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杭春晖:支撑当代水墨的学术、市场逻辑是什么_当代水墨-杭春晖--线索-水墨-创作

编辑:裴刚 来源:雅昌网
 
  【编者按】当代水墨的生态系统在一段时间里依然是“江湖”化的,“江湖”这一农业社会下相对于官方社会

  【编者按】当代水墨的生态系统在一段时间里依然是“江湖”化的,“江湖”这一农业社会下相对于官方社会对民间社会的泛指的词汇,在传播方式和实现权力延伸方式都发生变化的现代社会已经演变为“圈子”。那么,这样的“圈子”化的江湖生态与契约社会的画廊代理制的商业生态有何不同,这样的不同生态对当代艺术家创作作品、传播、展览、收藏的差异在哪里?对于当代艺术家的创作水墨、工笔的概念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当代工笔画的创作发展趋势如何?艺术网与艺术家杭春晖展开对话

TdRXLIj0D74EZv0DiG9FKCq9kcoK6k6Ddd8psmtG.jpg

艺术家 杭春晖

  问题在于水墨的商业生态

  艺术网:从水墨艺术家的个人创作及环境而言,最紧要的是什么?

  杭春晖:艺术家的未来相关的主要来自两方面:

  第一,是艺术家自身的创作,是否在美术史的线索中,有继续向前推动的可能性;

  第二,是是否有合作的艺术机构,能够符合艺术规律,市场规律的和艺术家长期的合作。

  尤其是第二点,传统的中国画或水墨市场,都是以画店或艺术家个人直接运营的方式去推动学术影响力、市场影响力的。画店与真正现代代理制的画廊、艺术机构不同之处在于,画廊机构是通过制定长期展览、学术梳理、艺术市场的推动,来实现艺术家在市场中的价值的,逐渐才行成一级市场的市场价格和艺术家的形象力的,这是符合艺术家成长规律和艺术市场规律的模式。

  但传统的画店或者画商、画贩子都是直接“摘果子”,仅仅是代销作品,没有其他的服务支撑。

  虽然,水墨有自身历史原因形成的方式,但再特别也不可能违背现代艺术商业生态的规律。

  尤其是2015年之后水墨市场开始回落,很重要的原因是旧的商业生态出了问题。从本质上看,水墨创作的问题还不是主要的,而在于商业生态本身不健康,造成商业生态的不稳定。

IBa9vRS7lY3ucWpvoahSJkcHr8YYWtx9FMMhNdfF.png

空间叙事 2019 综合材料 301×106.5cm

  艺术网:传统的中国画商业生态不支撑当代水墨创作、推广、收藏的生态?

  杭春晖:旧的水墨商业生态不是完整的,不具备长远计划,是相对短期的商业行为。

  第一,这样短期的具有强烈的规划;

  第二,是以艺术家为主体的商业生态,这样的生态其实还是不符合当代艺术全球文化的商业逻辑。

  一级市场的机构长期不断运营的推动才能产生未来的价值。因为艺术家不能什么事都干,艺术家只能干好创作。旧有的模式是艺术家不但要坚持创作,还要兼有其他的功能。比如说市场推广、社交等等这些综合体的工作。这是以艺术家为中心的商业生态。但是显然经过2015年之后,这个商业生态自身开始出现问题了。现在要重构新的合乎今天商业逻辑的艺术市场生态,是很重要的。

aVjtyEyycd84J74z60t2LmPH6AqWyI84zB6Qaaqw.png

被形式遮蔽的信息-No.23 2018 综合材料 37×118cm

  重要的是个人与美术史线索关系

  艺术网:从当代工笔的创作来看,是怎样的状态和趋势?

  杭春晖:无论新水墨、新工笔都是以集体的方式来呈现创作的诉求,但是2015年之后随着旧有商业生态的慢慢弱化,现在更多的是呈现出每个艺术家个人线索的完善。

  下一轮,每个艺术家要完善自身的创作线索,以及这个创作线索跟美术史之间的关系。从集体叙事性,转向个人线索的探索和呈现,这是现在的状态。

  当代工笔中集体的叙事方式或创作方式在逐渐的弱化。现在每个艺术家都在强化自身的创作逻辑,可以从每个艺术家自身的知识结构或者是创作兴趣去提炼。未来可能会有很多用工笔材料创作不同方向的艺术家。比如,如果用工笔材料去归类他们,会很难归类。但每个艺术家独立的线索就会成立。甚至未来每个线索对接的可能不一定是工笔材料,就像我这次参加“墙面——作为现代主义绘画的边界”的展览,对接晚期现代主义讨论的问题。也有可能有的是对接图像叙事的一些问题。

eSV0ogGG13R2XoSi3AWzf6Zo7JBBLTRsUsFqXM3o.JPG

杭春晖 被形式遮蔽的信息-No.17 74.5x70.5cm 綜合材料 2018

  未来不再以工笔材料去判断类型,工笔只是一种创作方式。这种方式在他个人线索中呈现出什么样的面貌?形成了自己的创作方法论,或者是创作的一种方向,对接的是其他的方向,而不是水墨或者工笔。现在更多的是个人化的,未来等一些机会成熟,又用另外界定的方式对这个线索进行总结和归类。今天已经开始从集体叙事转向个人线索了。每个个人线索越完善,也可能为未来的某种集体叙事的可能提供了土壤。

7h44bxHBd9mNz9pDAtShl1XQiensbQlLtEzZP92x.jpg

杭春晖 暖-No.2 110x74cm 纸本设色、木刻浮雕 2017

  何为当代工笔

  艺术网:从个人创作的状态,怎么看当代工笔画或者是当代水墨的问题?

  杭春晖:从我的角度来看,当代这个词有两个层面的意义:

  首先,如果按时间角度来说,今天所有的人画的都是当代水墨和当代工笔。如果从更狭义的角度去理解当代,一定是要在艺术史线索中找到当代的定义。每个人在他的创作线索中找到符合的可能性,而且今天的当代艺术本身也正在发生很多新的可能或者是各种问题。绘画的像妥伊曼斯的绘画性,马丁-杜马斯的图像和社会学的结合等等,这些可能都有。

GmsFDqI5lryJQ1fnqPJyFDEep99ycVML1rgKVY8u.JPG

杭春晖 黑珍珠-No.18 70x50cm 纸本设色、木刻浮雕 2018

  包括今天对于物派,林寿宇对于极少主义的重新讨论是另外一个线索,对形式,晚期现代主义之后形式语言的自律,但是社会学叙事在今天很多范畴中还在呈现,其实今天的当代到底是什么状态,也不能说一两个定义去解决,还是呈现着很多个线索。这些线索的头,我觉得也是和用水墨这个材料重新考虑你和哪一个线索有关。

  我自身来说,这几年的线索慢慢的聚焦在极少主义之后对于语言媒介的一些看法,是我的思考。但也不是唯一的答案。今天我们很难说哪一个常识就是唯一的答案,这种答案只能是针对个人而言。我不能说,我在做的就是当代,但是有一点我们必须要重新梳理,今天当代艺术里面正在讨论的一些问题,而不是说脱离这个问题,随便一画就是当代,那是有问题的。那个定义有问题。

5VLDxiKZGbM7wcQWKZtzH0YZmn2LBbwKbnCFCXPZ.jpg

杭春晖 日常系列-白马赛克和白桌面 114.5x87.8cm 纸本设色、木刻浮雕 2016

  当代不是图像重复

  艺术网:可以在美术史的线索里面找到和当代有关的问题。

  杭春晖:一些问题,比如说今天当代有很多,社会学叙事也是其中一部分,语言自律也是一部分,这些都是。包括我们说今天徐冰刚做的《蜻蜓之眼》跨媒介,对于参与社会的真相和图像真相本身,都是可能成为今天讨论的一个问题。工笔或者是水墨,我觉得回归到这样的一个语境中,在我看来可能是把它成为一个材料的媒介来使用。

  艺术网:肯定不是单纯的重复过去的语言过去的图式,就可以称作当代。

  杭春晖:那肯定是不对的。比如说再回归到图像叙事,再回归到建国以后新中国画那种对于现实的直接再现,肯定不是的。除非你这个再现有新的观念。肯定要为它赋予新的解读或者是新的视角,是不能重复的。

  尤其,它不是图像重复的。比如说重复图像,我画一个今天生活的人就是当代,这种创作是要打问号的。肯定是一种创作,现实主义再现,但是现实主义再现这个命题,是不是合适今天再谈?还是要回归到当代本身的定义。

  艺术网:从收藏当代工笔或者是当代水墨而言,收藏的是未来,或者因为在未来有很大潜力才会去买,如果在未来已经没有可能性了,是过去图像语言的重复,收藏的意义就不大了。

iVM3hgcYritVxSmKMJMvOgSAig68XTYDLD0Ua97N.JPG

杭春晖 蓝色珍珠No.2 54.5x54.5cm 纸本设色、木刻浮雕 2017

  杭春晖:已经有了徐悲鸿,就不需要再有第二个人画同样的画。

  艺术网:你学的再像,画一匹马再像也不可能有那个价值。

  杭春晖:没有意义了。关键是你有没有新的可能,为艺术史的叙事提出个人的新注解,一定是为这个线索提供一种新的可能。

  艺术网:就像中国当代艺术在全球化环境里,如果说你是学习或者是模仿同一时代的艺术家,那就没有意义了,失去他的意义了。

  杭春晖:艺术史本身是在不同时代提出一种新的观念或者是新的方法的问题。

  从古到今艺术发展的规律也不是简单的技术的不断提升,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观念,不同时代有不同的观念。这种观念决定了艺术语言的形态。这个时候,还是回归到今天我们能不能为艺术史,用水墨或者是工笔这个材料提出一种新的观念或者是新的观看,这是很重要的,你提供了新的观看,这种观看可能是一种观看方法,也可能是一种观看的形式,等等这些都可以去做讨论,这是今天作为所谓的当代艺术家应该做的。

  艺术市场的波动,是短暂的。最终艺术市场的价值判断还会回归到美术史线索上,这是一个常识问题。没有人能够在市场上扮演上帝的角色,哪怕短时间能操纵市场,但是长时间都不可能。

  今天很多的水墨收藏者的视野还没有进入当代,还是农耕社会人治的社会方式。现代社会和过去农耕社会一个最大的区别在于现代社会是契约社会。社会契约需要机构,进行专业的推广、销售等等行为。

  即便是艺术家个人可以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IP,但打造成IP的方式和路径变了,这个东西,就是他有一整套,今天现代社会的游戏规则,这是一个重新面对的问题。

beWnutzx4icpewJHIvcGDtIzPUWeVU5YMXPR0wSt.jpg

杭春晖 被形式遮蔽的信息-No.3 57x181cm 綜合材料 2018 正面

  代理制 契约社会的必然选择

  艺术网:当代水墨的市场生态,分工也在越来越细化和专业化,艺术家的代理机制是当代艺术市场发展必然的结果。

  杭春晖:为什么要由艺术机构来去推动?首先,艺术机构承担了一部分筛选的工作,因为越专业的机构,筛选的结果也最贴近最有价值的艺术家和作品。作为个体来说,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知识出版和判断力,还有一方面要相信一级市场的机构,对于机构本身,今天的艺术家一定要跟机构共同成长,机构就承担了这样一部分的筛选功能,这是特别重要的。

  艺术网:尤其在海量的信息下,有大量错误信息。

  杭春晖:这也是所谓信息的扁平化的结果。如果再没有筛选机制,对于个体在海量的扁平化信息中作判断是非常困难的。艺术机构的价值一方面在艺术市场中推动艺术家的市场价值,共同成长。

  另一方面,因为艺术机构的能量也是有限的,所以会集中去找符合他的商业逻辑判断的艺术家。作为收藏者,相信这样的机构就是相信这个商业逻辑和文化判断,准确率会相对高一点。不能说机构推出来都是对的,那是不可能的,但提高了准确率。

  过去以艺术家为主体的生产方式发生了变化,艺术家不再是一个主体,他只是作为内容产品生产商,他只能负责内容生产,其他的要符合传播规律,符合市场的生态法则。

C826SNm6u2jHlzWapvHFNcXyN5i0UAzSfNvWns5c.JPG

杭春晖 蓝色珍珠No.2(侧面)

  艺术大众化是个伪命题

  艺术网:尤其是一级市场,不属于大众趣味或者是流行文化的趣味。因为他的判断是对未来生效的,对未来的文化、艺术产生影响的艺术家,有这种力量的艺术家或者是作品,肯定是精英化的。

  杭春晖:艺术大众化这是一个伪命题,像我们说贫穷艺术,他是反对艺术市场化的。比如说库奈里斯的作品,反抗艺术体制、反抗商业化、反抗对记忆和历史意识的集体缺失。但最终在艺术史的形成过程中又成为精英化的艺术。最终成了一个悖论,他也成为商业的标的物,成为精英化的艺术。所以艺术从来就没有大众化,大众化的艺术不称之为现代概念中的艺术,它只能称作是一种批量化生产的文化产品。任何时代都需要批量化的文化产品,真正对时代有价值或者是有突破力的还是少数,这种少数的探索在当时一定是精英化的,但是一旦被大众接受了就会形成一种新的大众趣味。

  就像梵高的作品,生产了很多的复制品,这就是大众趣味。因为传播过程中形成了大众化的影响,艺术最值得玩味的是说一直是在这种,一旦形成大众化就要有一个自我的警醒,他要提出一种新的可能或者是判断,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在任何时候对当时这个时代产生价值的艺术,他一定是精英化的一个艺术,不可能是大众化的,只有未来可能被大众化,一旦被大众化他就进入了美术史的书写。

8HJuWyV8rd2kngbx8wfMMZHH0k1jW56lHo1ViDzn.jpg

杭春晖 日常系列-白马赛克和白桌面(侧面)

​  艺术网:同样反精英化的班克西也被精英化了。

  杭春晖:班克西一定是精英化了。比如我们说古典主义艺术提香,提香更容易被大众消费,格列柯的造型有可能到现在还有人不能接受,这是正常的。但是提香的作品被大众消费,也不能否认提香在文艺复兴晚期威尼斯画派里边具有精英化的价值,所有的艺术是在于当时生产发生的时代,一定是具有某种精英意识的。

  但是最终都还是回到现代社会的市场规则里。


关键字: 内容标签:当代工笔,当代水墨,杭春晖,,线索,水墨,创作当代工笔 当代水墨 杭春晖 线索 水墨 创作
下一篇:展览预告_|_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北京将推出彭薇个展_“故事新编”_彭薇-水墨--这是-妇女-美术馆||上一篇:朱尽晖水墨作品“丝路冰川”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___将“进京”展出_十三届全国美展-丝路冰川--冰川-展区-中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