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林国成:全球化暂时解体了,挑战孤岛效应的战疫开始了_-每日-孤岛-艺术网

编辑:张桂森 来源:雅昌网
 
林国成的记录:每日一画大约20年前,高中退学的林国成和一群小伙伴在屋里玩起一场“竞赛”:“网络生存”

d4l3T6t7vaSu0Vh4Ou45UjyqydIEIe4Q1bZTCogS.jpg

林国成的记录:每日一画

大约20年前,高中退学的林国成和一群小伙伴在屋里玩起一场“竞赛”:“网络生存”。即在一间封闭的房间怎么通过网络生存下去?这要是换成是现在,当然一点问题没有,随便手机APP下个单叫个外卖就解决了,但在当时要实现这样的预设是很不容易的,如何通过软件买杯豆浆,搞到点儿粮食在当时很需要想象力。

令林国成没想到的是,20年后的今天,中国乃至全世界大部分的人不得不因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待在家中,很多年轻人靠手机APP获取生活物资。

VudJMeEtLqi30IpOnCaBTTxipDwdeE2fsVfH0rur.jpg

TVmQbL9itaW8yksh4057V7CvaUrkIzhyJhGFonVQ.jpg

pH0Sfy1KN2EnVBEPqS7sU4BernYSHxsbLip1QbBl.jpg

林国成的记录:每日一画

林国成开始拿起画笔记录新闻里发生的世界,他说新闻太快了,不记录很快就会忘记,但记录下来就可以留存很久。就像他笔下模拟的自然生长的万物世界。早在10几年前,信息工业时代让林国成处于焦虑之中,为了摆脱这种状态,林国成搬到北京北边的山脚下,过起一个人、一间房、一个水龙头、一张纸和一根笔的简单生活,而他画面也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确立了以黑、灰、留白为主的钢笔水墨画风格,“仅用线条组织画面,会让我觉得很舒畅,所以就一直持续这样的创作方式”, 林国成表示。

r8eaunXacGcIxjxPVt2AcrhGHwMtWsmnLxtATvHR.jpg

无法容纳的风景 山口待渡 157x 220 cm

一叶扁舟、长袍人物、太湖石、骏马、古诗词,虽然林国成的作品中总会出现一些中国传统书画的常见事物,例如2017年《无法容纳的风景》系列中,林国成根据董源《夏景山口待渡图》,以现代人的视觉经验创作了《山口待渡》。但他希望能在作品中,表现无限风景和有限空间之间的矛盾关系,“我们生活在几何形状建筑中,而我将很多自然生活经验与视觉经验真实反映在同一画面里。至于是用水墨还是墨水,每种工具各有优劣,看是否能将它们用在合适的位置。”

6c2ICUVhPAA7AKS3HK8mIZDjBZeIS8F8DqDSCPuT.jpg

3uRq7vMe3Tk1Ohe5Pc3PgoDHnZRP6eNhWl7WIL6Z.jpg

KyDvaS1gq8c4M9boIal8mhTpuzVn5pqT2rd72dea.jpg

林国成的记录:每日一画

二十天前,林国成开始劝欧洲的人回国,但很遗憾的是没有劝回一例。紧接着,欧美全面新冠疫情全面爆发,各项数据均超越中国。十五天前,他开写了个微信文“新冠病毒下:封闭式体系与开放式道路”,大概讲全球化暂时解体了,只有中国可能挑战孤岛效应。

在林国成看来,不生产粮食的小经济体,或者进口速度的放慢都会导致局部出现短缺问题。一些非本地的东西或者产业链太长,材料分布复杂无法生产组装。由此推断物质短缺在小经济孤岛会很严重。“但无可避免地是,全球要面临这样的挑战,挑战封闭式体系下的生存模式,挑战孤岛效应!而产业较齐备的大孤岛将成为相对安全地。最优选是在救灾编制最得力的区域,产业链物资较完备的区域,按照最简单模式生活等待瘟疫后的下个开放式周期!”

evRJsNCXiTLVHlCjwTZmndB3gEokSdosjRMXGlP5.jpg

hmwnqhj3mJ8tPLB4WbWXHlr06p79kgBFFOprS7mc.jpg

林国成的记录:每日一画

“看的人少可惜帮不到更多的人……”林国成感叹到。因为疫情关系,林国成也未能及时回到北京的工作室,远在云南家中,林国成继续拿起他的画笔,记录着这不太平的2020。

艺术网:看到你微信上有一个每日一画,是记录疫情时期的表达,怎么想到要这种日记式的绘画记录?

林国成:互联网太善于遗忘了。看似群情汹涌,大约三天后,很多人就忘了。记录是艺术很重要的部分,可以拉长一点记忆。

N79H9Rmf0n7RSh9JsEcBD73YLWX2C31KaR6BjVcj.jpg

艺术网:回忆一下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在哪?那个时候是什么状态?

林国成:非典期间我在重庆黄桷坪求学。那时的规模和影响远小于现在,但仍然有一种模糊的,隔离和封闭概念。以至于我有一些玻璃瓶子里的人和动物的创作,未曾想竟然和现在的景况也是贴切的。

艺术网:新冠肺炎疫情这段时间,创作和心理属于什么状态?

林国成:毕竟我们是以置身事外的状态,多谈,取材去消费那些置身事中的人是如此的不人道。我的态度是记录,用画笔记录,那些人性的光辉和暗淡,留到后面可以帮助些记忆!留点记录!

uJfNaZcBmo1wvyWNLIrlwRwMZH0JIfkj9hcg9J79.jpg

MPR1C87h7jLzTh0d8Xc8442blRA4jAC6Ztbla4Iu.jpg

UoRuRJWHxDuHYzK9yKhadNfkmhCy66csCX2Vi1dS.jpg

林国成的记录:每日一画​

艺术网:和非典相比,现在各种资讯发达,手机新闻爆炸式增长,会很焦躁吗?这种对创作的影响是什么?

林国成:我算是比较老的互联网工作者(1998),虽然后来从事艺术创作,但对信息得体会要更多层次些。群情汹涌的背后是遗忘,光辉和卑劣都会消失在另外一个群情汹涌里面,被遗忘……

艺术网:谈谈这段时间以来的感悟和变化,有没有一些展览或项目因疫情耽误的状况?这段时间的感受和体验对今后创作是否产生干扰或影响?

林国成:上半年的活动都取消了,下半年有两个个展,也许会如期做也许会推迟,目前不得而知……

去年年底和年初疫情期间有两个朋友去世了,人死如云烟,好像所有的都消失了。所以趁自己还有力量的时候,把它都在艺术里面释放出来,那么也就没有什么遗憾了,比如席勒。


关键字: 内容标签:,每日,孤岛,艺术网每日 孤岛 艺术网
下一篇:艺术复工啦!70场春日好展等你来看_画廊-展览-美术馆-线上展览--线上-展览-美术馆||上一篇:元代楷书《广莫子周君碣》_张雨书--书法-故宫-道号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