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黄永砅巴黎逝世、常玉《五裸女》2.5亿上拍或再破纪录、重庆大学博物馆赝品_台北艺博会-艺术播报-黄永砅--中国-作品-长沙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今天是2019年10月21日,开启一周艺术大事件及展览推荐件及展览推荐。【一周艺术事件】悲痛!中国当

今天是2019年10月21日,开启一周艺术大事件及展览推荐件及展览推荐。

【一周艺术事件】

悲痛!

中国当代艺术潮流中重要艺术家黄永砅因病逝世

2019年10月20日,中国当代艺术潮流中重要艺术家黄永砅因病在法国巴黎逝世,享年65岁。消息一出,艺术圈人士为之震惊,无不怀着悲痛的心情悼念。【怀念专题:当代艺术家黄永砅因病在巴黎逝世】

黄永砅被认为是中国当代艺术中最重要的一员,他的艺术创作姿态激进,曾是“达达精神”在中国最早的传播者与实践者,发起并组织了艺术团体“厦门达达”。在他长达三十多年的艺术生涯里,黄永砅的艺术创作早已经超越了国界与文化,而是命题与年代的更宏大意义范畴。他作品中充满了令人敬畏的庄严感、难以置信的造像特征以及严谨的理性,这些都改变着我们的世界观和我们如何存在于历史与世界环境下的感知。他是一位伟大的雕塑者,更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当代吟游诗人。

0iTYvD6tEoZaveLlG3MkiAS2jL4qVp8Tk7oziCep.png

风波!

重庆大学建赝品博物馆已暂停开放

10月14日,微信公号“江上说收藏”发布题为《重庆大学耗资670万建了一座赝品博物馆?》的文章,指出重庆大学博物馆部分馆藏可能系赝品。公开资料显示,重庆大学博物馆于今年10月7日开馆,在90周年校庆之际与师生们见面。馆藏的342件文物由重庆大学教授吴应骑捐赠,文物类别包括玉器、青铜器、陶瓷器、佛造像、掐丝珐琅器、百宝镶嵌、竹雕笔筒、古代玻璃器等。

受到舆论广泛关注后,重庆大学博物馆已于15日起闭馆,暂停对外开放。重庆大学官微回应,学校已成立专门工作组,对网上反映的情况进行核查,核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ixnSnJ2l3JLcXR66Yhoc3POWy3KMTaan6pI8yo2v.png

势要刷新纪录!

《五裸女》2.5亿上拍 佳士得香港誓夺常玉最高价

2019年秋季的香港注定成为常玉书写神话的圣地。在常玉《曲腿裸女》在香港蘇富比以1.98亿港元刷新个人纪录后,佳士得于10月17日向媒体公布,将于今年香港秋拍中呈现曾两度刷新常玉个人拍卖纪录的巨制《五裸女》,而2.5亿港元的估价也是2019年度全亚洲最高估价拍品。

《五裸女》创作于1950年代,尺幅为120 x 175cm,为目前所见最大幅的常玉裸女主题油画,曾在1988年台北市立美术馆“中国 - 巴黎:早期旅法中国画家回顾展”中首度曝光,也是陈炎峰编著的《华裔美术选集:常玉》画册的封面与封底作品。目前已知的常玉裸女油画不过56幅,且多数采卧姿,站姿华丽的“五裸女”仅有7幅。

Ol52ssofDSA6M8gVgY9OnghQImIcspjrL7PSnReV.jpg

重磅报告!

发布2019画廊调查报告(1-5)

2019年9月份,艺术网、艺术头条APP发起了《2019画廊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画廊的角度来梳理了艺术家和画廊的代理关系,这份涉及到海内外近200家画廊的报告一经公开发布,就引发了业内强烈关注。这一次,我们聚焦在艺术家身上,深度调研中国当代艺术家与画廊的签约合作现状。 

在本系列报告中,我们关注中国100位艺术家在过去三年与画廊合作的情况,所有数据来源于对北京、香港、上海、深圳、成都、厦门等国内重点城市的艺博会及艺术季的《战报》销售情况的追踪,以及艺术网从2017年开始重磅推出的【月度画廊影响力榜单】,以及针对艺术家本人、相关画廊主或者画廊从业者、官方网站等公开渠道。

相关链接:

2019画廊调查报告一:画廊签约了哪些艺术家?

画廊调查报告二:哪些海外画廊签约了中国艺术家?

画廊调查报告三:中国艺术家与画廊合作现状(50-60后)

2019画廊调查报告四:中国艺术家与画廊合作现状(70后)

2019画廊调查报告之五:中国艺术家与画廊合作现状(80-90后)

uxGaJFdzxFS94BoLNQtajCquskb3cbdo94wInrwb.jpg

蜕变再创!

  2019 ART TAIPEI盛大开幕显艺术新象

10月17日,“2019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 ART TAIPEI”如期在台北世界贸易中心一馆盛大登场。本届“ART TAIPEI”共有来自12个国家地区的141家画廊参展,涵括ASIA+ 17家精选中小型优质画廊入选,当中包含台湾本土画廊65家、其他地区画廊68家,还有8位艺术家与台湾文化部合作之MIT新人推荐特区。

本届艺博会开创大器主题——“光之再现”,将傲人的历史蜕变地更加夺目亮眼,展现华人艺坛的无限可能性。“光”,暗示了时空的存在,是空间的堆叠与推展,也是时间无声的脚步。秉持“学术先行、市场在后”的理念,展会同时推出4场周末艺术讲座、13场沙龙、台北艺术论坛,艺术之光的展演、艺术收藏与推广等议题,激荡源源不绝的艺术灵光。

UKnVKNrgAZpf9nTUhWOLcKSnW7IbgIDuBEtpTfeT.jpg

庆典!

西安美术学院70年庆典开启 展示西部艺术70年辉煌历程

与共和国同龄的西安美院经过了七十载峥嵘岁月、七十载辛勤耕耘。于2019年10月17—19日,举行70周年庆典。庆典由一系列活动组成,分别是:学科建设暨建校70周年大会,2019“时代精神”教师作品展,院藏历代绘画精品展,学院名师·知名校友作品及文献展,全国重点美术院校艺术院校党委书记、院(校)长座谈会,国家美术形塑-新中国美术70年学术研讨会、庆祝建校70周年文艺晚会。

学院一直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的育人导向,秉承“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精神,恪守“弘美厚德,借古开今”的校训,“传统为基、当代为用、强化内涵、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具有深厚人文素养、富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艺术人才”的培养方向,确立“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发展战略。

vOgBLgvFtecjDwL6RMY0AjYquyTbAqx8FFgImOpW.jpg

祝贺!

张晓刚作品进入悉尼新南威尔士美术馆常设作品厅

10月17日,艺术网从艺术家张晓刚微信获悉,张晓刚作品进入悉尼新南威尔士美术馆常设作品厅陈列,与毕加索、弗洛伊德、培根、苏丁、莫迪利阿尼等西方绘画大师作品共同展出。此前,张晓刚便有作品为新南威尔士美术馆所收藏,并曾于2014年至2016年期间成为其亚洲艺术常设展览的重要一部分。

10月14日,由意大利国家艺术奖(Premio Nazionale delle Arti)举办的第二届艺术与设计学院国际艺术节(Festival Internazionale delle Scuole d’Arte e Design)在位于都灵的拥有三百多年历史的阿尔贝蒂娜美术学院(accademia albertina delle belle arti)开幕,张晓刚作为荣誉特邀嘉宾,获得了由组委会颁发的阿尔贝蒂娜国际艺术奖章。本次艺术节将持续至11月17日。

LqbDqdqkldQVJ9lxseflDpRV1Mq0cqGcrWW2fQS7.png

纪念!

“古元画展——纪念古元诞辰百年”在央美开幕

10月16日,“古元画展——纪念古元诞辰百年”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展出了古元自1939年以来创作的版画、素描、水彩作品共计243件/组,以及家属珍藏的文献与历史照片,试图向观众传达出古元先生为人朴素、温和的性格,让我们与“古元”离得更近。

古元是中国著名美术家、美术教育家,曾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今年适逢古元先生诞辰百年,中央美术学院将其纳入“百年辉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名家”系列,举办“古元画展——纪念古元诞辰百年”学术展览及研讨活动,组织专门力量,系统梳理古元先生的重要艺术创作、学术及教育成就,重温先辈的光辉岁月,其目的就在于向古元先生致敬,学习和弘扬他的艺术精神,彰显他为中国美术和美术教育事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mwJpYOKi2lEjwprnCFWFv6CwRacxxJDEaQupz0I7.png

搬迁!

OCAT上海馆搬迁至新馆 首展“高速形式”张鼎个展

10月19日,OCAT上海馆搬迁至新址,并以“张鼎:高速形式”作为新馆首展来对外展示。据悉本次展览将带来张鼎的新作品,而作品中的各个布局中均能看到艺术家15年创作时间内出现过的数个重要主题及意象。

展览“高速形式”在OCAT上海馆新空间内呈线性单一走向,持续发展艺术家长期个人创作及合作创作的核心因素:运动,以及“情绪雕塑”,以带有戏谑意味的方式呈现在公路上高速行驶的动态景象。

ugE8Tly02xJn2P2sWYmKMq3Sz1BcqXKMbqJ8PNzZ.png

官宣!

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将于12月7日开幕

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将于2019年12月7日至2020年2月6日举行。历经两年的筹备,此次艺术长沙诚意满满:沿着湘江由北向南,展览将分为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三个展区,呈现包括罗中立、段建伟、杨茂源、何岸、梁远苇、李津、刘庆和、武艺、王迈、傅瑶在内的十位艺术家精彩作品。

自2007年9月由湖南省博物馆、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湖南省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推出“艺术长沙”品牌以来,“艺术长沙”双年展已走过12个春秋。这十几年间,“艺术长沙”的品牌已经赢得了国际艺术界的瞩目,成为了长沙打造艺术重镇、文化名城不可或缺的一环。

b20DUlWT6Wq1qH6RODOSi5R7uC1KVsTuMI0zdfso.png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卢浮宫,台北艺博会,艺术播报,黄永砅,,中国,作品,长沙卢浮宫 台北艺博会 艺术播报 黄永砅 中国 作品 长沙
下一篇:常青画廊北京成立15周年_将推出过往展览艺术家特别群展_15周年庆--艺术家-亚斯-斯特||上一篇:“国家美术形塑” _新中国美术70年学术研讨会西安美术学院召开_“国家美术形塑”-西安美术学院--西安-理论-美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