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闭馆中的上海公立美术馆:总结过去_加快线上推广工作步伐_中华艺术宫-公立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沈勤-阮竣--展览-艺术-中华

编辑:李家丽 来源:雅昌网
 
受疫情影响,国内文博机构闭馆已有一月有余。同私立美术馆相比,公立美术馆对门票收入并不十分依赖。在外界

受疫情影响,国内文博机构闭馆已有一月有余。同私立美术馆相比,公立美术馆对门票收入并不十分依赖。在外界看来,除了公众不能进入馆内参观之外,这次疫情对公立美术馆似乎并没有什么影响。事实果真如此吗?疫情对公立美术馆有何影响?闭馆期间,美术馆内部都在做哪些工作?对此,艺术网&艺术头条立足上海,以刘海粟美术馆及中华艺术宫为样本,一窥疫情之下,公立美术馆的发展机遇。

刘海粟美术馆:总结过去,深入策划后续展览

A7R2H8c4h78PrNDQ5EbgjftI7EogtZG9tRKgzSXX.jpg

刘海粟美术馆外景

针对这次疫情对公立美术馆的影响,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阮竣说道:“对我们来说,最大的影响是线下展览和公教活动被迫中止,春季的几项申请展也变得扑朔迷离,因为现在筹备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但另一方面,工作的停滞也给了我们反思的时间。以往,我们基本全年无休,虽然全体工作人员已经尽力,但很多展览的筹备和展示,并没有达到期望。展览及公教活动的经验,也没有时间沉淀吸收。现在,很多工作停掉后,我们有充分的时间,总结教训,并对下半年的展览进行更深度的策划。”

GLuy9nuaVFGzMvyWm6kVizQiyaVEMR6XI3BHi039.jpg

刘海粟美术馆闭馆公告

针对下半年展览的深度策划,阮竣举例道,原定在4月的展览‘孟光时代:素描文献暨师生作品特展’,美术馆本来是要梳理回顾孟光先生的艺术成就及艺术教育,如果内容不充分,会展出其弟子陈逸飞等老先生的作品。现在由于疫情,留给刘海粟美术馆策划的时间更为充分。因此,整个筹备组——美术馆工作人员与孟光先生的弟子,将对孟光先生的弟子做更深入的采访,这样,“艺术教育”版块的内容会更饱满,更丰富。

2rD9zMulXgrecLh57NrfBa291aDxkV3sHdgJgqPT.png

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链接,VR观看“天潢贵胄——从馆藏石涛、八大山人合绘松下高士图”

疫情期间,在上海范围内,刘海粟美术馆是率先呈现VR看展的美术馆机构。“疫情加快了我们网上展厅的建设,促进了虚拟展示”,阮竣坦言,“其实我们原来也有这个计划,只是日常工作安排紧凑,之前的优质展览没有时间深挖宣发,这次疫情,再次宣传出来之后,不仅对之前的成功经验吸收,我们也在回顾的过程中得到了新的启示。”

HhZoYMZ3olYKUICjX4OSP4ZYtYUgkAVoFGhfhgTM.png

扫描二维码,或观看“刘海粟美术馆海派绘画年度研究展(第一回1843-1927)——春江明月共潮生”直播回放,导览者为此次展览策展人、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靳文艺

阮竣称,VR看展及对优质展览的回顾,将是以后工作的常态。且这两点工作是相辅相成。“在未来,我们计划遴选优质展览或项目,进行信息采集,以VR方式呈现,并逐步形成展示方式更为灵活的网上展厅平台,就此进行深度内容的专题策划。甚至,在未来策划实体展的时候,也会将网上展厅策划进去。其他网上传播方式,我们也一直在做尝试”,阮竣如此说道。

UPiEmsqkEfAOcscRjuoGxsvTTSYyqzoQ085Q8Diq.png

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链接,观看“游艺•开荒——刘海粟欧游九十周年纪念展”导览回放,导览者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阮竣

阮竣确实这么做了。2月27日,阮竣在闭馆期间,对“游艺•开荒——刘海粟欧游九十周年纪念展”进行了导览。如今,闭馆期间导览展览,并不多见。在回顾优质展览方面,刘海粟美术馆在订阅号推出“潢贵胄——从馆藏石涛、八大山人合绘松下高士图谈起”、“具象·抽象——刘海粟美术馆馆藏油画展”、“浪遏飞舟——上海青年美术大展馆藏作品展”等展览。

2020年,是刘海粟美术馆建馆25周年。疫情的影响,是否会对整年的庆祝活动产生影响?展览展期又是否会发生变化?对此,阮竣坦言“不会有太大影响,我们全年自主策划的活动,都紧扣这一主题。如果春季的原定展览有变化,我们会将刘海粟文献展的展期延长。这一展览值得观众反复揣摩学习。上半年的部分展览展期可能会后延,一部分的展览可能取消,但下半年展览目前来看不会有太大变化。”

中华艺术宫:立足上海,丰富线上推介内容

2hqqiFhTQcdDbfnlLFIL2iwAQAgCkPJfQOWlrf3l.jpg

中华艺术宫外景

据中华艺术宫馆长沈勤介绍,这次疫情加快了馆内丰富“线上推介内容”的步伐,“线上线下同步发展”在疫情过后将成为常态。他说道:“中华艺术宫是在1月24日开始闭馆的。一个多月以来,中华艺术宫针对疫情不断地调整线上内容。值得一提的是,中华艺术宫特别策划医务藏品专题推文,向一线医护人员致敬。不久也将联合上海各大协会策划举办防疫展览,用多种艺术形式铭记全民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

DSzLDJxsF9GDNgZzwi2dOkkWlbpF61jJZUTuosBr.jpg

中华艺术宫疫情专题推文

在调整线上内容方面,中华艺术宫既对展览进行了介绍,也对艺术界热点给出了自己的回应。展览介绍方面,中华艺术宫并未将馆内所有展览一一进行细致全面介绍,而是遴选近期重点展览的重点作品,推出“每日一画”栏目,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让观众足不出户,也能对重点展品一目了然。公教活动方面,线下公教活动虽然全部暂停,但中华艺术宫围绕展览活动,将以往优秀的艺术讲座音频资料编辑整理,推出了“在线音频讲座”,让观众可随时随手翻阅,丰富美术知识。

b6ipUZhCheyJUp7Gf82kJvq8YxkWkb1YmRdDF8My.jpg

官方推文中的“每日一画”栏目截图

中华艺术宫自世博会中国馆改造而来,自开馆以来,始终立足上海,通过展示体量较大的重大美术题材作品,向公众展示上海乃至中国深厚的历史文脉。疫情期间,中华艺术宫的讲座始终围绕这一定位:围绕上海,推出“海上书法名家”系列讲座,携手宣家鑫、刘一闻、潘善助、沃兴华等,向公众介绍等书法艺术及海派书法艺术;在 “时代风采”系列主题讲座中,通过红色题材,讲述上海悠久的历史文脉与版画艺术(上海为新兴木刻版画的发源地)。

2mhy0HieRfUaCnh2paFVDeaeCycDcgsk3bl5VpSZ.jpg

“时代风采”系列主题讲座介绍

gXpRF8iHGTXL2DNxvcml2MGts46U85FkE0xdEpAT.jpg

“时代风采”系列主题讲座之“谈谈主题性油画创作中的人物形象塑造问题”,主讲人李前

值得一提的是,在“时代风采”系列主题讲座中,中华艺术宫也就当下热点进行了回应。随着疫情的发展,美术界纷纷为钟南山绘制肖像。但因作品艺术价值的高低参差不齐,故而引起“如何绘制大型现实题材作品及主题人物”的热烈讨论。对此,中华艺术宫在该系列主题讲座中,推出“大型现实题材美术创作的探索与展望”及“谈谈主题性油画创作中的人物形象塑造问题”,由主讲人(分别为王味之与李前)从自我创作角度对该问题进行了阐释。“今后也将继续聚焦社会热点,适时策划打造其他栏目”,沈勤说道。

o0v6cr8tofkS0dnxwQFJsQibvJ0XEP5rzXoYPh6L.jpg

bMFuWedk45pKoisslm0n3IIVa59D0MEdE6jCGygH.jpg

“海派书画名家”系列讲座目录

除了推广展览及公教活动的常规工作,疫情期间还有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沈勤说道:“相较平时,疫情期间,信息化安全维稳要求加大,为此,根据市文旅局要求,我们加强了馆内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对馆内信息化系统内所有服务器统一升级,修复升级,保证疫情期间,馆内信息化各系统的稳定,实现云上移动和馆内线上办文同时可行。”

bLXFss3gJ4C9Qss6srlzjoUTyopP3roOX8sAnxEF.jpg

中华艺术宫官方截图

上有虚拟游览、视频回放等线上内容

“线上线下同步发展此后会成为中华艺术宫的常态”,沈勤告诉艺术网&艺术头条,“开馆之后,除了维持现有的线上推广内容外,在艺术作品推广方面,会增加线上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如策划推出推出“跟着艺术家,微观展”活动,邀请艺术家、学者、文化志愿者和公教职员亲临展览现场录制导赏视频,讲解艺术作品;考虑增加微信专题小程序、开发数字化产品,丰富线上美术宣传推广内容。”

此外,沈勤还透露,目前正在申请延长“十三届全国美展”的展期,希望观众有更多时间欣赏艺术佳作。

无疑,此次疫情加快了文博机构线上推广工作的进程,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十分明显:应该怎样做线上展览?仅仅是堆砌文字和作品图吗?技术支持能否跟上?在观看线上展览的过程中,艺术原作之“灵韵”是否会消失?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思考。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上海,中华艺术宫,公立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沈勤,阮竣,,展览,艺术,中华上海 中华艺术宫 公立美术馆 刘海粟美术馆 沈勤 阮竣 展览 艺术 中华
下一篇:古滇国探秘:一曲青铜镌刻的田园牧歌_牛虎铜案-贮贝器-青铜文明--出土-祭祀-国文||上一篇:2020年第三届北京当代·艺术展将于8月底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如期举行_当代艺术-画廊-艺博会--画廊-艺术展-众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