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站台中国十五周年:当代艺术的生产平台_孙宁-展览-站台中国-艺术家-陈海涛--艺术家-展览-现场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网
 
“站台中国十五周年”特展展览现场,2020年最近,几乎被“站台中国十五周年”的线上回顾展刷屏。十五年

1bTVdeoytSTUAussCgutvlhv9bnLLXmx7sndM1Wk.png

“站台中国十五周年”特展展览现场,2020年

最近,几乎被“站台中国十五周年”的线上回顾展刷屏。

十五年来,无数位艺术家以“站台”作为平台,纷纷在中国当代艺术界登场:

从早期的:贾蔼力、陈维、金闪、孙逊、到赵赵、王音、庄辉、秦琦、赵刚;再到更新的面孔:童昆鸟、付经岩、邱瑞祥、宋元元,以及近几年的吴杉、丁立人、袁运生······

无论是年轻艺术家的孵化平台,还是成熟艺术家的价值发掘平台。站台中国十五年来所贯穿的,就是它从创办之初就已经确立的定位:一个当代艺术的生产平台。

4JrpTztIBn4FjIw4BDcA7lCks0MhFLeFHWkWwPvT.jpg

尹秀珍作品展览现场,2005年,站台中国

2005-2010:实验、创新、艺术界新星的升起

在做画廊之前,站台中国的两位创始人:陈海涛、孙宁更多的是艺术家的身份。陈海涛甚至在站台中国早期很多年里,都退居幕后,一方面负责画廊的展览项目,与艺术家的沟通,另一方面,维持着他个人的艺术创作;而孙宁则负责画廊的运营管理等工作。通过他们的搭配与努力工作,早期的站台呈现出“生猛”的一面,很快在业内打响口碑。

那时,画廊举办的展览更多的是具有实验性,大胆的构思、策划与创新。

比如2005-2006年,画廊举办的展览项目大多以艺术现场、行为、表演、电影、装置、影像、摄影等形式为主。展示方式则除了展览,还包括展览期间发生的各种事件,以及对展览的文献记载组成。

zUYDYiIekcRSTnzcEXgTYU9xt4iLbrUCjAYEnIUz.jpg

徐震《喊》影像 1998 3分40秒 彩色,2006年,站台中国

当时站台中国举办了大量的群展,呈现丰富多样的中西方当代艺术生态。在这些展览中,尹秀珍、徐震、曹斐、徐坦、金闪、陈维等艺术家纷纷出现。同时还向国内艺术界介绍了非常多具有实验性的西方艺术家。

十五年来,历数陆续在站台中国登场的艺术家,如今炙手可热的大部分都与站台有过合作,尤其是在最初的站台发展的这几年里。

mS41pEsVurgp8obM4stNMU1okJMmkuBcHMaaQYEc.jpg

艺术家贾蔼力(左)和站台中国总监陈海涛(右)

贾蔼力便是这个时期不得不提到的一位艺术家。2007年,贾蔼力的首次个展疯景:贾蔼力个展在站台中国举办,展览由凯伦·史密斯策展。展览举办那年贾蔼力27岁。

gO3pUa6ctOWvNYfjXEF6eF6F4VxCLYjx6jXhE7ui.jpg

“疯景:贾蔼力个展”展览现场

“我还记得第一次在画廊做贾蔼力个展时,展出的二十多张画就卖出去几张画。那时候都没有人买,我们就自己留了下来。”站台中国负责人陈海涛回忆到。

这次展览中其中有一幅作品出现在了十多年后,站台中国“十五周年”的展览上面。不得不让人佩服画廊的眼光。

9RsjLpJXTrDk3zTQzegvDXmFTYFpDWFd42KycHdd.gif

孙逊艺术项目《黑色咒语》展出现场,2008年,站台中国

孙逊也是早期在站台登场的艺术家之一,2008年,孙逊在站台中国举办了艺术项目《黑色咒语》。这是一个为期2个月的现场动画创作过程和最后的开放展览相结合的艺术项目。

qQc2YifCj10v2Su99vY9ZveIKAEDD67mtqXJnXM2.jpg

孙逊艺术项目《黑色咒语》展出现场,2008年,站台中国

陈海涛谈到:“那时候,孙逊刚刚从美院毕业不久。正在筹备他的第一部个人动画《21克》。他在画廊举办的首次个展,帮助他筹集到了第一笔启动金额。而《21克》也成为孙逊最具代表性的一部动画。”

Q24gAUX4kkazYQ6oyaOS8wEOpnY4phYqSa1fcCd2.jpg

从左至右:孙宁、凯伦•史密斯、田霏宇,2009年,站台中国

2010年之后,更多后来“大红大紫”的艺术家开始陆续登场。

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逐渐形成了后来许多人对站台中国的印象:关注在绘画领域持续推进,具有实验性,同时与本土文化贴合紧密的艺术家。王兴伟、王音、赵刚、秦琦、周轶伦等都是这个时期陆续登场的艺术家。而当时,这些艺术家的还远远没有成为市场关注的对象。但孙宁与陈海涛却坚信:他们将会成为未来市场的热点。

e2Qa8wwMN6oimuPpCh2HCiqBhcrmXg0t1t7glZWH.jpg

“寻找平衡点”展览开幕现场,2010年,站台中国

尤其是在2013年这一年,画廊以“丛林II”为主题,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展览项目,很多位艺术家都在这一年里登场。

B2zCxM10oCBW6LOG14VTTMa73Ec4COs2YGlz9ntL.jpg

“丛林II--弥漫的形态:开始”王音个展现场,2013,站台中国

“开始 —— 王音独立项目”是“丛林II”年度计划中的首个个人项目。除了展出其油画作品《无题》,更值得一提的是,座谈会亦是该项目的组成部分。当时参与座谈的嘉宾:凯伦·史密斯、姚谦、王兴伟、汪明安等,阵容强大,生产了重要的研究王音绘画创作的文献、学术材料。

作为后来“新绘画”的代表,当时,王音的市场价值是被低估的艺术家之一。尤其是西方艺术市场,与上一阶段出名的艺术家相比,王音这类艺术家的作品面貌显得更加“本土”。

FoyuJVpEhmWw8hqhzmwZ0BZPbot6WEDxArOkqg5a.jpg

“开始 —— 王音独立项目”座谈会现场

但这样的推广也并非都取得了积极的效果。最开始的时候,西方的藏家并不能接受王音的作品。陈海涛回忆到:“在巴塞尔上,甚至连主办方都对王音的绘画作品表示不理解。”

然而,后来王音在拍卖市场上的成绩,证明了站台中国所坚持的眼光。在站台的个人项目举办三年之后,王音在保利2016年春拍“中国新绘画和装置”专场中,以207万元的成交价刷新了他个人的成交记录,也一举使中国“新绘画”在整个艺术市场引起强烈反响。

GL18rqrAnPJdCPfLxUppWeTKts84IypO81qtm1mK.jpg

丛林II--弥漫的形态:“WE PETTY BOURGEOIS” 赵刚个展现场,2013,站台中国

赵刚同样是此时登场的一位艺术家。2011年,赵刚在今日美术馆举办了其最重要的个展,但当时他在国内还没有任何合作画廊与机构,一天,他接到了陈海涛的电话,发出了展览的邀请。2013年,在王音个展之后,站台推出了赵刚的个展“WE PETTY BOURGEOIS” 。

赵刚回忆到:“这次展览的亮相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也是我在国内市场上的一个转折点。”

hmCoiw9yKCK7NQmf8OwxQarEXKvrbaxh7HNp2rYC.jpg

丛林II--弥漫的形态:安全感:赵赵项目第二部分“中国爱我 我爱中国”现场,2013,站台中国

在赵刚之后,画廊在当年连续推出了三个赵赵的个展项目“安全感”,展览亮相的作品《星空》系列等,记录了早期赵赵创作的形态。如今,赵赵已经成为市场中最炙手可热的年轻艺术家之一。而《星空》系列也成为艺术家的代表作之一,亦是市场青睐的作品。

在这一阶段,站台除了将目光关注在这些本土的绘画艺术家,也在努力地拓展海外的市场:包括参与国际艺博会:巴塞尔、弗里兹等;同时也将业务拓展到香港,在那儿设立了空间,试图搭建更加国际化的平台。

比如画廊曾连续五年参加巴塞尔的卫星艺博会“Liste”,在这个艺博会上,展出过周轶伦、赵赵、宋元元的个展等。

SeVZSTNNeE0kEs6RuD7BLmsFixHaLic39xDPNeXR.jpg

吴杉个展——《曲径》现场,2018年,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

2015年,画廊结束了在草场地的生涯,搬入了798艺术区。

从这时开始,站台中国进入了另外一个转型期。

在这个时期,画廊的展览项目变得更加综合。除了设立主空间,举办常规的画廊合作艺术家展览,同时设立了项目空间dRoom,关注更加具有趣味性的,实验性的年轻艺术家的项目。这样的设置也在继续呼应画廊曾经在草场地时设立的双空间模式。

在这个时期,画廊是将年轻艺术家与成熟艺术家进行交替呈现。而在关注的媒体上,则是绘画与装置等形式相互穿插。

c66rsyud9LQJDKa2fhlkwLmeDzgvBDjnKc4cdlpL.jpeg

袁运生“生命的赞歌”展览现场 图片致谢站台中国

尤其是在近两年来,站台开始推出一些被市场低估的早期艺术家展览,比如2018年推出的吴杉个展,2019年推出的丁立人个展,以及袁运生个展。

与这些艺术家的合作,某种程度上,对站台来说,是往前跨出了一大步。之前与站台合作的艺术家中,大多都是与画廊的两位创始人有着相似成长背景的,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去理解这些艺术家的创作。而“老一辈的艺术家”,则需要更加深入的理解艺术家及其创作,及更为精准的市场判断。

显然目前看来,站台的调整举措得到了许多的认可。这几场展览在当下普遍忽略中国早期艺术家价值的艺术市场,得到了许多的肯定与认同。更为重要的是,在市场上亦收获积极的反响。

wYFE4Bb2ZgvHNQemRybcoFQuFiiBjUjgLlwaFoFd.jpg

吴杉 《水仙子》  纸本素描   34×28cm 2018

吴杉的展览一经推出,作品几乎就全卖光。再一次证明了画廊选择艺术家的眼光。

也是在2018年下半年,站台做出了另外一个全新的决定:暂停参加所有的艺博会。在近几年,不断有全新的艺博会登场,已成为画廊主要的销售场所。但陈海涛却首先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不再参加任何艺博会。理由很简单:市场和学术的建构是需要时间的,未来要将重心回归到做画廊及展览本身。

BfN6nbEvMAhnqzC1BFP6uYRBFKZ1OIChyHqjE4ps.jpg

“关于绘画的十九个个展”现场,在这个展览中,许多“绘画”类艺术家开始登场,2011,站台中国

站台中国,最宝贵的便是画廊负责人的眼光!

“海涛与孙宁对艺术的热情,他们的眼光,我认为是画廊最宝贵的财富。”艺术家赵刚谈到:“站台中国很像一个传统老炮画廊的做法,对市场的关注不是特别密切,我觉得它最核心的就是关注艺术家和展览项目,这是它一直以来的强项。”

艺术家刘港顺还记得2017 年中旬,陈海涛第一次来他工作室,花了六个多小时看作品和画册,看得颈椎都抬不起来了,一个画廊主这么认真的看作品,事无巨细的跟他聊天,他还是头一遭碰到。

9FRuzb9L3NabfZoVNFMMFuqiKJcZZsrxkx9hyXmG.jpg

“再绘画”群展现场,2012,站台中国

他说到:“站台中国从业之始,就一直在搞实验,做影像,行为和观念,聚焦青年艺术家,它也是中国最早做非盈利空间的平台,个中曲折,一言难尽。十几年成就了许多重要的青年艺术家,活跃在国际艺坛,着实不易。行业里戏称陈海涛是跑艺术家工作室最勤,去海内外博览会和展览最多的业内人士之一,这种十几年如一日的专注和热爱在行业内已经不多了。”

十五年来,虽然站台中国的展览项目,合作艺术家经历过许多的调整。但画廊负责人陈海涛选择展览与艺术家的眼光,却得到了一致的认同。

无论是早期对于年轻一代艺术家的发现,推广,到之后对于本土绘画艺术家的关注,以及如今开始发掘早期的艺术家。站台中国总是试图去发现中国当代艺术全新的价值,这个价值不是已经被认可的,恰恰相反:“我们希望能参与到中国当代艺术价值建构的过程中。”陈海涛谈到。

OHLA0DGtqzVkG1t71G4L4pTzQBjeIdxUDvpYrrxE.png

“站台中国十五周年”特展展览现场,2020年

十五年来,站台中国也遭遇到许多的质疑,与发展困境。

一个很大的质疑便是:画廊似乎并不像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画廊,它与艺术家保持比较松散的合作方式,也并非以展览的销售作为画廊的立命之本等等。

对此,陈海涛并不否定:“我从不强求一定要把艺术家留在自己的手里。我更加感兴趣的是,能够参与这些艺术家的创作和成长。”

陈海涛认为画廊有两种:一种是餐馆式的:现炒现卖;另外一种是积累型的,厚积薄发。而他选择的便是后一种。因此站台中国并不急于要完成某一次展览的销售。大部分时候,如果展览的作品卖不出去,画廊就会选择自己留下来。多年来,便形成了画廊丰富的收藏。

Z5YQN79KzryA1fqEheJRdbCWLtjmtFoG1PSbeTw5.png

“站台中国十五周年”特展展览现场,2020年,图为贾蔼力作品。

在站台中国十五周年的展览中,展出的大部分作品都来自画廊自己的收藏。比如贾蔼力2007年的作品,已经在画廊收藏近十五年之久。这在中国的画廊中,几乎是少有。

但这样的运营模式,却是对画廊的长久生存有益的。对许多中国画廊而言,生存下去依然是第一要务。尤其是遭遇经济动荡,比如此次疫情,对画廊行业造成了巨大的打击。但是对站台中国这样的画廊而言,因为有足够的积累,外部环境的变化对它经营的影响便被削弱了。

陈海涛说:“即使在今年这样的情况,我们的展览项目依然会按照计划进行。因为对我们来说,真正的困难,不是外部的,而是内部本身的。”

4DhvSdGrw292DMZf43ogXXESwE0MTDWW8fjzAnKh.png

“站台中国十五周年”特展展览现场,2020年

一直以来,站台中国都希望可以打造一个专业、稳定的团队,这是画廊做好运营的核心。但团队却依然是包括站台中国在内的许多中国画廊面临的困境。

“画廊是一件琐碎,甚至杂乱的工作,需要综合能力。连平常桌椅的摆放,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至今为止,能扎根在这个行业里面的人是很少的。”陈海涛感慨道,

这是画廊运营中遭遇的困境,也是包括站台在内的中国画廊行业发展的问题:这依然是一个很弱小的行业,依然需要更多热爱他的人投身其中。

VvyK06bbkRZCn5fx1pVDZwcz6oCGC1h3UsXWwEqd.png

“站台中国十五周年”特展展览现场,2020年

做了十五年画廊,陈海涛依然觉得自己是用做艺术家的态度来对待这个平台。他认为,站台中国就是他做的一件艺术品,这也是他从年轻时代开始艺术家梦想的延展。借由站台中国这个平台,让艺术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

因此,十五年来,他们能够克服在从事这项工作时,所有的困难,小到画廊管理的各种琐事;大到花一年甚至几年时间,与一位艺术家谈下展览项目的合作。

陈海涛说:“做画廊,能把许多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才是真的厉害!”

就像画廊可能成功举办袁运生个展,陈海涛就把这个原本不可能的展览变成了可能。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当代艺术,孙宁,展览,站台中国,艺术家,陈海涛,,艺术家,展览,现场中国当代艺术 孙宁 展览 站台中国 艺术家 陈海涛 艺术家 展览 现场
下一篇:写意王涛:近八十_需留余_大写意-王涛-留余-迎春曲--人物画-创作-中国画||上一篇:路贝:壹美美术馆今年的四大展览计划_民营美术馆-隋建国--艺术-疫情-中关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