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最爱血战古人的张大千,让人又爱又恨_中国画-摹古-血战古人--晚景-齐白石-造假

编辑:王林娇 来源:雅昌网
 
先来分享一个小故事,倔脾气的张大千竟然看过伊夫·克莱因的现场行为表演。这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男子张大

先来分享一个小故事,倔脾气的张大千竟然看过伊夫·克莱因的现场行为表演。

yWzNN6ahmzSCfnpZVqyV8JrK2ssuNbtDrjKGtUZY.jpg

这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男子

张大千在巴黎时,他的老乡说现在中国画没有前途了,并带他去看西方的抽象表现主义绘画,正好遇上伊夫·克莱因做行为表演,一个裸女身上涂满颜料,在大画布上滚来滚去。

张大千说:“这是什么画,我也会干。”

01SqkiLCpRA8XXbnwKEeJQjIMTa3TroRBCCJeDZ4.jpg

张大千曾经看过克莱因现场行为艺术表演

这个倔强的张大千因为憋着一口气,凭什么说中国画没有前途了,所以他之后在欧美的展览都是画的泼墨、泼彩,近乎半抽象的画。

就是要让西方人看看中国画。

那么今天,为什么再谈张大千血战古人?

每年3.15之际,我们编辑部都会讨论艺术3.15的专题如何做,从发布中国文物艺术品造假地图,到讨论中国传统书画的伪作等等,说来也是,每年都会讨论到摹古这个问题,博物馆中那么多双胞胎画作,到底算不算是伪作?如果是伪作,为什么有收藏价值等等。

其中每次讨论的热点必是中国书画创作中摹古和抄袭到底如何界定。

今年,亦不例外,最爱血战古人的张大千再次被我们翻出来。

果然是四川人,张大千最爱血战到底。

1xCsUh5TMDUcOfM9eCEYyTsWEMADt7lYkyw2TuMG.jpg

年轻时的傅申和张大千

张大千艺术的顶级研究学者傅申先生曾经总结过张大千血战古人:“张大千从石涛、八大开始,到明末清初四高僧里的弘仁、髡残,每一家都学得很好。然后又发现这四家跟元四家连带的有关系,所以上追元人,之后发现董源、巨然,又追到北宋五代。他既有最高的天才,又有最高的努力。”

当然,坊间亦有很多关于张大千“造假”石涛画作的趣闻,早在1968年美国举办的石涛大展上,张大千受邀前去参观,现场毫不避讳直言有些是自己所画。在大英博物馆里也藏有一幅张大千所仿巨然作品,波士顿美术馆收藏的一幅巨然的作品,后来也被证实是张大千所作。

Fmmyk9uDG5x0I2m6wYs4V10yXIoEeW9tozPQbnrA.jpg

张学良也是张大千造假的受害者

张学良就实锤了购买了多幅张大千所仿的石涛画作,当然他是花着石涛作品的价格买的,后来拜服于张大千高超的绘画水平,因此两人成为好友。“受害的主角”还有黄宾虹,据说张大千以假的石涛画换了黄宾虹一幅真的石涛画,令有“石涛鉴定专家”之誉的黄宾虹大丢面子。

7zRX5ejazzhFSDZKP69g6XTx81iPOMnranLB4h9k.jpg

黄宾虹也被张大千骗得很惨

伴随着这些趣闻的同时,张大千每每都是洋洋得意,认为自己掌握了古人绘画的精髓,骗得过这些顶级收藏家和博物馆。

不得不佩服张大千!

YBedIdJRbTHUSPZwc9rhxRLcTCB9OK1tX9uDt7vY.jpg

张大千 《江堤晚景图》

1.32亿元 中国嘉德2017年秋拍

D0aqGqs60TJy3oLGtqQFu6heQlFQWr6HE42FbNXR.jpg

张大千旧藏董源 《江堤晚景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比如这幅张大千仿五代著名画家董源的名作《江堤晚景图》,是张大千在1946年的北平,以500两黄金,外加20幅明代字画的代价换来的。稍晚几个月之后,张大千就依原作临摹了一幅《江堤晚景》,在中国嘉德2017年秋拍中以1.32亿元成交。董源原作《江堤晚景图》则收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

当然除了临摹董源、石涛等古人绘画之后,张大千在敦煌临摹壁画时的功力也是无人能比。

qa59HURUH5JyXZbOUjsVtK4WE28n2E8XRHs7SixL.jpg

张大千《水月观音》

1.012亿元  中国嘉德2017年秋拍

例如这张张大千摹古人物画《水月观音》,原迹是榆林窟二窟西壁被侧的西夏壁画,张大千挑灯夜画,先是用玻璃纸复在墙上勾摹轮廓,然后贴在画布上,映着光用木炭勾出影子,再勾出墨线,随后又依据原壁画的色彩在“粉本”线画上的相关部位仔细而又快速地标注上“不是一般人能一目了然”的、神秘的色彩符号。并强调“完全一丝不苟地描,绝对不能掺入己意”。

KTk4CFA4HTsH9mRjZjbfYeJ6GpyZMe1Hzy56pB4S.jpg

原迹是榆林窟二窟西壁被侧的西夏壁画

这也是张大千对于盛唐精丽画风的极致诠释,在中国嘉德2017年秋拍中以1.012亿元成交,创造了张大千人物画的最高价纪录。

其实张大千的摹古之作非常多,好玩的小故事也非常多,但张大千摹古的初心绝非为了炫技或是造假。

在中国传统书画历来注重摹古,之后才是自我的创作或写生,师古人、师造化最终师吾心,这是中国绘画的三个阶段。

fzUgMjgAB7rypA2aVvCVQMvjsxdgEGhanBUaQTZg.jpg

齐白石临摹的《芥子园画谱》最多

师古人也有很多方式,比如穷木匠齐白石就只能临摹古代的画谱,《芥子园画谱》是齐白石最多临摹的。清宫廷画师当然是近水楼台,在皇帝的应允下,甚至可以直接对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进行临摹。

张大千早年间的仿古人的作品,也会找专门的裱工把它做旧,周龙昌就是其中之一,张大千曾以每月200银元的月薪请周龙昌到家中专裱旧画,一年二三件而已。后来每月增为300元,专为张大千修补旧画。

buespspOnjk50HHMRUYq922rxMlVhjAnKM6gLHTh.jpg

张大千旧藏   五代董源《溪岸图》 

 现藏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SIZIsWONSJ5yFh3aKwb87jem13HaYJkrOkHkPWv6.jpg

张大千旧藏 石涛 《番人秋狩图》

y7GAnsniO5J8FR6GfW6DsLxbCfPGmlJpaWrWakfY.jpg

张大千旧藏 清 石涛《仿倪瓒秋山幽居图》

h5DnKKq33pfMwkfvF5KbEswz73OPu6r4vA6YeQ2E.jpg

张大千旧藏  元 王冕《墨梅图》

傅申在书中也曾写道,张大千造假也是因为家庭条件的原因,张大千的哥哥经营轮船公司因为事故破产了,就靠张大千养着全家;最重要的是,张大千喜欢收藏古画,如果只是靠他自己的画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他需要赚更多的钱。

只不过,让人头疼的是,张大千高超的画艺,再加上他早年间临摹之后,往往会请当时的鉴定大家题跋,叶恭绰、溥儒、黄宾虹、于非庵为他题得最多,而这些人在当时都是一言九鼎。

除了画作户外,张大千还仿制的历代书画家和收藏家印有900多方,其中仅明代收藏家项元汴的印章就有100多方!

Krl3bXcswEv7HM5Kvhst0ibqyMaJq3yuJLz6Oagp.jpg

谁让他是勤奋又有天赋的张大千呢

​狡猾的张大千给今天的鉴定专家留下了太多难题,勤奋、努力、天赋集一身的男子,让人又爱又恨。

当然了,如果你现在有一幅张大千造假石涛的画作,那可能这张“假石涛”比“真石涛”更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张大千,中国画,摹古,血战古人,,晚景,齐白石,造假张大千 中国画 摹古 血战古人 晚景 齐白石 造假
下一篇:博物馆线上“暗战”_故宫博物院-敦煌-布达拉宫-线上暗战--故宫-数字化-文物||上一篇:纽约MoMA新展·费内翁:一个现代艺术的狂热支持者_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西涅克-费内翁-马蒂斯--展览-布朗-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