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彭薇:将个体经验转化成共同经验是每一位艺术家的野心_彭薇-水墨--系列-展出-艺术家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网
 
彭薇当代唐人艺术中心最新个展“故事新编”作品《七个夜晚》展出现场三年前在苏州博物馆做展览时,彭薇之

zIm9i3oO1NoUzOCFPcMMMeUX2AY4HJVFHNatHKzB.jpg

彭薇当代唐人艺术中心最新个展“故事新编” 作品《七个夜晚》展出现场

三年前在苏州博物馆做展览时,彭薇之前没有意识到的问题突然出现在她的生活里。也许是因为人生到了一定的阶段,遇到的问题,感受到的社会压力不同,于是关注的点,看问题的方式也变得不同。

P0Fdam7fziW5zs72qazr31Zu632G16J5H0NapyPg.jpg

彭薇当代唐人艺术中心最新个展“故事新编” 作品《故事新编》展出现场

当彭薇在一次偶然间翻看到一些关于“女德”的书:明代的《闺范》和元代的《二十四孝》时,那本书里面女性的人物形象让她非常惊讶:这些女性的动作与神态都极具戏剧化,大多都处在一个激情时刻,大部分人拿着刀子准备自戕。不同于传统绘画中的女性形象的柔弱、忧郁、感伤、退让来显现出她们的美德;这本书中的女性,相反是以倔强和不妥协的行为表达主导性的妇女美德观念:孝顺,贞洁和忠诚。

YM9D2AyvGbGaCuo29Ggmo3Hqqlbw1WaanJO72enp.jpg

《故事新编》细节

这些故事中的人物形象汇集成了她最新系列《故事新编》中的素材。彼此,彭薇也正在创作她全新的《七个夜晚》系列,在这个系列中,彭薇与之前的创作方式有了很大的不同。不再主张非叙事性,而是开始在作品里加入故事。某种程度上,这是一位艺术家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创作阶段的体现:对一位艺术家而言,要把握好一个故事的难度,有时候比画好一张画的难度更大。

JkinoeabNknpW6iLP7RikgUNPEhV3IKich9Yukzj.jpg

现场展出的“女德”书籍

这考验着彭薇作为一位艺术家的天赋与能力,也彰显了她作为艺术家的更大的野心:如何将个体经验转化成共同经验?是她在当代唐人艺术中心最新个展“故事新变”中试图向观众展现的。

艺术网对话艺术家彭薇

艺术网: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此次展览。

彭薇:这次展览主要的一个线索是两个系列作为开端,《七个夜晚》、《故事新编》。这是我这三年来做的全新作品,跟以前完全不一样,可能第一次是由自身经验、处境出发,来做《七个夜晚》,再寻找一个历史的脉络找其背景,到了《故事新编》这个系列,这是一件40米长的大卷轴,里面有一些很奇怪的人物,《窥》系列也是从《七个夜晚》生发而来的,因为在《七个夜晚》里是一个腑瞰全景观的院落,七组院落,《窥》系列是对这些院落里一些细节和情节的放大,有点儿像窥探,像是摄影机拍摄的局部,从宏观到微观。也展出了经典的《遥远的信件》系列,和这三年来做的《平沙落雁》系列。

9MZaGbwLVjKxMhe9BEp5UatK2DHlXs9Ah5bNs0Jp.jpg

《平沙落雁》展出现场

《器世间》是一个佛手装置,一个漂亮的东西慢慢萎缩的过程,最后冻晶成为凝固的东西,整个展览其实是在由故事生发的,故事不见得是我的故事,有可能是我从女性的角度出发感受到一些跟社会有关的,跟历史有关的一些处境方面的问题。这是一个提出问题的方式。

bPuaxdusQAP6WbnkkziDH8eVz4GpnvPc0bbVd8rk.jpg

《器世间》展出现场

alNEQF2KnvKHDC1tPZ4OpOsQBkW85j2BtVqKswdu.jpg

《器世间》细节

艺术网:此次展览有两个全新创作的系列:《七个夜晚》、《故事新编》。用两种方式来讲述她的两类不同的故事:一种是跟她有关的故事,她梦中出现的虚构故事,或者与她经历相关的故事,这是她《七个夜晚》的叙事;另一种是历史故事,中国古代女德书《闺范》或《二十四孝》中记载的故事。这两个系列都与女性有关,里面传达了怎样的一种观念和态度?

vSpCRJ3Y9QrKwNCS37QLBcYtA0eIYVP0H0aEXInA.jpg

《故事新编》局部 ,纸本水墨,2019

彭薇:女性对我来说是不可质疑的问题,我是女人,感受到的东西不可能是以男性视角来看的,我经历的方面的确发现有很多事情因为我是女性,发生在我身上会跟别人不同,所以这是一个特殊的经验,我也没有规避我的女性视角和身份来做事情,但不是刻意的。

这次展示的两个新的系列,为什么要做故事性的绘画,以前我在别的系列里是回避故事,隐藏故事。比如《遥远的信件》我只把故事放在文字里边,把文字做得非常密,让大家读起来都很困难,有心的人才能去读那个故事。但现在是以反向的方式来讲个故事,这个故事可能是有点儿魔幻,又是现实的,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坚持要用《故事新编》这个题目的原因。

这个题目就是因为鲁迅的那本书《故事新编》。也是我从小最爱读的一本小说,鲁迅写这本书里面全是古代故事,但是他把古代故事写的非常魔幻,非常有现实意义。读的时候,里面那些魔幻的细节会有对现实的讽刺和批判,这是我想做的,这两个新的系列,无论是《故事新编》还是《七个夜晚》,我想追求的是那种效果。

TEeGpE5CLlvPufbYIevicP9ucNlqz3oV1oCVLkhT.jpg

《故事新编》局部 ,纸本水墨,2019

艺术网:可以具体谈一下《故事新编》这个系列创作的背景吗?

彭薇:它来自我看到的明代的一本关于“女德”的书,最初我看到这些故事的时候,作为艺术家,这些图像让我很惊讶,从来没有见过美术史上有女性是这个样子,拿着刀这么愤怒,情绪非常夸张,没有在任何一个古画里见过这样的人。古画都是青楼女子那样的,突然发现还有一部分是这个东西,这是一个很独特的视觉经验。于是我想到了以这些形象来创作一批作品。

X018SD4jwyIJpvioy6LBBp1luKELeZJGfNCKlzuS.jpg

《故事新编》局部 ,纸本水墨,2019

“女德”这个主题,我以前感受没有那么深,但是在做事情或到了一定阶段的时候,可能会感觉到某些社会压力。反过来你就会想,假如我是一个男的会不会遇到这样的事情?在做整个新系列的过程中,我也在反省自己,我是不是也带着一个历史的、社会的规训来看别人,看别的女性?因为我发现,可能年轻的时候,跟很多女性艺术家在一起,他们在讲女权问题的时候,我当时很天真地认为我们已经很好了,没有差别,我们现在有很多机会,后来我发现可能我当时太年轻,没有遇到过事情,所以我没有那样的想法。等长大或者是再老一点,有一些经历不一样。想法也会不一样。

所以当我看到这些图像的时候,我是很本能的把它们抓出来作为单体的图像,而且我一定要画得很大,我只是想这样做。

a7AlzQssOvJ4JGciAcZ5g1PCt7Ff0G3EfL6rd8hb.jpg

《第五夜》,宣纸水墨 ,193x165cm,2018

艺术网:这次的这两件新作,能从作品里看到具体的情绪,甚至叙事,这和你以前的创作有很大的不同,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

彭薇:这三年来我看了很多壁画,为什么现在要做故事性的东西,与看这些壁画有关。我以前其实有点儿排斥以讲故事的方式来吸引观众,但当我看到很多伟大壁画的时候,发现它们都在讲故事,比如说释迦摩尼舍身饲虎,割肉喂鸽子,这些故事都在一面墙上出现,虽然看起来有些不合理,虽然我不懂这些故事,但会被里面的感情打动。在看这些壁画的时候,启发了我,其实故事性的绘画需要一个艺术家巨大的能量和能力来实现,只有你有巨大能力的时候,这些故事和绘画才紧密地扣在一起,变得打动人。我想试试看我有没有这个能力,来给大家讲一个不合理的故事,但是完全被这个情绪打动。这就是《七个夜晚》的由来,其实它们讲的是一个夜晚的故事,是七个不同的院落空间在一个夜晚同时发生的不同故事。

VXJTjZdlVWfvYz0TvugBn0iSWJ8lCZgbeBZ9AXFe.jpg

​《第五夜》局部

艺术网:画故事性的作品,对您来说,和之前的作品相比,遇到的挑战是什么?

彭薇:更多的是技术跟天赋方面的考验。比如山水我画了七年,这一套我很熟练了,虽然可以继续做下去,但我是不会这样做的人,我想看看自己是不是还可以再挑战一下个人的能力。比如画人物是很难的,以前没画不知道,画了以后才发现要安排场景,设置人的面部表情,你要一个一个房间这样画过来,整个组织在一起是需要非常大的天赋考验的。

这些影响了我绘画上的野心,我要做一件大事情,不是以单一的情绪出现在一幅画面上。再就是组织能力很考验一个艺术家的才能,我只画一个人和画一堆人的时候是不一样的,而且这一堆人还在一个情境当中,故事在一个个延续发展,我像一个导演、一个编剧一样在安排他们,最后还要落实成画面。《七个夜晚》里面我要画七个不同的院落,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大工程。跟以前只画一张山水,写一封信是完全不一样的,时时刻刻在安排,在设置,这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

2odAhbZFTyx0n1AAPDyT4s3Whpj4XpvbyOuj0VCV.jpg

《第六夜》,宣纸水墨,322 x77 cm,2018

艺术网:《七个夜晚》表达了一种怎样的情绪?

彭薇:《七个夜晚》里面有许多的细节,表现的是日常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人,作品是俯视,很想上帝的视角来看芸芸众生,这时候又感觉这些正在做着不同事情的人都是一样的。

它既是个人视角又是上帝视角。对艺术家而言,都希望作品是从个体经验出发,但是用上帝视角来讲述。将个体经验转化成共同经验是每一位艺术家的野心。


关键字: 内容标签: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彭薇,水墨,,系列,展出,艺术家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彭薇 水墨 系列 展出 艺术家
下一篇:戈子馀_庞凯_Niki_Passath:各自走向观看的两极_EGG画廊-戈子馀-庞凯NikiPassath--奥地利-人类-展览||上一篇:《星云大师全集》湖南赠书仪式在李自健美术馆举行_星云大师-李自健美术馆--图书馆-现场-全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