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新中国文化70年__中央文史研究馆第六届国学论坛在北京举行_中央文史研究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中央-中华文化

编辑:江静 来源: 新华网
 
开幕式现场10月11日,中央文史研究馆第六届国学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采用“主旨报告+圆桌对话”的

T2iQtiarJC1X8WqROLqFkextupVsEgRHcm96KYr1.png

开幕式现场

10月11日,中央文史研究馆第六届国学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采用“主旨报告+圆桌对话”的形式,分为“文化:观念与变迁”、“传统:回归与重建”、“交流:中国与世界”、“产业:文化与市场”四个主题环节进行。冯远、单霁翔、樊锦诗、范迪安、白明等艺术界人士出席。

此次活动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中华文化促进会承办,以“新中国文化70年”为主题,旨在回顾70年来我国文化建设的光辉历程,总结文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展望未来文化发展之路,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供智力支持。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主持开幕式。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辞。他在讲话中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历程。他提出,面向未来,我们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把人民作为文化的源头活水和力量源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研究导向和工作导向。我们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自信、从容、平等地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交往。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刘梦溪,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学部委员、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胡惠林,分别以《承继传统需要把准传统文化的正脉》《略论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文化》《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新中国70年文化治理的历史逻辑与基本特征》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樊锦诗、王立平、葛剑雄、梁晓声、范迪安,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萧功秦、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李萍、戏剧家陈薪伊、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会长刘和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主任白明、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何俊、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时胜勋、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陈刚、华侨城集团董事兼总经理姚军、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秘书长意娜、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政府事务总监韩旭等嘉宾围绕新中国70年社会主义文化思想观念的演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创新、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与互鉴、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与创获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对话交流和研讨


关键字: 内容标签:论坛,中央文史研究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中央,中华文化论坛 中央文史研究馆 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文化 中央 中华文化
下一篇:中国女摄影师王征斩获2019格林尼治天文台年度摄影“夜空组”大奖_-天文-拍摄-蒙古||上一篇:英国“坏女孩”来中国了!_红砖美术馆将呈现莎拉·卢卡斯中国首展_莎拉·卢卡斯-闫士杰-雕塑--美术馆-艺术家-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