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人间值得_湖山依在_中国美术学院校友会-中国美院-朱颍人-浙江美术学院-湖山-年后-老师-画画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网
 
幼时看过一部电影,说“未来”人们会带着防毒面具出行。没想到有生之年亲见了,真不知是喜还是哀。某日出来

NS1PuSakmmnCsuvPhIVnsSD19Mxvb3t6br0EIWzm.jpg

幼时看过一部电影,说“未来”人们会带着防毒面具出行。

没想到有生之年亲见了,真不知是喜还是哀。

某日出来放风,亲历空城,方切实感受“无力”之悲。

国,病了;民,却不知能做什么,甚至连自保都需绞尽脑汁。

唯愿人间值得,只因湖山依在。

Mb9QDlNa6wbW8x02zz1fd8t8NeUpKFdXlt7EcBjU.jpg

“一边活着,一边留下痕迹”

1955年,26岁的朱颍人被安排向于非闇先生学习工笔画。

两个多月后,他对这种长于工整而缺乏变化的笔线和画法产生了疑惑,于是要求前往山西永乐宫进行壁画抢救性复制工作。

半年时间,他以极近距离面对着临摹元代画师的线条笔迹,“那种上千年时间形成的画面突然出现在面前的激动,我现在还记着的。”因此对古典绘画的笔线灵动有了切身体会。之后,他便将自己活成“一棵树”:“我觉得我自己在‘一边活着,一边留下痕迹’,这一点上很像一棵树,我的绘画就是我的‘痕迹’。”

6KLdgJAF3qz44zMp5QgxviWsVElcNKFRFkRATUu7.png

“天哪!这不是我进美院的意愿和初衷啊!”

5年后,自幼酷爱画画的陈淞贤考取了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院),“当时的喜悦之情,难以言表。”然而当他跨进校门后,却被安排去工艺美术系报到并被分配在刚刚才成立的陶瓷专业。

不情愿地跨进陶瓷教室的陈淞贤难免有些不甘。初创阶段的陶瓷美术专业可谓白纸一张,既缺师资又无设备,但同在一幢教学楼的国画系则不仅名师汇集且教材完备,羡慕不已的他身在曹营心在汉,不时地往“国油版雕”跑。直至大三,有幸听了邓白先生讲《中国陶瓷史》后,这个懵懂的年轻学子才真真走出迷茫,发现了绘画外另一个充斥着“天人合一”之道的艺术王国。

从此,他一头扎进陶瓷艺术海洋,作为中国美院陶艺专业的首届学生,求索至今近60年,参与和见证了美院陶艺教学的全过程。

“到了杭州,我才知道什么是春天。”

18年后,王公懿只身从天津坐了22小时火车来到杭州。

那年她30多岁,报考央美落榜后被央美国画系黄润华挑出,推荐给当年在京养病的浙美油画系老师郑圣天,郑老师和全山石、谭咏泰三位正代表浙美去央美挑落榜生。就这样,她的材料被带到杭州,终被版画系录取。于是,她从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辞职,开启了这段“并非我个人的计划, 并非我个人的意愿,也不由于我个人的努力!”的远行。

S9ZAgECZ85HlS8px8rEEaDGnR7mIwYK6FfdOOfJg.jpg

“那个大门很朴实可爱,一点没有高等学府的‘架子’”。初见国美,她便心生欢喜。尔后,亲切的师友、善意的关爱和充实的生活让她如饥似渴地学习。“不是因为用功,是因为太久的饥饿、太久的干渴。”这个18岁就遭批判、一个人放过一年猪,又经历唐山大地震的姑娘每天晚饭后从食堂出来,出校门过马路就到了柳浪闻莺。春风中人是软的,全身软软的。苏堤、断桥上走一走,回味古人的诗句,“白蛇传”的传说……湖水在一天中的千变万化,在不同季节、不同天气下的千姿百态……浪漫。

在此之前,她一直生活在北方。“到了杭州,我才知道什么是春天。”从天津家里带来的被褥几个月后被洗得越来越白,粗糙的面容一年后光滑平润了很多。“中国人讲风水,我不懂。但杭州的风、西湖的水确实不可思议,在这个环境生活真是幸运。”

32lRhEVrzHvErn2QGdtBiTdAq8VbyHUklvVOXT1x.png

春天又回来,总是又回来!

59年后,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在毕业典礼上以“生如夏花”为题讲话:今日之季,端午仲夏,木叶繁茂,云树蔽天,万物勃勃生长,万象灼灼其华。他说:“我们身临其境,共沐夏风,我们的春酒园蔬恰是我们青春四季的学习,那微雨好风恰是青艺周和酿造青艺周的时代。”

2qdB1rcLkJkwtUr7ZSeyejZOhUC0Q15IXh0iAT2S.png

此一年前的教师节座谈会上,中国美院副院长高士明则以“师道”为题,再叙人间大义:20世纪40年代末,学院前辈吴大羽先生对他的学生们说 :“师生之间,是一种道义关系。”四十年后,在他生命的晚年,他又对他的学生吴冠中说 :“怀同样心愿者,无别离。”这句话,吴冠中先生在他生命的最后日子里传递给了许江老师,再经由许江老师传递给了所有国美师生。

不能有功利主义,不能取悦于人

洪惠镇曾向陆俨少提出探索个人风格的想法。

“风格之变应水到渠成。先要有变的思想,但得有基本功。”陆俨少回复。

洪惠镇理解“要有变的思想”是指变法的思路需要清楚,才能水到渠成,否则会盲目乱闯,四面碰壁。“至于基本功,当然是指传统山水画的 所有技术要领,否则犹如登山者训练不足,难以攀高走远。

陆老也曾说:画画时有一点很重要,画时自己觉得很舒服,观者才会觉得舒服,不能有功利主义,不能取悦于人。这让洪惠镇初时很惊讶,因为他从没考虑和听说过作画过程的舒服与否。直至后来效法陆老的画法感觉很舒服,才明白老先生的意思。

XrKjwfgLkEQIB1ojVmx5PmhyyTFI4eeQoRoTGKgv.png

湖山依在

2020年,91岁的朱颍人日常除了写字、画画、看书、睡觉,就是在山山水水间四处走走看看。常有人提醒他,年纪大了少一些长途、短途的跑,好好地待在一个地方,现在有网络,想看什么景色都很简单。他答:“手机图片里完全看不到质感和细节这些最重要的部分,如果不亲眼去看、去体会的话,我就没有了被感动的基础了。”

“中国画不是画技法,是做人、做学问。”对他影响极为直接的业师吴茀之入门之初就明确和他说。

岂止中国画?艺术皆人生呦。

5dItSFghIRdzc96wB46vSQA6t0j9sSQJBERqfjde.jpg

以上内容,皆出自《湖山志》第一辑,中国美术学院校友会编,内容极佳,值得收藏,细细阅。

待疫情散去,春暖花开时,送您几本读。

《湖山志》第一辑

J9aS10h84m1QTAtnx3IluzFbpqz4CvvHynwPQGV4.png

pPzUQhyZsbzyBRWTP5kyRUKZdlcWbcwFnr6QPBpI.png

 

注:文中图片皆来自《湖山志》第一辑。《湖山志》是由中国美术学院校友会主办的一本面向全国发行的刊物,为半年刊,长期面向广大校友征稿。相关信息可关注中国美术学院校友会官微。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校友会,中国美院,朱颍人,浙江美术学院,湖山志,王公懿,许江,陈淞贤,高士明,,年后,老师,画画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校友会 中国美院 朱颍人 浙江美术学院 湖山志 王公懿 许江 陈淞贤 高士明 年后 老师 画画
下一篇:摄影:是一个媒介?还是更有意义和价值的对象?_摄影-王春辰-王端廷-观念摄影--艺术家-图像-媒介||上一篇:文芳:面对疫情_重启_“Maskbook口罩行动”_文芳--艺术-艺术家-巴黎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