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国家一级博物馆围墙被拆后续来了:围墙修好了!_博物馆-汉画像--文物-画像石-辟邪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曾因后院墙被拆获得广泛关注的南阳汉画馆事件,终于有了新进展!今日,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中国汉画

()曾因后院墙被拆获得广泛关注的南阳汉画馆事件,终于有了新进展!今日,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中国汉画学会会长陈履生向艺术网和艺术头条透露,南阳汉画馆的院墙已经被修复,事情已经得到了妥善解决。

8rV2dGsIuFfXuQyXFgUCeGAdSoHp1sx0BsUcLLpw.jpg

XnXM7c9wnaiuuZAoaryXgaUU0VXWXjsJVMwDuYRz.jpg

6cyWuncX2lsS6Pg53I0NUwqpV6lGPscQO3Qh3vQi.jpg

nywlO7bbqx3C3JByKjZRPwiKIKi15Yk1LGsKy0iA.jpg

wUpEhVRiQ2uMiOcQKIQ3PheqGzfqHlsYjZAtceEa.jpg

qwv8LQdOhq7XNKIa3HEHEVAST6vAudzpqCwVXrnV.jpgCDlFFmuLAhWXtN5srs4YOlgJBplttBnusHCZrtm3.jpg

被破坏的南阳市汉画馆现场(图片来源于陈履生微博)

8月31日晚上八点,陈履生在微博发布了第一条关于南阳市汉画馆“土地被蚕食、后院墙被强拆”的消息,直言“令人气愤与心痛”。随后于9月1日、9月2日连发两条微博,从“严重关切”到“强烈呼吁”,表示,这已严重影响到国家文物的安全,影响到公众的文化利益和国家的文化形象,希望相关机构进行干预。此事由此进入公众视野。

一家创建于1935年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居然遭遇围墙被强行拆除,电缆被挖断,院内存放的汉画石刻被暴露野外。这件事再次挑起了关于文物保护的话题。随着各大媒体的介入,事情经过一一被还原。

南阳市卧龙岗武侯祠文化园(简称文化园)建设项目是当地创建5A景区的支撑工程,目前项目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为了配合南阳市卧龙岗武侯祠文化园景区道路修建,南阳汉画馆西院墙须暂时拆除。汉画馆表示支持文化园项目建设,但是根据《文物法》相关规定,需报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同意,并办理相关手续后,在确保文物安全的情况下实施。

就在双方还未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南阳汉画馆先后遭遇了两次破坏:8月26日当晚10时30分许,该馆西院墙在不到一小时内被钩机推倒院墙共计400余米;9月1日至9月2日凌晨,汉画馆后院监控被施工叉车破坏,供电电缆被挖断,造成全馆停电,历经2000多年风雨的珍贵汉画像石文物就这么暴露野外,面临严重安全威胁。期间,汉画馆、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卧龙岗武侯祠文化园建设指挥部进行了多方协商无果。9月2日,由河南省文物局组成的调查组进驻南阳展开调查。艺术网和艺术头条一直密切关注此事进展。

qzuwGBErSf9J5jUeyF6MeHLN90iirpB656fFIdNu.png

南阳市汉画馆(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这件事情,让南阳汉画馆这座博物馆走入大众视野。被破坏的南阳汉画馆有何珍贵?

南阳在东汉时是光武帝刘秀的家乡,当时被定为陪都,因此南阳留下了大量汉代达官贵人的墓葬,作为墓葬构件的汉代画像石也出土甚多,数量为全国最大。作为汉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南阳汉画像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南阳汉画馆创建于1935年10月,是目前全国建馆最早、规模最大、藏品最多的汉画像石专题博物馆,珍藏画像石2000余块,国家一级文物89件,二级文物473件。2008年汉画馆被评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2009年免费开放。目前大厅中央对称安放的天禄、辟邪神兽,是目前所见年代最早、体量最大的圆雕天禄、辟邪神兽,是国家一级文物。

PBKT1fIcSgxRfrqiQK3L4iemkUu2RNAj3VswN0Js.png

国家一级文物--天禄、辟邪神兽

snelJyTLcpT5mr5c9itBKqdmy4gy9qFfK3bKNLo6.png

从大厅往里走,便来到了汉代画像石展厅。

展厅按画像石内容分类展出,依次为:生产劳动类、建筑艺术类、历史故事类、社会生活类、天文神话类、角抵类、舞乐百戏类及祥瑞升仙类。

E1xV7aJGtIoRwGQzzb2xuJ0Qmmqj7lOZvoeX7iso.png

展品:狩猎

许阿瞿墓志铭画像石是南阳汉画馆的镇馆之宝。它的旁侧附有136字的铭文,内容是,建宁三年三月十八日,年仅五岁的许阿瞿不幸夭折,父母非常伤心,刻下铭文,希望上天的神灵和已逝的先祖在另一个世界能照顾好他们的孩子。这是全国现存较早的墓志铭之一。画面描述的是许阿瞿过四岁生日时的场景,下半部分表现的是舞乐百戏的场面。

Xy4KhlsHN0lvyshiaak7RxiZk9a51fAhyj5edzbs.png

许阿瞿墓志铭

据介绍,这块画像之所以成为镇馆之宝有两方面原因:从艺术角度来看,从铭文的书写形式看,此时正处于汉隶到魏碑的过渡阶段,既有隶书的纵横端庄,又可看出魏碑的端倪,极具代表性;从文物考古方面,这块画像石因为有明确的纪年,所以对汉画像石的下限断代和书法、民俗、绘画的断代分期起着重要的作用。该画像石曾带领其他馆藏精品曾赴日本展览,产生了极大影响。

汉画像和汉画馆都拥有很多忠实拥趸。

鲁迅对汉画像情有独钟,他评价汉画像“唯汉人石刻,气魄深沉雄大”。他得知南阳有汉画像石后,拿出自己的稿费请好友托南阳友人为其拓印南阳汉画,先后搜集到汉画像拓片231张。鲁迅对与版画的推动不言而喻,他收集南阳汉画像,是想融合汉代石刻画像和欧洲的新法以此创造一种更好的版画。鲁迅收集的南阳汉画拓片,1949年后由夫人许广平无偿捐献给了国家,现藏于北京鲁迅博物馆。而70多块他所收集拓片的原画像石,现均完好地收藏于南阳汉画馆。

很多艺术家对南阳汉画像非常推崇。吴冠中评价南阳汉画像“气势磅礴,风格独特,令人一见倾心”,是“高级的艺术、伟大的艺术”。听说,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的罗公柳,第一次在南阳汉画馆看到汉画像时感动落泪,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认真临摹原石画像,一笔一画就像小学生。

如此宝贵的文物,应当收到应有的重视和保护。媒体评论表示,我们惯常热衷于发掘或者建造某某文物或景点,为排名第一或“某名人故居”而争抢不已,却在开发、喧嚣之后疏于保护。古代文物不可再生。在艺术头条发起的话题中,有网友留言:一座城市有一个名扬海内外的博物馆,远比一个所谓的5A级风景区要好得多。活化博物馆成本低,也能起到美育作用,何乐不为?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南阳市汉画馆,博物馆,汉画像,,文物,画像石,辟邪南阳市汉画馆 博物馆 汉画像 文物 画像石 辟邪
下一篇:第五届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西湖论坛”在杭州召开_青年文艺--青年-评论家-评论||上一篇:2019国庆博物馆游之恭王府:每日限流3.2万人__实行全网售票_恭王府博物馆-2019国庆假期-博物馆限流--广绣-博物馆-观众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