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山水治愈城市_林子楠新作亮相长沙IFS_公共艺术-当代艺术-林子楠-涂鸦-视觉艺术--长沙-城市-您的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梦想和希望。”5月7日,作为长沙IFS开业两周年庆祝活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梦想和希望。”

5月7日,作为长沙IFS开业两周年庆祝活动之一,视觉艺术家林子楠携他的最新作品《无境世界》登陆长沙。他将天圆地方的东方哲学与长沙IFS的现代建筑自然交汇,运用绘画、雕塑装置、数字影像塑造了一个无限循环的无境世界观,并在白天黑夜以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呈现。这也是林子楠创作中首次同时出现这三种表现媒介,也被视为林子楠在其视觉艺术探索上的新高度。

lIchQGEpJbFpALh3ywxzYp7oRzJaEL94lJRnscV3.png

林子楠《无境世界》白天展示图

6PTlTU7YzPAGyqp8nJKRNRkYa72gc9olKTEy7oj0.jpg

林子楠《无境世界》夜间展示

林子楠,视觉艺术家,目前生活、工作在上海。水墨专业出身,2003年接触街头涂鸦后开始个人创作旅程,曾在多个城市留下与城市互动的痕迹。近年来以视觉创作人身份活跃于都市文化场景中,创作致力于将东方古老寓言、美学进行现代实验,同时不断将个人的艺术语言呈现多元化。现创作涉足公共艺术、工作室作品、装置等,活跃参与国际艺术展及品牌跨界合作。

保持思考独立性,重视个人符号在作品中的体现,是林子楠在创作中非常坚持的:“在涂鸦阶段,我对个人符号的思考就有在慢慢养成。有自己的风格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近几年的旅行给到我一些视野上的拓展。我还需要再挖掘一些文化,加上符号这些东西去完善自己的创作逻辑。”在多个城市游走的过程中,林子楠注重实地考察,致力于挖掘城市的代表性元素并在作品中进行呈现。

经过多年尝试与探索,林子楠的艺术已经由涂鸦发展成为由多媒介融合的视觉艺术。从上海衡山路的“THE NEW WAVE 新浪漫”到上生新所里的《Awaken》、温州米仓“THE PEACH LAND 桃花源”,再到最新作品《无境世界》,林子楠的作品规模宏大,色彩鲜艳,“新东方美学”的个人面貌更加清晰和明确。新作品亮相前,艺术网&艺术头条对话艺术家林子楠,请他讲述城市发掘体验和新作的创作历程。

【对话】

Q:艺术网&艺术头条

A:林子楠

som2vZmCzLw4HFKj9VCK5XMgJRYpPR5GwWkyz21h.jpg

艺术家林子楠与他的新作《无境之界》

关于新作《无境世界》

一个更多元、更立体的整体呈现

Q:请您介绍一下此次新作的创作过程。

A:接到长沙IFS的创作邀请后,我过来看场地。这是一个7楼的空中平台,周围都是高楼,旁边还有一些植物。我就想在这里做一个有点近自然的景观,能跟周围环境产生关系。

本次装置作为一组近未来的山水景观,灵感来自于东方山水与园林,将“天圆地方的东方哲学”与“CSIFS现代建筑”阴阳相映,几何图形及颜色的应用,分别代表着金木水火土五行元素,在这片高楼林立内画地为园(圆),形成与IFS空间两者之间的自然交互。“山”取之于自然界永恒的物体,为实体符号,“水”为虚,通过混合材料的应用,实现虚拟与现实的碰撞与结合,山水与时空、存在时间的概念;“时间的轴心”连接现实与未来,通过金属材料的运用作为媒介,与日光产生折射,通过不断移动及变化的光影证明时间的存在。

作品观赏将以两种形式呈现,日与夜,动与静。日间艺术装置将为静态的艺术装置,夜间将通过Projection Mapping 为其注入生命。

RYGJsiMA8fC1n4xz3hz2ITsfjzav762GUDkNRbT9.jpg

《无境之界》的夜间现场

t69ITDaRuJ8JTo0ID1z2nDUNecvt0ouQvzzHQMap.jpg

Q:夜间展示部分非常有意思。这段12分钟的数字影像是一个非常清晰的故事脉络。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A:晚上12分钟的数字影像作品是一个故事线,讲述了从亘古、生长到再造这三个阶段的无限循环。在“亘古”阶段,粒子这些元素在混沌的黑暗中慢慢运转,有了日夜的更替、世纪的变化,慢慢进入了“生长”阶段,各种生命包括植物、动物和人快速生长,带来了破坏。于是,“再造”阶段是对自然和环境的重塑。这是一个无限循环的过程。

Q:与以往作品相比,这次创作当中,您有哪些新的尝试?

A:在我之前的创作中,更多还是绘画和雕塑装置。在这次创作中,我把以前一些二维绘画作品中的东西立体化,做成了装置。同时,用绘画做背景,将数字影像通过投影技术呈现出来。这是我第一次将这三种媒介组合形成一个整体的作品。我希望能模糊这些关系。它们就是一个整体,更多元,更立体,希望大家能作为一个整体去感受它。 

ybiKf8umszXO8i9tpj4g6ilynZ38LFn70PGGhz2f.jpg

林子楠作品色彩艳丽,极具视觉冲击

关于“新世代东方美学”

我一直在找一种平衡

Q:您的作品色彩艳丽,被称为“新世代的东方美学”。在您的风格形成过程中,有哪些因素产生了影响?

A:跟我学习水墨画也有一定关系。我从涂鸦开始接触到喷漆这种材料,发现喷漆跟水墨在控制力度和雾状呈现等方面相近,同样会产生出墨水晕染开这种效果。我就做了深入研究,直到我熟练操作,可以用这种材料可以与东方表达方式找到一种链接。

我一直在找一种平衡的关系。我的作品有很多东方的东西,也有西方的。就拿颜色来说,这是我作品中很重要的元素。虽然颜色很多,但是不同颜色之间可以找到一个链接方式,让它们呈现出一种很舒服、很平衡的关系。

我希望我的作品颜色更靠近东方,而不是西方波普那种爆炸式的。其实我们一直还是在西方波普的影响下,如何找出新的东西,成就自己的艺术面貌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Q:您提到了波普艺术对您的影响,也想要在波普艺术的创新上做些努力。希望能详细说一下,影响表现在哪些地方,以及打算在哪些方面进行探索?

A:波普艺术对于我是思想上的影响。艺术创作可以透过各种载体出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人都可以欣赏也可以拥有,所以我的创作也尝试各种可能,商业跨界甚至直播。对我而言都是一种表达渠道,可以分享给更多人。我们所处时代不同于与波普艺术,当下的消费主义,民粹主义,后真相时代,环境破坏,人工智能等都是需要关注的议题,其实就是对当下环境更深更广的感知,是我想在未来作品里探索的。

Mok7yUFFxaQsckPxiEYUeecDawqFjBFcjQV9Rpvd.jpg

林子楠正在创作中

关于城市与创作

我思考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Q:2011年,您与您的两位好友一起出发,从昆明开始,在经历的每座城市废墟留下代表当地的涂鸦作品。从这个经历出发,在您看来,作品要代表一个城市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A:涂鸦是一个动词,走出去画在公共地方被大众看到。在这次旅行中,我们事先没有做任何计划,每去一个地方就会停留两三天,去寻找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题材。只要我们觉得这个东西有意思就会去创作。在香格里拉,我们看到师傅们在制作唐卡,我们被唐卡配色和画面呈现出来的这种逻辑深深吸引,觉得非常有意思。我们就把唐卡的符号转化成了创作的素材。我们涂鸦、拍摄纪录片,通过这些方式将城市的发展记录下来。

Q:您的创作多与现代都市有关。在很多人吐槽现代城市发展同质化的当下,您是如何挖掘城市的不同?

A:城市的建筑会雷同,城市景观很相似,但是城市的人文和历史不一样,投射到每个地方的人身上,他们的性格也是不一样。

Q:您的作品强调与城市的关系。这次作品的创意和长沙关系如何体现?

A:这次的作品“unlimited”除了探讨自然时间空间与生长的关系,也是首次尝试将数字影像的与绘画装置做结合,在白天与夜晚呈现不同的视觉景观,给参与者更丰富的观赏体验。色彩的表现上希望能给人一种愉悦的感觉,加入了数字影像与互动环节,表现方式更加当代。这与我对长沙的感觉是非常契合的。这是我第三次来到长沙。与上海不一样,长沙又被称为“星城”,给我的感觉是年轻、充满能量与活力。

Q:您作品里出现了山水元素,是否与长沙“山水洲城”这一名称有关?

A:“山水” 与自然是很有治愈力量,使人平静与激发自我的感知,思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状态,这个讯息是我在创作里一直想传递的。

Q:谢谢!


关键字: 内容标签:IFS,公共艺术,当代艺术,林子楠,涂鸦,视觉艺术,,长沙,城市,您的IFS 公共艺术 当代艺术 林子楠 涂鸦 视觉艺术 长沙 城市 您的
下一篇:2019年4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漆澜、屠宏涛_漆澜-屠宏涛-高千原艺术空间--作品-画稿-故园||上一篇:首届弗里兹线上展厅开启_全新技术能带来艺术交易新突破吗?_国际画廊-弗里兹线上展厅-画廊-线上艺博会--作品-弗里-展厅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