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汉高祖刘邦唱《大风歌》击的筑,是什么样?_墓葬-文物-简牍博物馆--出土-汉墓-乐器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处暑过,秋天到。早晚温差大了起来,风中也带了丝丝凉意。每逢秋风起,我都会莫名其妙想到那首大风歌。“大

处暑过,秋天到。早晚温差大了起来,风中也带了丝丝凉意。每逢秋风起,我都会莫名其妙想到那首大风歌。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5oHvfUWs7xmDbRSeQPwTb0J0Vd5JlnWIUgkbhNTm.jpg

据说,刘邦还乡半年后就去世了,配上一张老年图

风起,天高云淡,年迈的汉高祖衣锦回乡,回望岁月慷慨激昂,想到以后又颇有些壮志未酬。(脑补男神陈道明立在大风中)一直好奇,是怎样的一种乐器,才能与这样的悲怆、苍凉与大气相配?前几日,终于在长沙简牍博物馆中看到了《史记》记载的“上击筑”中的古乐器--筑。

1g0DN8ft9xj9T0Krr8b99eePyInJOTMG2JNYXQqv.png

五弦漆木筑展示现场

Ra74hQaTPArgPjJqzpi32bNnKs5q5nR3JmtoQayt.png

五弦漆木筑

这件五弦漆木筑通长117.4,面宽5.2,体宽7.2,通高16厘米。整木剜制,宛如今天棒球手使用的击棒,体髹黑漆,无纹饰。大头部分为共鸣箱,中空,底部嵌盖一薄板,箱体两侧微鼓。细长部分为握持的筑柄,上棱下圆,柄端呈桃形,上嵌尾岳,尾岳上亦有五道弦槽,外侧有五个弦孔。

据说发掘现场有人说它像棒槌,现在看来这个形容仍是很贴切。没有任何装饰,古朴,沉静,是名副其实的国宝。长沙简牍博物馆藏有两件“筑”,是目前发掘出土的唯一“筑”的实物。在这之前,很长时间以来,考古学家们都是靠着古代文献来推断筑的样子和使用方法。

nIF4YBfJDDT7nldS2SLBqhLtMzHUaXisLBmgiORz.png

图为河南新野汉画像砖击筑图

筑是古代的一种弦乐器,成熟于先秦时代。到了汉代,击筑之风广在社会的上层与民间流行,不仅刘邦喜欢,他的宠妾戚夫人也非常喜欢。据文献记载,筑在唐代仍作为“华夏正乐”被用于宫廷雅乐之中,直到宋代逐渐失传。千百年来,人们对这件神秘的乐器充满了想象,但只在古书中看见记载,未有实物。

长久以来,学术界对于筑的了解,都源于古代文献。

汉 许慎《说文解字·竹部》

“筑,以竹曲,五弦之乐也,从竹、从巩;巩,持之也,竹亦声。”

汉 刘熙《释名·释乐器》

“筑,以竹鼓之,筑,持之也。”

《释名》的解释与《说文解字》大致相同。认为演奏筑时,用手托持,用竹击奏。

陈旸《乐书》

“筑之为器,大抵类琴,其劲细,其肩圆。以竹鼓之,如击琴。”

通过《说文解字》的描述,我们不难发现,筑是一种五根弦的乐器,而且是用竹击之发出美妙的乐音。

还留下了许多的典故。除了汉高祖击筑而歌,还有荆轲与好友高渐离前赴后继刺杀秦王。

《史记》中记载的名士荆轲想必许多人都不陌生,他有一位擅长击筑的好朋友,名叫高渐离。荆轲刺秦王临行前,高渐离与太子丹送之于易水河畔,高渐离击筑,荆轲和而高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荆轲失败后,高渐离隐名埋名做长工,因其经常击筑而歌被人引荐给喜筑乐的秦始皇。秦始皇对其非常喜爱,被人指认是荆轲好友后,秦始皇没有杀他,熏瞎了他的双眼,让其继续演奏。时间一久,秦始皇便放松警惕,而一直在等待机会的高渐离认为复仇的机会到来了。在一次演奏中,他事前先将铅块置于筑底的音箱之中,借靠近秦始皇的机会骤起举筑扑打。和荆轲一样,高渐离失手,最终被诛杀。

由此看来,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筑不仅是一种可以用来修身养性的乐器,更是无数英雄豪杰心中的悲壮之歌。有意思的是,实物筑却出自一位汉代女子的墓葬。

XFc3ZJYTGx2FnHt1jV1yfqVUjmmWl5Y3v3WPQQqh.png

文物出土现场

1993年2月,湘江西岸望城坡湖南省财经专科学校校园内的一处海拔70米丘岗上,一座巨大的汉墓因基建被发现。墓室文物丰富,经过四个月的精心清理,发现了三件从未见过的乐器。因挖掘现场意见不统一,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的专家受邀来到长沙进行鉴定。经过反复观摩、比较和文献对比,证明这确实就是宋朝时已失传的“筑”,这是迄今为止所见到汉人实用、保存最为完整的筑乐。实物的出土,真正复原了筑这种乐器的面貌,使学者们对筑的形制和使用方法都有了清楚了解,对研究历史与古乐有着重大意义。

Y3AAOZ1gV5p9nTR6dgKjrjX7h14sdAdstd4cb0mW.png

年代:西汉

尺寸:高0.5—0.6厘米,直径0.8厘米,每颗重2—3克

来源:1993年长沙市望城坡古坟垸一号汉墓出土

看着这件金扣饰,您能否想象出一位高贵的女子长衫飘飘的场景呢?

这是一座颇有几分神秘色彩的墓葬。这座汉墓采用了“题凑”的葬式,由梓宫、便房、黄肠题凑等组成,属于汉代天子、诸侯王级别的高规格的葬制,出土了金、玉、漆木、骨角及陶器等大量珍贵文物,其中有一件花瓣纹金扣饰,总共由三十三粒珠子组成,每颗均呈现半球的形状。据学者考证,墓主人自号“渔阳”,她的身份十分尊贵,可能是汉皇室的某位公主,由于政治等方面的原因而嫁给了长沙王。

证实墓主人身份的是一件封检,“长沙后府”封检。

封检与甲骨文、简牍并称为古文字三大遗存。在魏晋以前,纸张尚未普遍使用,简牍是主要的书写材料。简牍文书在传达邮递时,为防止被私自揭拆或非法启封,一般会在结扎或封口处以封检盖护,其作用与火漆印类似。从先秦到南北朝,封检一直都被广泛使用,隋唐以后,随着纸张的普及,简牍被慢慢取代,封检也逐渐退出了主流历史舞台。

WxnYRB5bzXqkWP141JhJKlOF2jSRkb8p7otfvvSM.png

年代:西汉

尺寸:长5厘米,宽3厘米,厚1.2厘米;

凹槽内长3厘米,宽3厘米,深0.8厘米

来源:1993年长沙市望城坡古坟垸一号汉墓出土

望城坡汉墓被发现之时,墓主人“渔阳”在正史野史中全无记载,直到考古专家找到这块印有“长沙后府”四个字的封检,墓主人的身份才得以明晰。要知道,在西汉时期,“后”是皇帝、诸侯王的正嫡夫人的专称,其他人不可僭用,因此,“长沙后府”便应该是管理长沙国王后府邸日常事务的机构。结合墓主使用的题凑葬制来看,专家们推断,墓主应为女性,身份便是尊贵的长沙王后。

fyutzmWklpP5YTwB9JVSvWGzUtRf662TigpBXytQ.png

年代:西汉

尺寸:长124.4厘米,宽41.6厘米,高11.6厘米

来源:1993年长沙市望城坡古坟垸一号汉墓出土

这座汉墓中还出土了一件古乐器,云纹漆木瑟。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弦乐器之一,瑟自西周以来就广为流行,古文献中多有记载,目前的考古发掘以河南、湖北、湖南三省所发现的实物瑟最多。目前博物馆展出的这件瑟为复制件。

jGME9I3XlEz2mvhYaqGZcpflXvZm48zGXXi1VDJh.png

2X3KRdmIryJzgYZ5jz62dRqMmYq0pt0OBBJdO4cU.png

简牍博物馆外景

(部分文字与图片资料来自于长沙简牍博物馆博客与云观博)


关键字: 内容标签:古乐器,墓葬,文物,简牍博物馆,,出土,汉墓,乐器古乐器 墓葬 文物 简牍博物馆 出土 汉墓 乐器
下一篇:艺术人物_|_鞠婷:越绘画,越纯粹_麦勒画廊-艺术语言-鞠婷-鳞--北京-画面-开幕||上一篇:设计如何让生活更美好?来2019上海设计周找找答案_人工智能-无废星球-科技-设计-非遗--展区-打卡-装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