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国博新疆文物大展_带你走上发现西域文化之旅_中国国家博物馆-付费课程-宁强-展览-文物-艺术头条AP-新疆-出土-博物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如果说一个人一生要离开家乡一次,他最想去的地方是什么?尤其是一个中国人,那就是神秘的西域。尤其是当下

如果说一个人一生要离开家乡一次,他最想去的地方是什么?尤其是一个中国人,那就是神秘的西域。

尤其是当下的年轻人,喜欢关注西域的故事,关注龟兹古国、精绝古国、楼兰,也关注鸠摩罗什的传说……

MzaTwgl1Tr6M6ko2e2uRNZka3dMDDATEL6oUjFkb.jpg

彩绘骑马武士俑,唐代,1964年吐鲁番阿斯塔那29号墓出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摄影/范立)

公元前138年的汉代,张骞奉命出使西域,这是中央王朝第一次意识到西域的存在;东汉初年的“西域之王”班超,以三十六骑横扫西域,苦心经营三十多年,功勋卓著。此后的千百年来,西域一直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

H60j6kSZgKUWcBxpKO2sOftpzZYExNKoO2ALXgzg.jpg

    关于敦煌近百年来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关于小道士王圆箓发现藏经洞,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的争议,战乱年代常书鸿只身前往敦煌建立研究所……关于敦煌,关于敦煌学,关于佛教艺术,敦煌太多故事被世人传颂。

带着古城的谜团,横亘在丝绸之路上。西域与敦煌,成为很多人心里的诗与远方。人们都立誓要有一次敦煌与西域之旅,去体验“一粒沙中窥见一个世界,一朵花中欣赏一个天国”!

尤其是近十年来,无论是敦煌艺术大展,还是3D沉浸体验,亦或是张大千,凡是与敦煌艺术相关,每到一座城市,都能搅动一座城市的文化热情,点燃一座城市的“敦煌艺术热”。

这一次,如果你还是去不了西域,没关系,她又来了!

4yX578ATiT929tlaGflz8eSBONR7r1icCjrC9M4Y.jpg

2019年7月9日,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共同举办的“万里同风——新疆文物精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共展出新疆各地出土的精美文物191件,其中一级文物近40件,通过“丝路雏形”、“丝路华章”、“丝路梵音”三部分,完整呈现了新疆自先秦至宋元时期的历史与文化。

想必,这又会成为一次大流量展览。

因为对神秘世界的好奇,总会牵着每一个人喜欢新疆和西域的人去探究关于那里的一切。

d14UMr4GxbnG2OAHBgSLLtDWsRC2HbrSBoKkDpoM.jpg

【可扫描海报二维码订阅】

巧合的是,今年春节,笔者观看了一门课程《西域•敦煌艺术发现之旅》,这门课程的主讲人是教育部长江学者、考古学家宁强教授,54集的课程历时500多天精心打磨而成,内容包括9个文明现场、12个考古遗迹、600张珍贵照片……

在30年前,当宁强第一次踏上敦煌那片土地,就被一片苍凉的风景感动:“当我看着那一片蓝天与一望无际的黄沙,莫名其妙的感动,我产生了一种感觉,如果我死在那里,就进了天国。”他决心前往敦煌,并在至今的三十年来致力于对敦煌与西域文化的深入研究。

近年来,宁强也看到了敦煌文化热为当地带来的旅游事业的“井喷”,仅2018年敦煌市的接待游客量就已突破千万人次,旅游收入115亿元。宁强认为,是时候该把敦煌和河西走廊串联起来了。在他的学术观点中,西域与敦煌无法分离,理应是一个总体,只有了解了西域,才能更好的了解敦煌,和现在的新疆。

xynXyuTnmCqOanf5zT5xesSiaj3FOnZeex7kbrcq.jpg

展览现场(摄影:康岩)

paEPlwENZVUvCKLy3UusE7e50Hpgbz52UDQZTF9E.png

《国家宝藏》第二季

dMtzXk5LtEfMOJoDNSyCrOQnUk0clUVd7wnGMw58.png

彩绘伏羲女娲绢画,唐代,1966年吐鲁番阿斯塔那42号墓出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

wAHq0HFCgXF2m6yuDgSHFFa7OHr2TK2ixff15DHw.jpg

绢衣彩绘木俑,唐代,1973年吐鲁番阿斯塔那206号墓出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

与宁强教授的课程类似,此次国博新疆大展的展品均为新疆出土的精品文物,门类也极其丰富,其中包括先秦时期的彩陶、青铜器、金器、木器及毛织品;汉唐时期的锦绣丝绸、简牍文书、官府印信、彩棺、泥俑、钱币、饰品、各种点心、生活器具,以及佛教艺术品等,《国家宝藏》第二季来自新疆的两件文物“绢衣彩绘木俑”“彩绘伏羲女娲绢画”都在此次展览中向观众展示,当然,还有那件让人看了想偷出来吃掉的出土饼干。

di4pPlKSPgjpZudUFVcyxcEWewvCxH0nF74cKprv.jpg

花式点心 唐代 1972年吐鲁番阿斯塔那187号墓出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摄影:范立)

展览开幕当天,国博策展人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此次展览的精品文物:

CPa30KbqIWO4RmGSxsqwfLnU4pmImdWV419FNot9.jpg

展览现场(摄影:康岩)

第一单元:丝路雏形

“丝路雏形”部分,展示了新疆境内出土的彩陶、青铜器具和丝织品等生活用品和祭祀用品。

4Npzx9IKPFe5mqPerkNUG232lfLJTOAvVGyKzBuC.JPG

双腹耳网纹彩陶罐 战国 1982年哈密巴里坤南湾墓地出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

这件陶罐是当时流行的器具类型,与其它地区相比,新疆的彩陶比较粗糙,应该与新疆地处沙漠戈壁地带,缺乏细腻的黄土以及清洗陶土的手艺有关。

iRf8bePet3bwXcIwEZ3gkBy8YMFGsIqyn9sKxGeA.jpg

田园葡萄纹彩陶罐 西周一春秋 1987年和静察吾乎墓地出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

这件新疆彩陶精品上装饰有葡萄纹,这表明这一地区当时已经出现了最早的园艺种植业。

DdTAjohSSKSlJtWvkKzv14SN4Nv24lajolXRVLYV.jpg

兽足青铜盘 战国  1983年察布查尔县琼博拉土墩墓出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

此盘体呈正方形,宽沿、直壁、平底,盘腿上铸有抽象的人首,显示了高超的青铜铸造工艺水平。考古发现证明,至迟在公元前2000年前后,新疆天山南北已经陆续步入青铜时代。

nwc0ibeWVUUmDUT55fizlqobCMEQFqi97guH23NN.JPG

红铜镰 西周 1976年巩留县征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

铜镰是收割庄稼的工具,这件器物刃部明显有使用痕迹,由此可见,这一时期,新疆草原地带已存在相当程度的农业生产,并受到黄河流域农业技术的影响。

oGDntjkaPwRUTsPtecID2AdAV1WTMaZo9HBAgojj.JPG

狮形金箔饰 战国 1977年乌鲁木齐阿拉沟30号墓地出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

这件狮形金箔饰制作精美,是用整块金箔捶打模压而成,造型上看上去像虎,但颈部却有浓密的鬃毛,因此专家认为这应该是狮子形象。

……

上一页 1234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西域·敦煌艺术发现之旅》,中国国家博物馆,付费课程,宁强,展览,文物,艺术头条APP,,新疆,出土,博物《西域·敦煌艺术发现之旅》 中国国家博物馆 付费课程 宁强 展览 文物 艺术头条APP 新疆 出土 博物
下一篇:蒋念慈:大藏家的“小收藏”_-藏品-在他-都是||上一篇:首届大艺博(上海)开启:90后成博览会绝对主力_雕塑-摄影-油画-版画-青年艺术家-装置-博览会-大学生-水墨-综合-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