“项目”中表现的核心视觉因素是几何结构的晶体。张慧介绍道,这个结构来源于肖雄曾经创作的五角星。在《蓝图》系列中,这些结构直接覆盖在肖雄的原作印稿上,随即成为张慧之后创作的蓝图。最清晰的反映是在作品《世界》(天下)中。这一作品由八张肖雄的作品组成,其表面完全由张慧所绘的晶体结构所充斥。张慧的其他作品由此主题延伸,结合了肖雄原先的画面结构以及自身对绘画主题的近期专注。

  “项目-肖雄、张慧”展出作品:《壁纸(皮肤)》 布上丙烯,200 x 200 cm

  《蓝图》肖雄、张慧 -2

时间、历史,似乎是肖雄作品中始终贯穿的命题。他曾在采访时,提到这样一句话:“你要了解历史,以便知道你现在身在何处”。

在时间这条长河中,他将历史看成了一个故事,在故事中,人被书写,同时,人也在看着这段书写,“讲故事的人的口音,语气调度,情感投向,抑扬顿挫……”

我们每个人都是行走过时间和历史里的人,我们每个人也都会看着人留下、离开,这是一个轨迹,只是,有些人的离开,会有人万般不舍。


关键字: 内容标签:肖雄,逝者,长征空间,,长征,没顶,创作肖雄 逝者 长征空间 长征 没顶 创作
下一篇:2019年4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青年艺术家:齐亚菲_-摄影-艺术-外交部||上一篇:丘堤:_陈丹青最佩服的才女_画价曾比吴冠中高_决澜社-庞薰琹-油画--日本-霞浦-物性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