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肖像奥斯卡奖”2020_BP_肖像奖结果公布_2020BP肖像奖--肖像画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
 
5月5日,由英国肖像画廊主办的、全球最负盛名的肖像画大奖赛——2020年BP国际肖像绘画大赛结果公布

5月5日,由英国肖像画廊主办的、全球最负盛名的肖像画大奖赛——2020年BP国际肖像绘画大赛结果公布:

获得一等奖的是泰国画家 Jiab Prachakul的作品《夜谈》(Night Talk);

获得二等奖的是俄罗斯画家 Sergey Svetlakov的作品《丹尼斯肖像:演员、魔术师与时装模特》(Portrait of Denis: Actor, Juggler and Fashion Model);

获得三等奖的是英国画家 Michael Youds的作品《乐在其中》。

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肖像绘画奖项,《每日邮报》称BP肖像画大奖赛为“肖像奥斯卡奖”,代表着当代肖像绘画中的最高成就和最前沿观念与技法的探索,为此,吸引着世界各地艺术家报名参加。

2020年BP国际肖像绘画大赛共收到69个国家/地区的1,981件作品参赛,其中265件作品入选第一轮评审并参加了第二轮评审,最终有48件作品通过了终审评选(占全部参赛作品的2.4%)。

按照往年惯例,每年获奖作品和入选作品将在英国国家肖像画廊举办展览,并在英国各地进行巡回展览,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展览以在线形式举行。

5IbJMJCQo8ItEe2p43xtmnnRw7rQ3HbYdvWs3mzy.jpg

一等奖获得者:Jiab Prachakul(泰国)

获奖作品《夜谈》(Night Talk)

Jiab Prachakul,1979年生于泰国,在泰国国立法政大学学习电影摄影,2006年,Prachakul搬到伦敦,在英国国家肖像馆观看了大卫·霍克尼的回顾展后,立志成为一名艺术家。她完全自学成才,2008年,她搬到柏林,开始在当地的跳蚤市场出售自己的作品,并建立了一个在线时尚品牌,根据自己的作品设计商品。

此次获奖作品《夜谈》以艺术家的两位好友为主角,描绘了韩国设计师 Jeonga Choi 与日本作曲家 Makoto Sakamoto 在柏林一家酒吧闲聊的场景。

Jiab Prachakul 表示,这幅肖像画旨在探索自我身份(individual identity)的认知与变化。“每个人的身份自出生的那一刻起就被决定了,但是随着我们的成长,身份认知逐渐转变为对自我的认知。我一直确信,我们所结交的朋友决定了我们将成为怎样的人。”

lHeEoM7GEPoJXDnQQNRaoc4WoudivRitbbwvqDuC.jpg

二等奖获得者:Sergey Svetlakov(俄罗斯)

奖获作品:《丹尼斯肖像:演员、魔术师与时装模特》(Portrait of Denis: Actor, Juggler and Fashion Model)

Sergey Svetlakov,1961年生于喀山,现为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首都。他毕业于喀山艺术学校,这是俄罗斯最古老的艺术学校之一,之后在圣彼得堡戏剧学院学习布景设计,并在那里继续生活和工作。他早期的职业生涯是为歌剧和舞台剧设计布景和服装。20世纪90年代初,他放弃了戏剧工作,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肖像画、裸体研究和静物画上,作品在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地广泛展出。

《Danis 肖像:演员、魔术师与时装模特》以年轻兼职模特丹尼斯为主角,他与俄罗斯画家 Sergey Svetlakov 在网上结识。当时丹尼斯刚刚从喀山搬到圣彼得堡,希望能够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演员梦。为了补贴生活开支,他在社交媒体张贴了“应聘兼职模特”的广告,后被 Sergey Svetlakov 选中。

Sergey Svetlakov 表示,“我的表现对象通常是有着各种社会背景的普通人。丹尼斯是一名演员,他非常情绪化,他的脸会根据他的情绪不断变化。当我画他的时候,他正在拼命寻找工作,我发现传达他强烈的野心和疑虑很有趣。他的脸是乌克兰、俄罗斯、希腊和鞑靼基因的爆炸性融合。”

MIZm3xJJkevDZc4O1jfvNSrn5aHw5y9K1vcVA7qw.jpg

三等奖获得者:Michael Youds(英国)

获奖作品:《乐在其中》(Labour of Love)

迈克尔·尤斯,生于1982年,他是苏格兰国家美术馆的一名画廊服务员,也是一名独立的获奖艺术家,他把大部分空闲时间都花在画肖像和静物画上。作品曾被苏格兰皇家学院和皇家肖像画家协会选中展出。2019年,他他的孪生兄弟的一幅画获得了苏格兰肖像奖一等奖。

此次获奖作品《乐在其中》表现的是爱丁堡一家独立唱片店店主 Tommy Robertson 手持吉他站在店内的场景,狭小的店铺内陈列着各个时期的卡带、专辑与黑胶唱片。唱片店位于英国爱丁堡市,已经经营超过30年。

画作名称取自英国雷鬼乐团「UB40」1983年发行的一张同名专辑。如果你仔细欣赏这幅画作,就能在画面左下角发现这张专辑封面。

0kWUvTj0JZIYTErJAWxlaI30HwFgVbaffdFDDsmY.jpg

​Michael Youds 表示:“这是一幅非常详细的画。”他说,“我想让观众感觉他们在商店里,可能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该把注意力放在什么上。”画面的背景也同样有趣,“每次你看这幅画的时候,你可能会发现它有些不同。”

(编译自英国国家肖像馆官网)


关键字: 内容标签:英国国家肖像馆,2020BP肖像奖,,肖像画英国国家肖像馆 2020BP肖像奖 肖像画
下一篇:甘肃省博物馆发布5月8日恢复开放公告_-参观-开放-疫情||上一篇:2019年3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郑国谷_郑国谷--艺术家-艺术-阳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