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陈叙良讲述湘博齐白石大展“画吾自画”背后的故事_湖南省博物馆-齐白石--馆藏-博物馆-湖南省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湘博的“画吾自画”自开展以来,在朋友圈的出现频率就一直居高不下,特别是每逢周末放假总能收获一个满屏,

湘博的“画吾自画”自开展以来,在朋友圈的出现频率就一直居高不下,特别是每逢周末放假总能收获一个满屏,而且赢得了较好的口碑。艺术网对此次展览一直关注,好几次前往观看,最终在展场丰富的资料帮助下,完成了此次展览的详细报道(免费展览的好处在此显现无疑)。毫不夸张的说,馆里所有的二维码从头到尾都被全扫了一遍,关于作品的各种典故和出处都做了非常详尽的解释,内心对此次展览的策展团队满是敬意。近日,艺术网终于如愿约到了此次展览的策展人,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陈叙良,听他讲述此次展览台前幕后的故事。

7dPFjVZXJ7VyRJRhapvyaghvcNoHAuMJB550nHS1.png

展览现场

而让人意外的是,见面的第一个话题,陈馆长说起了此次展览的一点点小遗憾:“此次展览一共分为四个单元,其中第二单元的作品比较多,展线比较短,陈列起来显得有些拥挤;而第四单元展线很长,但是作品相对少一些,空间显得有些疏朗。除了因时间紧而导致的形式设计误差和必须考虑展厅通用性等原因,这也是由我们的齐白石馆藏晚期作品相对较少的特点决定的。”

【初衷:要做一个具有湘博馆藏特色的齐白石绘画作品展览】

湖南省博物馆共有330件(套)左右的齐白石作品收藏,包括绘画、书法、篆刻和木雕,其中有220件(套)左右的绘画作品。根据目前初步公布的齐白石作品数量,北京画院以绝对优势排在第一位,藏品数量达到2000件(套)以上,排在第二的是故宫博物院,共有480多件,湖南省博物馆和辽宁省博物馆以300余件(套)并列第三。这也是近十年以来,湖南省博物馆齐白石馆藏展出最多的一次。

“因为场地和展厅条件等原因,我馆近十余年来在本馆还没有做过比较有规模的齐白石展览,但馆藏齐白石作品还是去过澳门、湖北、江苏等地的博物馆,也去过美国、韩国等国外博物馆展出,一般以绘画为主,加上部分书法和篆刻作品,展览体量小而精。另外,北京画院近年举办的一系列齐白石专题类展览,我馆基本上都有作品参展。本轮改扩建工程,湖南省博物馆设计建设了三大专题展厅,其中书画专题展厅主要定位于中国传统书画的展示,为此按严格的标准配备了恒温恒湿展柜和符合文保要求的灯光与环境监测系统等。专题展介于基本陈列和临时展览之间,一般展出时间为一到两三年不等,主要是想为专题类馆藏的挖掘、研究和展示提供一个平台。鉴于齐白石馆藏的重要性,齐白石作品展就成为了书画专题展厅的第一个展览。本次展览不以‘精品展’为出发点,而从相对更为聚焦和深入的角度,从馆藏齐白石众多作品中挑选出100件左右有代表性的绘画作品,包括早、中、晚各个时期,力图构建齐白石绘画相对完整的风格序列,突出湘博馆藏的特色。当然,这个完整是相对的,要完全代表齐白石是做不到的。”

snrv8nWneTmFVHIoHCyb1rGDIKyMPGlmnlZAaS94.png

WOBArzKdcOhS20wQvVQe7wq2kbn4dCdMM1REyBDt.png

展览现场

对于展览来说,齐白石是一个大“IP”。近十年中,国内博物馆、美术馆的齐白石展览持续不断,而北京画院更是几乎每年都在策划推出很有影响的齐白石展览。

“齐白石是一个非常丰富、复杂的近现代中国书画艺术大师,存世作品非常丰富,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主题和画种去策划不同展览,不是做个七八次展览就能把齐白石讲得清楚。我们希望通过做这个展览,公布一些以前没有系统性公布的、新的作品,呈现作品之间的一些新的发现与图像关联,以提供一个新的契机或平台,让各位专家借此对齐白石进行更多的研究,发掘齐白石更多的不同的面。同时,还让更多的观众领略齐白石绘画艺术的丰富性与独特魅力。”

陈叙良考虑,从绘画作品来看,湘博馆藏以早期和变法期为主要特色,特别是早期作品是相对突出的。从馆藏出发,按创作时间的先后,将齐白石的作品从早期、变法期、鼎盛期和晚期做一个相对完整的展示,可以呈现出一个湖南省博物馆版本的齐白石绘画艺术面貌。

“此次展览的作品,没有像常见的那样按画种进行专门分类,我们也讨论过,是不是先按画种,再按创作时间排序?最后,我是这么考虑的,一是有些画种的作品我们没有那么多,容易造成一种视觉上的不平衡和单调;二是先按画种分类,时间上的概念会很混乱,比如看山水看到1957年了,看花鸟、人物时又跳回去了。另外,虽然同一时期的画种不一样,但是齐白石作品中最基础的笔墨结构、习性以及题款书法是相对稳定一致的。按照创作时间展示作品,相对更符合历史的客观真实。比如他在一年里不仅画了山水,还画了花鸟和人物,可能今天画山水,明天画花鸟,后天又画人物。”

上一页 1234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画,湖南省博物馆,齐白石,,馆藏,博物馆,湖南省书画 湖南省博物馆 齐白石 馆藏 博物馆 湖南省
下一篇:国家非遗项目“金漆镶嵌髹饰技艺”传承人柏德元病逝_享年72岁_金漆镶嵌髹饰技艺-非遗--漆器-中国-工艺美术||上一篇:赋能海南非遗_2019“BMW中国文化之旅”海南探访活动圆满收官_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文化遗产-中国文化-项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