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年度青年艺术家提名奖名单_青年艺术家--艺术-作品-展览

编辑:王林娇 来源:雅昌网
 
5月27日,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将于故宫博物院颁出四大奖项的提名奖及最终大奖,这也是属于中国当代艺

5月27日,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将于故宫博物院颁出四大奖项的提名奖及最终大奖,这也是属于中国当代艺术的荣耀之夜。

“独立与多元”,是本届轮值主席侯瀚如对于该年度的主题评定,在这个主题之下,通过对历史与当代、全球和中国、“局外”和“局中”的交汇考察,寻找中国当代艺术的独特性和内在逻辑。

LjkieFqkWHiCDEZdygMAPzUs31hEzOzTQbefU1kn.jpeg

相关链接:AAC艺术中国官网

根据《AAC艺术中国评选办法》,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评委会由七位国内外文化艺术领域的重要艺术家、权威评论家、策展人、专家学者组成评选委员会,负责本年度AAC奖项评选工作。以线上投票方式评选出本届AAC艺术中国四项提名奖。四项大奖将由评审委员会在北京终评会进行现场讨论投票,决出最终的大奖获得者。

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年度青年艺术家提名奖名单

(按首字母排序)

冯冰伊、葛宇路、娜布其、沈莘、徐文恺、张玥

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评委会轮值主席

侯瀚如(Hou Hanru)

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评委

(按首字母排序)

芭芭拉·波洛克(Barbara Pollack)

董冰峰(Dong Bingfeng)

刘小东(Liu Xiaodong)

片冈真实(Mami Kataoka)

菲利普·皮洛特(Philippe Pirotte)

郑胜天(Zheng Shengtian)

年度青年艺术家奖:35 岁以下青年华人艺术家,对未来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有引导作用,综合评价其作品在本年度艺术探索及实验性方面有前瞻性突破。

0jzYGppQyQHoqgLAHxM91kBPTfuw1f3Hax16XfHx.jpeg

冯冰伊

1991年出生于宁波,2009年进入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2013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并取得优秀毕业作品金奖荣誉,2015年毕业于英国伦敦艺术大学切尔西艺术学院并取得荣誉硕士(MA with Distinction)学位。冯冰伊擅长以介于录像艺术与电影之间的影像语言,作为表达媒介,用诗性的语言构建自我意识的叙事空间。关注从文本到图像的研究,通常以一段文本作为引子,在对其注解中找到逻辑的断裂口,进行改写和重组,将其内容置于一个空间中抽丝剥茧,混合独特的世界观进行再编织。注重空间、文本与叙事之间产生的不同可能性在对视觉语言的影响上。创作形式主要包括影像装置、摄影、动画等。曾获2012—2013学年林风眠奖学金,中国美术学院本科优秀毕业作品金奖。

QjlXnYGSaHkCVyDM2AIORm39wNjaQGHDFdi0wVak.png

“愚者黄金——冯冰伊个展”现场

2018年3月10日下午, “愚者黄金—冯冰伊个展” 在千高原艺术空间一楼展厅开幕。冯冰伊的作品以人文主义的关怀为基础,但又充满了出人意料的“逻辑拼贴”和“意象跳跃”,而这些只是为了让那些“难以言说之物”显得更加美好而真诚。“愚者黄金”也是继冯冰伊2016年底在千高原“冷事实”之后的又一次个展,展出了艺术家的《归程》、《废墟》 、《天涯芳草》等影像,以及装置作品《微小的事》、《愚者黄金》。这次所有的作品都是以单独的形式呈现,但它们相互之间又有着相互的联系。“愚者黄金”学名“黄铁矿”,是一种重量和外观都与黄金极其接近的铜矿,许多淘金者都被它所欺骗。当人们看到自己所追求的东西就在眼前,是否也心甘情愿被它欺骗呢?哪怕只是为了片刻的视觉满足感?也许在冯冰伊的个展里能找到答案。

nwUid7LOLDqaIeGwB7waGE0O0M78UMjdkE65OKQW.png

冯冰伊 《微小的事》(灯箱装置) 综合材料 尺寸可变 2018年

灯箱装置《微小的事》中,冯冰伊把在卫星地图上搜索到的无人区的画面,诸如海洋、森林、荒漠作为元素,截图下来打印在广告牌灯箱之上,并依次排列在展厅之中,就像是走在一条路上。灯箱上泼洒的沥青犹如供行人走路般,预示着人们走过这些无人区并对其进行开垦或者破坏。

fda2PRbtLX6xAzobZsqX6XWGOVL2He8hJgvZEJ0g.jpeg

葛宇路

1990年出生于湖北武汉,2013年本科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影像媒体艺术系。2014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现工作、生活于北京,河北。近期参加展览:2018 “劳家辉的自助庙宇”群展(扉美术馆,广州),2018 Light, Heat, Power! (留下空间,上海),2018 当下急行ONESTAR,ONETRAVEL!——青年艺术家群展 (之空间,重庆),2017 破折号——中国青年艺术展(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重庆),2017 朋友圈+:文化馆线上艺术计划展(OCAT上海馆,上海)等。

JnyWpVFoJjSBrES7u5Da8jZjGGukrM90BR0UgCwu.png

“劳家辉的自助庙宇”群展现场

2018年8月18日,“劳家辉:自助庙宇”群展在广州扉美术馆开幕,由宋拓担任策展人,呈现的是三位年轻艺术家不同类型的作品,葛宇路参展。葛宇路的作品以个体的经验和感受切入社会现实中,以反日常、反常规的方式进入到日常生活中,可以给我们看待平时习以为常的事物提供一个新的视角。广州美术学院副馆长胡斌认为,葛宇路出现在展厅,像一个大人物出场被照顾得无微不至,这种明星感也带有一些调侃和反讽的意味,这也基于公众希望在冗长的生活中通过造星制造新奇感的心理渴望。

zp8y1nTJZVCFMtkKnRuAIfpKrgwsD9LoTjccCo3y.png

葛宇路 《cool》片段 2018年

葛宇路的到来就是一件作品,这件作品名为《cool》,“冷”中带“酷”。其核心同样很简单,像一个正常参加开幕式的嘉宾一样,乘飞机来,出机场,在广州城中闲逛,到了开幕时间去到展览地点,出席开幕式,发表讲话,参加晚宴。与平常唯一的区别是,在这整个过程中,他要做到不出一滴汗。在此之前,葛宇路只是与广州擦肩而过,没有真正踏足过这片土地,他对广州这个南方城市的想象都与高温、酷热、密集的工厂、辛勤的流水线工人有关,这一次他想以一种完全区别于印象的方式进入这座城市,以期获得不一样的感受。从走出飞机开始,葛宇路的所有行动都在直播平台上同步显示,观众可以在展厅的三块大屏幕上看到,也可以在手机上进入直播间观看。“屏幕上的状态和他们当下的状态,会有一些错位感。随着画面的进展,我的物理空间离他们越来越近,当车开到展厅的屏幕旁,屏幕里的画面与屏幕外的真实世界在展厅会合。”

2mS5hw6V67u0DEpeza94PfuzNEYdbL5E0By8G0Jp.jpg

娜布其

1984年出生于内蒙古,201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工作生活于北京。曾入围2016年华宇青年奖。近期参加展览:2018 “真实发生在事物具有合理性的瞬间吗?”(香格纳画廊M50,上海),2018 “双向入口”娜布其个展(C龙口空间,北京),2017 “迂回进入”魔金石空间群展(魔金石空间,北京),2017 “寒夜”(UCCA艺术中心,北京),2017 “球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等。

YxCuhDi2eds8KM0Yxt2zz9qqEeZrL3cvIUKVfS6R.png

“真实发生在事物具有合理性的瞬间吗?”娜布其个展现场

10月27日,艺术家娜布其个展“真实发生在事物具有合理性的瞬间吗?”在香格纳画廊M50空间开幕,这是娜布其在香格纳的首场个展。展览展出艺术家今年最新的同名装置。此次展览中,娜布其采用仿真材料,构建了一个看似贴近自然、充满童趣的室外现场。她刻意保留了所有材料的原生性,不对其面貌或属性进行干扰或改变,这意味着没有一件所谓经过精心打磨的“作品”出现在展场中。这些材料通过组合,放置于空间中,与其产生关联,营造出美好情境。

x7LEEq3DeAEeNWDqpsL8aU5lVnjKrV8Vrgj4NV43.png

娜布其 《真实发生在事物具有合理性的瞬间吗?》 混合材料装置 2018年

展览现场,艺术家延续了其2017年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展览“寒夜”中将空间视作整体装置的思路,使展示的空间延伸至作品内部。取代了依循传统的雕塑语言,观者需要进入娜布其的作品之中,通过处于被包围的状态来替代观看或注视作品实体的行为。

RzLHB4Gv9Vmap2y8TzBdI5JaguuPVEyG7tEO087E.jpeg

沈莘

1990 年出生于成都,现工作生活于伦敦。沈莘的创作以影像作为主要呈现方式。她的实践关乎艺术家的社会性地位,近来着重探索对科技、评判、权力与道德的重塑与运用。自2016年起,沈莘在国内外举办了几场个人项目,包括伦敦Chisenhale画廊的“形态脱逃:序”(2016)、武汉剩余空间“在家”(2016)、伦敦荔枝一号“据点”(2017)、伦敦蛇形画廊“半说半唱”(2017)、曼彻斯特中国当代艺术中心(CFCCA)的“切片装置”以及上海chi K11美术馆的“变量构局”(2018)等。此外,她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ocat上海馆等参与群展。

vuTJBQQH2JgJ3iAf3GWGZIVOUn2F8aS0Q3HpTO30.png

变量构局“居住的方法”单元现场

8月10日下午,上海chi K11美术馆带来艺术群展“变量构局”。展览由四位艺术家的独立项目组成,沈莘(伦敦/阿姆斯特丹)带来“居住的方法”单元。此次展览中,沈莘以《雪国》、《夜莺的挑衅》、《温暖期》三组录像及录像装置,提出虚构栖居空间的尝试。沈莘以自己的视角探索城市肌理、工业制造、 科技运用、经济和种族等议题,这既可视为青年艺术家对视觉世界多元化的呈现,也期观众带来不同的共鸣和反馈。

S1nrjgtDvdo5js0lfOKW9IpHoqck9oe4RbYCaaGZ.png

沈莘 《温暖期》(截帧) 2018年

在《温暖期》中,艺术家营造出一个如幽灵般的视角,记录全球暖化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影响的不平等,以及不同种族在旅游文化经济中的体验差异。上述三件作品渗透着对虚构性质的疑问,呈现了叙述的多重变体的形式。在观看方式上,展览成了一个斜坡式的“观影区”,部分作品采用耳机的方式,以免对其他作品进行干扰。

eXxsib2i85UbtrmtmHSwfPjHLr6U0vPkM0Ujjdnj.jpg

徐文恺(aaajiao)

徐文恺是中国最重要的数字艺术家之一,1984生于西安, 现在长居上海,2007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系。aaajiao的创作结合了浓重的反乌托邦意识,以及对文人精神的反思。他的很多作品都致力于探索新的科技和媒体影响之下的文化与社会现象。作品涵盖了社交媒体写作,数据处理,以及网络和移动媒介下的新美学景观,将今天中国特殊的社交媒体文化和科技带入了国际艺术的讨论当中。 他2003年创建了声音艺术网站cornersound.com,2006年,创办基于中文新媒体信息平台的We Need Money Not Art。徐文恺致力于推广一款开源的视觉程序软件“processing”,一个非盈利的倡导创造的活动“Dorkbot”以及Eventstructure,一家基于上海的跨艺术、设计、学术以及新媒体技术领域的非营利型独立研究开发机构,现经营联合办公平台:新单位。

47y5LPkj6gmaYDSbnNaPaAqfT7YFMAUBZvSNdsMc.png

“暴食”aaajiao个人项目现场

2018年1月6日,千高原艺术空间的1000+实验项目空间启动了新年的第一个计划,带来艺术家aaajiao的个人项目“暴食/Gluttony”。aaajiao的创作结合了浓重的反乌托邦意识,以及对文人精神的反思。这次展览作为千高原艺术空间 1000+ 的项目,可以看做是去年上海个展“用户、爱、高频交易”中作品“膜化”系列的延续。在当下人与科技所形成的新的生活关系中,aaajiao尝试用材料来记录情绪。这或许是一个并不新鲜的话题,但也只有在不断地对老话题进行回应,才能在当下往前走出那么一小步。在这个个体随意发声的时代,共情是被需要的。aaajiao试图找到一种时代下人的共同情绪。

p7Rg4fZ6bZXcKkSHItY2WfgczS8xXZXAYxb0eo3c.png

徐文恺 《暴食系列》装置 PVC 板、车膜 2018年

展厅现场,观众可以看到aaajiao将PVC板和车膜这两种人造材料进行再变形和再处理,放置于地面,随着空间外光的变化以及观者不同的观看方式,获取一点不一样的感受。此项目从属于 “Membranization / 膜化系列”——从使用机器,到与机器共谋,甚至被机器所挟持,人类的情绪在面对机器时发生着微妙的变化,记录这些变化已经无法使用那些腐烂发酵的社交媒体,一些材料的组合却能够清晰刻画些许情绪的轮廓,材料本身的轻质属性同样暗示着情绪的隐蔽性。

PaYbyFGIO7FSK1gGLSW6zZt7yqX4YuvGOGB2v5IQ.jpg

张玥

1985 年出生于山东,现生活工作于北京。 2015 年获得“墙报艺术家”一等奖。作品被尧山艺术基金会(以色列),白兔美术馆(澳大利亚),乌利希克(德国)等收藏。近期参加展览:2018 “山鹰之歌”张玥个展(杨画廊,北京),2018 “疆域:地缘的拓扑”群展(OCAT研究中心,北京),2017 “出类-穿行焦虑的年代”群展(白盒子艺术馆,北京)等。

yEFE41c1YWUl2ba0ejRUXeIfhP9tvMTUXBxomN5T.png

“山鹰之歌”张玥个展现场

2018年3月23日,杨画廊推出张玥第二个个展 “山鹰之歌”,由崔灿灿担任展览的策展人,展出了艺术家最新的创作。响彻在南美大地的《山鹰之歌》和《切格瓦拉之歌》,从热带丛林沿亚马逊河,带着古印加文明的气息漂洋过海。雄鹰飞越大西洋,传遍亚欧大陆。它们象征着南美人民对殖民压迫的反抗,独立自由的追求。歌声传递的精神力量让人鼓舞,而对革命文化和左翼行动之路的追思也引人怀念。本次展览展出艺术家2016-2017年间做的项目,包括《大米表格 》、《Welcome》、《最长的一天》等作品,主要是以文献与档案形式完成。其中包括两部分线索:一是围绕“枪”展开,一是与前苏联的社会主义国家阵营相关。展览海报借用冷战时期的FBI档案模板,以红色为底,中间偏上方是展览名字“ZHANG YUE”。原本这种档案的阅读权限是不会被下放到普通大众手中,观者走入展览,翻开的如同是一个不在官方正史中记录的TOP SECRET级别的内容。

qsNQnxbozLJXyDnap4672GwYhDKhkKFJBs94WgX6.png

《最长的一天》(局部) 12x17cmx21 2017年 钢笔纸本

“刚刚上午十点多,由于战争的原因,街上空荡荡的。窗外的炮声显得格外清楚,有时就在耳边,有时只能判断出大致方位。满街贴着果敢军的告示,上面写着:同盟军是执行正义的民族武装,是保卫果敢人民生命财产的人民武装。”这是张玥2017年第三次来到缅北,他在房间中记下一天炮火的数量和远近,名为《最长的一天》。

关于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

AAC艺术中国(Award of Art China)是中国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年度评选,创立于2006年。AAC艺术中国旨在借由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年度梳理和评选,呈现地区性文化语境下的中国当代艺术进程,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在世界范围内的整体影响力。


关键字: 内容标签: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青年艺术家,,艺术,作品,展览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 青年艺术家 艺术 作品 展览
下一篇:“万物共生”2019郑州·天鹤奖创新设计大展系列展开幕_万物共生-麒麟生活艺术展--设计-万物-国际||上一篇: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年度艺术家提名奖名单_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上元-艺术家-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