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2019艺术长沙|梁远苇:三面墙代表了我的职业生涯11年_梁远苇-湖南省博物馆-舒可文-艺术长沙--特别-旧作-弗里德里希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开幕式将于2019年12月7日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展览将分为湖南省博物馆、

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开幕式将于2019年12月7日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展览将分为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三个展区,呈现包括罗中立、段建伟、杨茂源、何岸、梁远苇、李津、刘庆和、武艺、王迈、傅瑶在内的十位艺术家精彩作品。同期开幕的还有"艺术长沙"的平行展——“边·际:陈淑霞&废园:尹秀珍”双个展【点击前往】,将于2019年12月7日上午10点半在美仑美术馆开幕。

bzVaoQQiuhsxYKmMLfUKTua24YgTGgMkAEKGYW16.png

艺术家梁远苇

梁远苇个展“一物”将在湖南省博物馆一楼展厅展出,展出她的旧作、新作和习作共80余件。抽象画在中国艺术的语境中,一直缺少一个清晰的历史链条以及相关的方法论。梁远苇并不一定是以抽象画作为工作目标,2010年她的个展“金色笔记”,已清晰地显现出她在绘画方法论上的实验方向。不论是她借助的画布,还是春天里生长中的一枝花。她对细节的处理带着经她整合了的笔法和色彩方式,造型有了更明确的文化指向。

oLVmiUcCYlReSCqMSCwiEEtXYQVkcYz5mAUa8TII.png

4KBsOK9UIUjFXhce0ZnHfbmVj5M7iYC9OePbmjOh.png

从2008年首个重要个展开幕至今,梁远苇的职业艺术家生涯已经走到第11个年头。前期的实验和探索很多,在这个过程她一直在做减法,从大学时期的装置、影像实验到专注绘画绘画,题材也精简到如今备受关注的花卉题材。与她抽象的画面相对应的是,是她对于自己冷静、清晰的自我分析:“我不会换主题,只换语言,那种朴素、真实的语言。我把自己放在试验的状态,然后一直往前推进。”

【艺术网、艺术头条对话梁远苇】

艺术网:谈谈您对艺术长沙的看法?

梁远苇:之前我没有来过,所以就很难说。但是有很多我很赞赏的艺术家都来过,包括段建宇和克莱门特给我印象特别深。

这次,我的好几个好朋友都参加了,策展人舒可文也是我特别敬重的一位学者。她邀请我们参加,我特别高兴。以前和何岸、杨茂源也合作过其他的大型群展,段建伟也是我特别欣赏的艺术家。这几个人都是我特别赞同和欣赏的,所以在一块我很高兴。

艺术网:此次展区的主题是“经验与策略”,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梁远苇:没有看法,这个主题是最后总结才出来的。

艺术网:策展人舒可文曾经说,这次展览都是对这几位艺术家经验的梳理。您怎么看?

梁远苇:我对经验这个词不太熟悉,我也没有什么经验,这些年我一直试图搭架子,可以让我放东西,有足够的空间。

我比较在乎这个架子,包括我看其他的艺术家,也是在观察他们是如何搭架子的。我喜欢用是否“健康”来衡量。

艺术家对当下的反应是很快而且很有效的,但是后来是否能更进一步扩张和深入,这就是我判断是否健康的标准。我希望我的工作是这样的,先搭架子,然后把我所有理解和学习的东西放到里面,而且不断扩张、深入。其实我学习和理解的东西,一直在变,但是都会把它们放回我的架子里去。这些东西有的是来自电影,有的来自生活,甚至有些来自于艺术史。就算是我不断画同样的题材和对象,其实也是在不断变化的。在我工作方法中,这个架子是非常重要的。

yqvuASB1Zo4t4HdkvR2m7lrDRTOiO3evig7AeFtV.jpg

梁远苇作品

艺术网:您这个架子到底是什么?

梁远苇:这就要看是从什么角度来看。如果从媒介角度来看,那我就是在不断丢掉以前的装置、摄影等等,现在就专心绘画;如果从题材角度来说,我一开始画很多种,发展到现场,已经锐减到只画花卉,近期开始画些人物。到底以后会怎么样,我也不是很清楚,最起码在这个展览中我无法给出答案。但是我的方式就是不断展示,有时候是收紧,有时候是打开。

艺术网:您此次个展的名称是“一物”,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您的画面感。

梁远苇:“一物”出自我的签名:此身是天地间一物,勿认作自己。这句话出自明末文人祁彪佳,有一点道教色彩。我一直对媒介的材料性比较感兴趣,很多手法都是跟材料紧密贴合,很细微。你对材料的足够尊重,可以帮你打开很多可能。人的手可以帮你打开很多视野。我们经常会说,这个人的油画味道好,这个人的油画味道不好,最后说的就是材料性。艺术领域太庞大。我特别喜欢水墨,我们的水墨系统很强大,我画过一些水彩,但是没有画过宣纸。那个世界太大了,我不敢碰。

艺术网:请您介绍一下您此次个展的情况。

梁远苇:这次展览跟画廊个展不一样,带有群展性质,是每个艺术家表达自己对于艺术的认识。我想表达的是我对艺术的一种态度。在我的展览区域有三面墙,分别是旧作、新作和习作。

旧作墙体现的是,我那些为人所知的作品怎么来的。旧作墙上有很多手稿,以小幅作品为主,我还挑了一张只画了一半的作品,可以清晰看到我那些作品怎么来的。这些作品里的观念性挺强的,结合当时的绘画环境,可以看到我在绘画中提出的观点,以及如何发展到现在,能看到我扔了哪些,保留了哪些。

习作跟我平时的重复性和平面性的主题差别很大。这些都是我从来没有展出的作品,在我开始正式工作之前画的。有一批是人物肖像,我在出去玩的时候用水彩画在带的小本上画的朋友们。我画了一段时间就停下来了,这批作品保存了下来。它们记录了我对水彩的认识,跟我现在画的花是有一定连贯性的。如果我没有放手让自己画一画,我的那些花也不能往前走一步。

习作里还画了一组小花。北京有一种蒲公英,每年4、5月份才开,花期只有几个星期。798艺术区里有很多,我经常从那里路过就会看到。看到它们,我会想起庞贝壁画中的那些植物,很朴素,但是很有力量。这种花我连续画了两年,后期开始有变化,今年多了一些色彩。这两年对于花的认识的改变,可以从这些习作里清晰地表现出来,也呼应着我新作系列里的那些花。

新作墙上那张大尺幅作品,是我开展前几天完成的,画了十几天。与那张旧作的尺幅是一样的,从旧作到新作,可以清楚地看到,我是怎么走过来的。两张彩色的花,虽然还是同一个图案,但是面貌发生了改变。

nPvDpqVlzcYUbOQu3MwxpmjgBDX1auAfXHhktjcz.png

弗里德里希作品

RnHyEhXrm7V9l8YmdV35PSn4OVYJ5XiQ6ypfYRmC.jpg

梁远苇新作

艺术网:所以说,这次展览呈现了您这些年的一个变化过程。

梁远苇:是的。每个时期在干嘛,能从作品中看出来,这是连着的。我特别喜欢段建伟老师的画。这么多年,他的画乍一看变化很小,但是变化很稳,就像一大团雾笼罩过来。而我不是,我是一棵旁逸斜出的树自由生长,然后形成了一块儿。我让自己用最舒服的方式发展。

那幅红色的新作,画完以后突然想起感觉特别像弗里德里希的一件作品,于是我就在手机里找了找,那种感受真是特别像。但是我画的时候是完全没有想到的,这种意外很有意思。等我回去之后,我会把这个思路再往前推进一步。我想把语言问题提到绘画的重要位置,而不仅仅是图像。我就想说语言本身的问题,所以我不会换主题,只换语言,那种朴素、真实的语言。我把自己放在试验的状态,然后一直往前推进。

艺术网:所以您还是会将花的题材继续下去?

梁远苇:是的。最初影响我的就是贾思伯-琼斯,他就画国旗和符号这些已经存在的东西。这些东西不需要创作,只需要如何表达出来。所以,我画的东西不变,而我的人变了,我的作品就记录了我这个人是如何变化的过程。

艺术网:您画了很多的花,有特别喜欢的花吗?

梁远苇:有啊,我开始不知道名字,别人告诉我,那是状元花。我用了紫色,那时候刚去了敦煌,特别喜欢那里的配色,就用了紫色。状元花有一个细细的叶子,有细细的枝。我想要画线和构成,它能给我一个画线的可能。

艺术网:今年是您职业艺术家的第11个年头。从这三面墙联想到您的艺术生涯,您有何感想?

梁远苇:我的第一个重要个展是在2008年举办的,此次展览展出的最早作品创作于2005年。这么多年,我的题材并没有发生改变,但是画法一直在变。我有执着的一面,也保持着某种天真的东西。我一直在追求一种朴素的东西,希望能保持下去。

近年来我学习的效果要高一些了。以前还多少会受到荷尔蒙的影响,周围发生的事情、职业规划这些会干扰到我的创作。35岁以后就越来越少,架子更稳定了。以前进行了很多试探,比如装置和影像,后来都扔掉了,绘画里面也扔掉了很多东西,现在这点儿就够了。就像古人一辈子就画山水和仕女,到了90多岁再看自己40岁时的作品,题材依然没有变化,但是他自己知道自己变了,有区别,同行知道,专业的人也知道。这种度过生命的方式,是我想要的。知道自己在干嘛,以及知道自己要去哪里,这是我这几年更加确定的事情。之前还有些担心,但是35岁以后,就没有了,只是觉得需要更多时间。

艺术网:谢谢!


关键字: 内容标签:当代艺术,梁远苇,湖南省博物馆,舒可文,艺术长沙,,特别,旧作,弗里德里希当代艺术 梁远苇 湖南省博物馆 舒可文 艺术长沙 特别 旧作 弗里德里希
下一篇:巴塞尔迈阿密VIP预展开幕_画廊主说:一直在卖,没闲着!_ArtBasel-巴塞尔迈阿密--作品-巴塞尔-一幅||上一篇:沈伟获得2020年美国舞蹈节编舞家终身成就奖_获奖--艺术节-艺术家-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