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艺术大师是如何向母亲表白的?_安迪·沃霍尔-梵高-高更--有了-西班牙-法国

编辑:陈小利 来源:雅昌
 
我怕来不及我要抱着你直到感觉你的皱纹有了岁月的痕迹直到肯定你是真的直到失去力气为了你我愿意

我怕来不及  我要抱着你

直到感觉你的皱纹 有了岁月的痕迹

直到肯定你是真的  直到失去力气

为了你我愿意  动也不能动

也要看着你  直到感觉你的发线

有了白雪的痕迹

……

那个为你放弃全世界的人,不一定是你的恋人, 但必定有你的母亲。在成为母亲之前,她也是一位小公主,但是后来啊,她有了自己的小公主/小王子,所以她只好握起了长剑,成为了英雄。

今天是母亲节,你向你母亲表白了吗?对于艺术家来说,画作是最深情的告白。今天,我们不妨来看看艺术大师心中的母亲是什么样?

高更

妈妈,你在我心里你永远是最美的

4FiOv4QnqH6Be9wSFJoOlkPr0svSYEMvQPHHhK09.jpg

高更

在他的生命中,女人来来去去,但影响对高更影响最深的是母亲。高更对他的出身和血统感到自豪:“我对未知世界存有一种强烈的渴望,这促使我做出了各种各样的蠢事。”“在我身上,混合了很多东西。粗鲁的水手……还有血统,或者说的更清楚一点,有两个血统。”

6kTXjeT5Arp8ZKgBzTnLm28QMmhz942AljVq1dkf.jpg

高更母亲像,1889,斯图加特国立美术馆藏

这幅为母亲肖像所画肖像,来自于母亲年轻时的一幅照片。也许是为了强调他母亲身上的西班牙异域血统,高更故意将母亲的面部特征进行夸张,嘴唇画得更厚,鼻子画得更宽。

高更,1848年出生于法国巴黎,父亲克劳维是法国19世纪《民族报》的政治记者,他在1848年的法国政治变迁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拿破仑称帝后,为了逃避当权者的迫害,他们家前往秘鲁投靠高更母亲的娘家。不幸的是,海上的航行是那样的不顺,父亲因心脏病突发去世,留下孤儿寡母。高更的母亲玛丽从此陷入绝望中求生存的境地。

好在到了秘鲁之后,受到外祖父的照顾,外祖父家世代都是西班牙派驻秘鲁的殖民官员,虽然当时的秘鲁独立,但他们的余威还在。3岁到6岁之间,高更都住在秘鲁的首都利马,身边围绕着土著的保姆、女佣,她们朴实憨厚的五官是他童年最美好的记忆。对高更来说,这段生活就像在理想的天堂之中,也因此在他心中埋下了终其一生对异地的浓烈乡愁。

lFdC9uuZoZpmUm8FMgs35H1E1gFeK8UuMEs64P7T.png

高更母亲

在晚年的回忆中,高更还能十分具体地描述他在秘鲁度过的童年时光的点点滴滴,自然包括美貌的、有西班牙贵族血统的母亲,“当我母亲穿上利玛的服装时,绸纱蒙住了她的面庞,显得那么朦胧美丽。在仅露出的眼睛上,我看到了温柔善良,和蔼可亲的目光,看上去她是那么优雅端庄,美丽圣洁。”

后来回到法国,高更对于欧洲的生活感到十分乏味。17岁那年,不甘寂寞的他突然心血来潮,决定放弃学业,离开家庭,做一名水手去大海上过一种完全另外的生活。母亲玛丽对此感到十分焦虑,她曾几度苦口婆心地劝其儿子放弃这种念头,甚至退让道或者先进海军学校经过一番必要的海上航行训练之后,再谈上船的事。可做事果断、我行我素的高更,哪里听得带进去。

当高更在海上无忧无虑地漂泊,沉浸在浪漫的幻想中时,却不知日夜思念他的母亲带着孤独与优伤,一个人默默无息地走了。母亲在临终前还不忘嘱咐好友阿罗沙(Gustave Arosa)照顾儿子,这也是高更后来成为股票经纪人的原因。

在一次停泊印度期间,高更才得知母亲过世的消息,心中的愧疚感顿时涌上心头。返回巴黎后,高更突然发现自己成了一个无家可归的人:母亲辞世,姐姐远嫁智利商人,家中的房屋财产全部毁于普法战争的烟火里。

上一页 1234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大卫·霍克尼,安迪·沃霍尔,梵高,高更,,有了,西班牙,法国大卫·霍克尼 安迪·沃霍尔 梵高 高更 有了 西班牙 法国
下一篇:助力艺术!启动艺术院校毕业联展项目_毕业展-艺术院校-雅昌-青年艺术家--线上-青年-作品||上一篇:致第107个母亲节_|_我妈妈真的很棒_艺术家--女儿-艺术家-法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