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河南大学美术学院举办中日艺术研究与创作交流学术论坛_民间艺术-河南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创作-中日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9月17日上午,中日艺术研究与创作交流学术论坛在河南大学美术学院一楼会议室举行。为提升美术学院的国

qSxlvMhociJqCsYKhcVwsNHQj7lLZkNsVGBhiYHN.png

​9月17日上午,中日艺术研究与创作交流学术论坛在河南大学美术学院一楼会议室举行。为提升美术学院的国际化水平,促进对外专业交流,特邀请日本九州产业大学师生前来开展学术交流。参加此次学术论坛的日方人员有:日本著名古文字研究专家、书道家井上一光先生,日本九州产业大学姚明教授,及十余位美术专业学员;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江涛、院长席卫权等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博士生导师,造型艺术系、书法系骨干教师及美术学院部分研究生共同参与了学术活动。这次论坛是我校艺术学理论博士点系列学科活动之一,由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贾涛教授主持。

研讨会上,姚明教授首先致辞,他简要介绍了自己及井上一光先生的学术背景,并表示此次中日艺术交流重在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并为热爱中国绘画、书法的同学们提供交流艺术心得的机会。他还强调,作为一所大学,仅进行学术交流是远远不够的,加强文化方面的国际交流也是体现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

随后,井上一光先生对参加此次学术论坛表达了感谢之情。他表示,中日两国具有深厚的文化渊源,艺术交流、特别是书画创作交流历史久远。本次学术讨论传统与现代并存,共性与个性兼具,不同的审美情趣与笔墨风采相互映照,相信会为中日艺术交流添上精彩一笔,促进两国艺术创作,丰富世界文化多样性。希望通过此次艺术交流架起沟通心灵的桥梁,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江涛进在发言中指出,此次中日艺术研究与创作交流学术活动由于时间短暂,可能不会全面充分,但是这是个良好的开端。希望未来中日文化交流、民间艺术互动能更加深入,河南大学美术学院会继续与日本一些高校建立友好往来,欢迎大家有时间互访交流。

在论坛上,姚明教授对当下日本学校的美术、书法教育、尤其是艺术专业博士培养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姚明教授从90年代去日本迄今有20多年,主要研究日本的艺术教育问题,同时进行绘画创作。他说,日本十分重视书法教育,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直到初中、高中均开设有书法课程,书法在社会上的普及率很高。日本高校设立独立的书法系,用以培养专业书法教师。对于美术教育,日本与中国情况相似,分为纯艺术方向和艺术设计方向。在纯艺术方向,分为东洋绘画、传统绘画、雕塑、版画、木刻、陶瓷等专业;在艺术设计方向,是根据时代发展要求,不断调整其中的专业设置,以适应社会需要。最近一段时期,设计类实用专业比较受欢迎。他还着重谈到日本艺术类博士生培养问题,比较了与国内博士教育的异同,在座的师生们很有收获。

随后,井上一光先生就日本当前书法创作现状及艺术派别进行了介绍。他说,日本当前书法艺术派别分为传统派、篆刻派、假名派、汉字与假名派、现代创作派与综合派等6种,由于日本的书法艺术爱好者有众多,大家想通过不同的方式来传播书法艺术,向西方国家展现书法艺术的无穷魅力。

在讨论环节,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张静老师提出关于日本高中书法教育是以什么为主的问题。姚明教授回答说,日本初中、高中的书法教育是以临摹中国古代碑帖为主,为升入大学继续深造打基础。在大学一、二年级,学生仍以临帖为主;在大学三、四年级,学生会在临帖同时,开始进行书法艺术创作。日本高校书法院系培养的大学生,要完全按照教科书的要求,全面掌握各种书法字体,再精通某一类专业字体,为今后从事书法艺术教育工作作准备。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池现平老师提出关于中日书法教育有何区别的问题。井上一光先生说,从20世纪50年代初开始,日本现代创作派书法开始盛行,这也是当今日本书法教育的大趋向。这一派别进行书法创作,不仅有传统书法,还融入绘画、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元素,甚至还添加行为艺术的成分。这是为了将书法艺术能向世界各地推广,让更多不懂汉字文化的西方人通过绘画、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来理解书法艺术。他还展示了自己以贝多芬《命运交响由》为主题创作的带有音乐性质的书法作品。

中日双方学者们经过热烈研讨后,按照预定计划,在美术学院一楼展厅进行现场书画艺术创作交流。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池现平老师现场创作一幅题为《听雨》的甲骨文书法作品,楚泓晋老师现场创作一幅名为《远山》的中国水墨人物画。日方学者井上一光先生现场创作一幅《无常·生死·若老》的现代派书法作品,日本产业大学姚明教授现场创作一幅《观峰图》水墨山水画。他们的创作或激情飞扬,或沉静深厚,赢得中日观摩的学生们阵阵赞扬。他们的作品也分别由美术学院与日本九州产业大学收藏。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在热烈而轻松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创作,中日,书画,民间艺术,河南大学美术学院,艺术 创作 中日 书画 民间艺术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
下一篇: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日本别府大学第一届“书画·联谊”国际夏令营圆满结束_写生-河南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院-活动-教授||上一篇:10月12日起__国博每周六延时开放至晚9:00_中国国家博物馆-延时开放-参观-核验-开放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