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在“三人行”之下展开东西方文化间的碰撞_当代艺术的语言——装置/摄影/综合媒介-成都仁和·南谷艺-装置-创作-现场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当代艺术的语言——装置/摄影/综合媒介”圆桌论坛现场2019年10月1日下午,一场主题为“当代艺术

aKxm6dkcLNxMnig69ne7Zv5VhWfZGa3m4ZQUfUEV.jpg

“当代艺术的语言——装置/摄影/综合媒介”圆桌论坛现场

2019年10月1日下午,一场主题为“当代艺术的语言——装置/摄影/综合媒介”的圆桌论坛在成都仁和新城4楼仁和·南谷艺术馆展开。

本场活动也是继机构9月30日开幕的综合材料·装置·摄影“Creation of a Dialogue 三人行”艺术展的延续活动,现场三位从德国远道而来的参展艺术家和德方的两位筹备者周枫然、Wendy Hack,仁和·南谷艺术馆馆长王妤,就艺术家创作思路,艺术跨界,中德艺术家的差异与共性等与现场观众展开分享并与观众互动。

展览的英文名叫“Creation of a Dialogue”,意为“对话与创造”。之所以将中文主题定为“三人行”,周枫然表示来源于“三人行必有我师”,更多希望通过展览达到文化上的交流。“德国当代艺术作为当代艺术的发源地之一,有着从战后的现实主义、新表现主义到新莱比锡学派,可谓引领了当代艺术的潮流。2019年正值成都与波恩友好城市建交十周年,在这一契机下,我和Wendy作为德方筹备,以文化交流的形式选择了莱茵河区域三位在各自领域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并邀请他们带到成都,也是想让这边的观众更多的了解德国当代艺术。其实除了架上绘画,艺术还有很多的形式,像Gabriele Angel Leinenbach的装置,Suat Sensoy的综合材料和Elmar Diks的摄影作品,三位艺术家的作品也代表了不同的艺术语言表达方式。”

tYWbwTdASQoSkO8pC0n6VHBtCsILoU8NYaZLFkhk.jpg

X3rQwqLfNIYuWO1SXCLDEMx17cuxhZScIFmbJVwp.jpg

“当代艺术的语言——装置/摄影/综合媒介”圆桌论坛现场

活动伊始,三位艺术家分别就各自的创作理念展开分享:

h3PwAHfmjDmGd9FXhBAbPh34xQfxu33yusOqvBkN.jpg

Gabriele Angel Leinenbach装置作品现场

Gabriele Angel Leinenbach的装置是观众进入展厅看到的第一位艺术家的作品,并贯穿在整个展览线索当中。展出的四个系列包括关于“山”“金属装置玉兰花”,单独穿插在展厅当中的“立方花园”和“Together(在一起)”。

德国知名装置艺术家Gabriele Angel Leinenbach曾荣获2018年德国Klais艺术大奖金奖,德国总理默克尔官方入驻酒店FISCHLAND HOTEL指定合作艺术家,任苏黎世,伦敦,慕尼黑,柏林,威斯巴登等多个城市的艺术创意总监。

Gabriele Angel Leinenbach的作品通过自身的美丽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并且通过作品的深度,将“存在”这一概念内化为本质。在创作过程中,Gabriele Angel Leinenbach不仅在表达的可能性之间自由移动,而且她也同时处理不同系列的作品,以保持创作思维的流动性。艺术家在系列作品中致力于展现不同的主题,从而以不同的表现形式创造出多样的主体。

DkjiAHi6QK4SZWMSRNaKmuL5ejrni5ftBtUwNsy6.jpg

Gabriele Angel Leinenbach装置作品

“高山能够给我带来力量和安静,那些高低起伏的山的轮廓使我永难忘怀。”对于为何对“山”情有独钟,Gabriele Angel Leinenbach谈到,“作为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我们与自然的接触越来越少。尽管现在提环保,提自然,但在柏林、伦敦、苏黎世这些城市居住过的我依旧是在城市里游荡,常常将自然遗忘。因此,我想表现山,不仅是它给予我的力量,也想把自然带回身旁。”

在“山”的系列中,艺术家将山的轮廓用金箔贴合。“黄金对于任何民族而言都是贵重的,也能够代表阳光的照射。《秋天的森林》那件作品,我试图用金箔表现阳光透过树林的斑驳之感,拉近观者与画面的距离,更强烈的感受到与自然的亲近。”

VVGB8cE3Hjog7SLfsCHnpB6qxpaf33A3F5VUrOOw.jpg

gDrvs7A5v6tcrKAbidNCSxQ9RKwEjl6U0NU9t6kQ.jpg

Gabriele Angel Leinenbach装置作品现场

不仅有“山”,艺术家对自然的表现还有“玉兰花”。金属质地的玉兰花被悬挂于展厅当中,透过灯光的照射产生出角度各异的投影犹如自然界阳光的照射一般。在Gabriele Angel Leinenbach看来,玉兰花是一种特别的树木,先开花后长叶子。于是艺术家尝试了各种材质,终于在玉兰花的柔弱和金属的坚硬之下找到平衡,将作品完美呈现在空间场域之中。

JysNFMlkBu09KKtckUG2BJGVakBpsMBH4QTPfgJ2.jpg

bdCBCLkM2Y6izQfNIZkJmrw7uihuJ0o7zrkPZx9v.jpg

O3xQoKnZ9feu30fDhjsQZaquTIFSjmkZ0hg7sRAH.jpg

Gabriele Angel Leinenbach装置作品

如果说“立方花园”中,正面带有粉尘效果的3D哑光纯色材料和侧面的闪亮金箔有一种冲突的美感,那么同时将很多个方盒子拼在一块的装置作品“together(在一起)”则是艺术家从个体与社会的角度所发出的探讨。这件正面看是金箔,侧面表现的为星空的作品,似乎在诉说着人与宇宙,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我们每个人作为单独的个体是无法前进的,只有在一起时,才能够发挥力量。而这些方盒子被全很多不同城市的人所收藏,对于收藏家而言它们是一件件的作品,但于我而言,就像这是一件依然在进行的作品,画作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产生着联系。”

KX3xCa2FJ3vOQ8vFRy8qXOQoOXfTUqeb3vRwjCJw.jpg

UWGHCzhQiiLC329zNLpkDyhjslpBS5GnsJurVrxC.jpg

Suat Sensoy综合材料作品现场

沿着展厅的展线,观众可以进入到第二位艺术家Suat Sensoy的综合材料创作部分。在这一区域可以看到艺术家从自然中吸取灵感,对自然界美好事物的表达之下所创作出的包括树木和游鱼的作品。艺术家并非直接对游鱼和树木的直接描绘,而是通过选取一条鱼的形象,将画面变成一群鱼,用游动的形态体现生命的活动。又以美学来构建树枝的形象,像人体血管般的树枝不停的往四方流动,传达出自然界的美感与力量。

Suat Sensoy的作品以综合材料为主,艺术家在2017年、2018年被德国IHK评选为“当代最优秀年轻艺术家”之一,多次获邀参展德国学术艺术博览会KUBO-Show,荷兰Huntenkunst艺术博览会特邀艺术家,Kunstakademie in den Flottmann-Hallen等德国多所艺术学院(研究院)联合推荐青年优秀艺术家。

Uhtq5E5mEptYnbuTalCzSNT9zI2XUFwaTV7XvWfC.jpg

kEfn6SpEMVJgqLEWLNfEC2VwzPmbbPH9aJKfGS3d.jpg

Suat Sensoy综合材料作品

艺术家展示了各种基本的模式,动作和动态,这些都在现实生活中肉眼可见。艺术家将游鱼和树木的图案从结构上重新塑造,形成了螺旋状、漩涡状、波浪状和网状等的独特造型,同时也展现出了这些结构内在特有的强大力场和能量。所有尘世的生命都嵌入在超自然的宇宙中。而在微小而短暂的微观世界里,也可以找到宏观世界中的那些巨大且永恒的结构。

UuRs5wlHsBhHPidoc5MlJNQgti3HwymNK4MFE2x6.jpg

Suat Sensoy分享创作经历

Suat Sensoy在分享时谈到,自己的这批创作,灵感来源于自然。“有一次我去爬山,当站在山顶往下俯瞰时,我发现莱茵河的大河有很多支流,其中支流又有很多小的分支,这些分支就像树木的枝桠,也像人体的血管,于是我有了把它们表现出来的冲动。”

由小到大,由大及小,Suat Sensoy认为美丽是无所不在的,任何地方都有美感。如何将生活中的美转化到作品中去,是他主要考虑的问题。

L8zCkgZP8g3eiiiVOhQWW1oRVQcDQv3Qrby1oBni.jpg

kIdHrdIHD2xheAe96ZTNPXPjE9FFWQgeUBOvyxnV.jpg

Elmar Diks摄影作品现场

成都作为摄影艺术家Elmar Diks首次亚洲之旅的第一站,给艺术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一区域的作品中,观众可以看到Elmar Diks对这座城市的创作以及其他几个系列的摄影作品。

Elmar Diks作为德国知名当代摄影艺术家,受聘于德国科隆大学艺术教授,是美国肯尼迪博物馆、德国肯尼迪博物馆特邀摄影艺术家,全球知名摄影杂志权威评审之一。

与传统的摄影师拍摄作品有所不同,Elmar Diks并非是在按下快门的一瞬间作品已经完成,按下的那一瞬间恰恰是他作品的开始,更多的工作产生于电脑后期。艺术家用电脑软件对不同景物进行滤镜处理,摄影作品作为开端,如何以电子数码的方式创作出新面貌的作品,才是他所感兴趣的点。

艺术家在创作中运用各种各样的素材,包括沥青,风景,人物以及公共网络摄像头所拍摄的图像等等,他试验性的把材料转换为数字的格式,用这种方法来对画面进行重新进行诠释。同时他也创作了不少完全不带有个人观点、极为纯粹的作品 。对于艺术家来说,数字化的转换决定了创作的动机和最终的图像, 特别是对多元化的图像内容进行数字化的分期处理。

qXB3pKtshXpNUyMxIylClnb9ECHqqJjwmQ2wsXHy.jpg

fv0ihvnN9XZrYBusdXmodsgsVroVpw8BEh02Vwur.jpg

LYzNTuCaamvs7Rlu0XffUCxGSpcL3gL9hhMAabpu.jpg

Elmar Diks摄影作品

这些虚拟实验作品非常感性,具有强烈的个人特色。从无比纯净的颜色与叠加而成的微妙光照可以看出明显的印象派特征。展厅中观众所看到的抽象作品看似宇宙星河,实则是艺术家在散步时所看到的沥青马路。

此外,艺术家从全世界的公共网络摄像头内寻找素材,将显像度非常低的照片通过软件改善质量,并以成都的照片作为创作素材,用各种颜色和不同的小方格组成画面。艺术家也会将多层照片进行合成做成一张作品,因此也被称之为“数字印象派digital Impressionismus”。

“软件技术的发展对我而言并没有特别大的改变,更多情况下我运用到的是滤镜这一功能,而这一切最终都是为我的再创造所服务。如何把作品中的素材更加有效的反映出来,关键的问题是观念而非技术。”对于技术革新对创作的影响,Elmar Diks如是谈到。

COY0m5N2reRMJJpSyfG6NApsC1SLMIJTJFn11efm.jpg

“当代艺术的语言——装置/摄影/综合媒介”圆桌论坛现场

“我在中国呆了很多年,从事文化艺术行业,与北京的中国艺术家也非常熟悉。这次展览的三位德国艺术家的作品结合了环境和自然,这些都是现在艺术家们所关注的点。”在“对话与创造”之下,另一位德方筹备Wendy Hack表示,中国和德国的艺术有着非常大的不同,差异之下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和有趣的内容,能够激发潜在的创造性和美丽的未来。

随后,艺术家与现场观众就自然环境与生物学,艺术创作如何与音乐、建筑、服装设计等展开跨界以及如何在创作中准确的选择材料和确定主题等问题展开互动。

据悉,本次展览由德国波恩市文化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德国波恩UPdate Gallery,德国柏林 HdA art艺术机构协办,仁和·南谷艺术馆,四川南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都市高新区仁和百货有限公司作为场地提供。

东西方文化的碰撞无疑会对艺术创作的方向孕育新的观点和视角,三位参展艺术家们的作品首次在成都展出,在“对话与创造”之下,艺术家运用西方文化的语境,以当代艺术的创作方式来表达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仁和·南谷艺术馆的这场综合材料·装置·摄影“Creation of a Dialogue 三人行”艺术展以独特的方式,呈现出西方艺术创作与东方文化跨时空的对话。


关键字: 内容标签:圆桌论坛,当代艺术的语言——装置/摄影/综合媒介,成都仁和·南谷艺术馆,综合材料·装置·摄影“CreationofaDialogue三人行”艺术展,,装置,创作圆桌论坛 当代艺术的语言——装置/摄影/综合媒介 成都仁和·南谷艺术馆 综合材料·装置·摄影“CreationofaDialogue三人行”艺术展 装置 创作
下一篇:好展推荐|_仅剩3个月的2019,还有哪些展览不容错过?_展览-当代艺术-美术馆--时间-艺术家-艺术||上一篇:香港邦瀚斯十月秋拍预展开幕:重推顶级私人珍藏及首度释出拍品_邦瀚斯-喜马拉雅艺术-香港2019秋拍-佛造型--艺术-即日-中国书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